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只要签劳动合同 单位就得缴公积金

2017-05-1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今年我市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提出,将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为我市缴存职工租购房提供资金65亿元。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公积金中心”)获悉,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这一保障民生的福利,我市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公积金缴存范围、缴存标准等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首次得到明确。

  缴存范围

  包括进城务工人员等在内的“所有在职职工”

  按照现有公积金制度规定,所有国家机关、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都应依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及其所有在职职工都应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

  市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以前各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所有在职职工”所涵盖的范围没有明确,使一些企业有漏洞可钻,只给部分传统意义上的“正式工”缴纳公积金,而类似于劳务派遣、进城务工人员等性质的职工则没有。《意见》则明确,所有在职职工包含人事代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该负责人说:“这就意味着,只要跟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符合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在岗职工,就有权利要求单位给缴纳公积金。”

  此外,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申请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其他缴存职工同等的各项权利。

  缴存标准

  不同类型单位最低缴存比例不同

  各类单位缴存比例原则上按以下标准执行:

  《意见》明确,公积金缴存基数不得高于我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不得低于我市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缴存比例为12%,最低缴存比例为5%,由单位代扣代缴,按月汇缴。职工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领取工资的,职工个人可以免缴住房公积金,但职工所在单位仍应按照规定比例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市直、区直机关及所属财政全供单位12%

  ●各县(市)所属财政全供单位不低于10%

  确有困难的县(市)应做出预算安排,确保两年内落实到位,并报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备案

  不低于10%

  ●中央、省驻洛国有企业

  ●市、县(市)区属国有企业、集体企业

  不低于8%

  ●非公有制工业企业

  ●资质以上建筑企业

  ●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

  ●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企业

  ●住宿餐饮服务企业

  ●民办学校和医疗机构

  ●民办非企业单位

  ●自主缴存者,即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度等于缴存比例乘以缴存基数,其缴存比例为20%,缴存基数为我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0%,缴存基数每年调整一次

  符合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的企业,可按照《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规定办理

  政策推行

  对一些企业设置过渡期,逐步实现全员覆盖

  《意见》明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率先实现全员覆盖,为本单位从业人员(含聘用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缴存住房公积金;国有企业及所属机构要不分用工性质,为所有聘用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

  统计显示,我市现有在职职工约200万左右,但目前公积金缴存职工仅50余万,大部分未建制企业为非公企业。对此,《意见》指出要重点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对职工流动性较大、一次性全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困难的中小微型企业,可在管理人员和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职工中先行建制,允许有1~2年的过渡期,逐步实现全员覆盖。

  惩处机制

  将把公积金缴存信息全面纳入企业征信系统

  市公积金中心将把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全面纳入企业征信系统,并作为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和信贷授信的重要参考指标,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使用信息全面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推行行业“黑名单”制度,对未按规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或拖欠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予以曝光,倡导依法缴存、诚信使用住房公积金。

  市发改委、工商局、税务局、质监局、工商联、信用办等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单位和其他涉企管理部门,在企业、企业出资人、法定代表人企业注册、企业经营、申请政策、资质审核、资金支持、保荐上市、评选先进以及品牌认定等环节,将单位(个人)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实现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重要提醒

  “公积金”将成劳动合同的“必选题”

  对于职工来说要保障自己使用公积金的权益还有一个重要保护伞,未来“公积金”将成劳动合同的“必选题”。

  《意见》规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各行业组织要将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聘用合同约定事项,加强规范和引导。其中,在合同“其他约定条款”中明确:甲乙双方应依据《条例》规定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乙方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甲方代扣代缴;甲乙双方因缴存住房公积金发生的纠纷,由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接受投诉、举报,并按国家和地方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依法调解和查处。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各类劳务派遣单位在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时,应当明确双方承担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责任和缴存方式,并及时足额为劳务派遣人员建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与用工单位执行同一标准。凡劳务派遣协议中没有明确约定的,派遣员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由劳务派遣、人事代理单位承担。

  便民举措

  年内启动组合贷,手机客户端近期上线

  《意见》透露,贷款政策将适当向低收入缴存职工倾斜,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和期限,开展异地贷款业务、组合贷款业务,扩大贷款范围,满足职工的不同需求。其中,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组合将于年内启动。

  为方便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相关部门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行网上业务大厅、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及短信、手机客户端和官方微信等渠道服务,积极开展网上政策宣传、业务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受理、预约服务和投诉举报等,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其中,手机客户端和官方微信正在积极调试,有望近期上线。(洛阳晚报记者 连漪 通讯员 卢彦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意见 公积金 劳务派遣 洛阳晚报 住房公积金制度 责编:连漪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出台意见 引导培育贫困地区企业发展壮大

    对注册地在我省贫困县的企业,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或者在新三板挂牌的,鼓励企业所在地政府出台财政扶持政策,给予适当支持。推动上市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扶贫产业基金,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相结合的模式,推动贫困县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战略。

  • 河南濮阳:喜事新办更喜庆

    《指导意见》还规定,喜宴酒席控制在10桌以内,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媒人媒礼每桩不超过500元。台前县各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不仅在全村挨家挨户地入户宣传,还针对适婚男女、媒人等进行重点培训。

  •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到鹤调研政协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工作

    4月25日至26日,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率调研组到我市,就政协民主监督、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调研。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市委书记范修芳、市政协主席李军、安阳市政协主席葛爱美、濮阳市政协主席郑大文、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克俊、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张丛乐参加调研活动。

  • 豫鲁两省就濮阳至阳新高速及黄河大桥建设达成一致意见

    2016年12月30日,山东、河南两省交通运输厅在济南市召开座谈会。G240范县杨集黄河特大桥项目起点位于G240与G342交汇处,终点位于山东鄄城北环城路,接规划中的雷泽大道。

  • 河南整合社保经办机构 明年上半年市县社保“五险合一”

    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在市县两级整合成立统一的社保经办机构,未来“五险合一”模式将覆盖全省。据了解,整合后的各省辖市、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要统一规范机构名称。

  • 我省出台意见整合社保经办机构明年上半年实现市县社保统一经办

    继省社会保障局成立之后,我省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又迈入新阶段。为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我省加快整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到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社保经办机构整合,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整合,实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险合一”统一经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 鹿邑县检察院广泛征求“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4月8日,在鹿邑县举行县“两会”期间,鹿邑县检察院派出24个小组,深入鹿邑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讨论会现场,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情况,征求对2017年检察工作的建议和建议。

  • 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完毕

    4月10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传来消息,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在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依法合规开展业务,确保出借人资金来源合法,禁止欺诈、虚假宣传。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 好消息!进城务工人员能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了

    5月2日是可以办理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第一天,建安区桂村乡的村民鲁晓静早早来到许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