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市医调中心:主动介入医疗纠纷 精准把脉开良方

2017-05-1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近日,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随着洛阳市医疗纠纷调解处置中心(以下简称“市医调中心”)职能的充分发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向医调中心咨询、求助反映诉求,我市患者方直接与医院发生的医疗纠纷和“医闹”事件也在逐年减少。

  市医调中心介入,快速调解医疗纠纷

  今年4月17日,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我市某医院进行了脊背肿瘤切除手术。因为老人在手术中趴着的时间太长,医院也没有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导致老人的青光眼复发,双眼失明。

  老人的家属认为医院应该为老人失明负责,多次到医院要求赔偿未果后,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市医调中心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派调解员赶到了现场。

  “我们将情绪激动的老人家属请到了医调中心,听他们倾诉,当他们的情绪‘减压阀’,引导他们释放情绪,然后引导他们通过合法渠道提出合理诉求。”负责为双方调解的调解员王丰岭说。随后,王丰岭对老人家属和医院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双方自愿调解下,逐渐磨平了双方尖锐的矛盾。3天后,双方就达成了和解协议,医院赔偿4万元案结,双方对结果都表示满意。

  主动出击处置矛盾,诉调对接提升效果

  为化解医疗纠纷,2009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调委”)。2012年10月30日,原医调委经过改组,成立洛阳市医疗纠纷调解处置中心,调解员来自政法、卫生等部门。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分别向中心派驻了巡回法庭和警务室,既实现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对接,也增强了中心处置医疗纠纷的能力。

  “与原医调委等待医患找我们调解矛盾的工作方式不同,我们现在主动出击,在重大医疗纠纷发生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让不少医疗纠纷在事态扩大前得到了有效处理。”市医调中心办公室主任井耀民说,医疗纠纷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市医调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诉调对接机制灵活运用,有效地提升了调解效果。

  此外,市医调中心还引入专家论证评审制度,建立了法律专家库和医学专家库,制定了《专家论证实施办法》和《专家论证工作要求》,免费为医患双方解决医疗纠纷调解工作中争议的专业问题。

  咨询多了、纠纷少了,推动医疗秩序发生转变

  市医调中心调解工作的目的,不单单是化解矛盾,还探索从源头减少医疗纠纷,引导更多人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去解决问题。

  从市医调中心成立以来的一系列数字,我们可以看出我市医疗秩序正在发生的转变。

  2013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2520人次,受理医疗纠纷220起、医闹92起;2014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2251人次,受理医疗纠纷212起、医闹91起;2015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3718人次,受理医疗纠纷181起、医闹38起;2016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4109人次,受理医疗纠纷145起,医闹23起。

  医疗纠纷、医闹数量不断减少,更多的市民选择拨打市医调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64152161进行咨询,或向市医调中心求助,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反映自己的诉求,我市的医疗秩序也随之越来越好。(洛阳晚报记者 郭秩铭 通讯员 张要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医疗纠纷 调中心 医患 医闹 我市 责编:郭秩铭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封感谢信 浓浓医患情

    我是感染科病人家属李超。我父亲李中英在贵科住院二十七天,经过医生精湛的治疗和护士的悉心照料,家父病情转危为安,治疗效果非常明显。

  • 邓州市中心医院:白衣天使齐心共建医患鱼水情

    眼下,因临终患者叫其“爸爸”的邓州市中心医院医生雷大钊,俨然已成“网红”,其名字和事迹响彻大江南北。

  • 邓州仁爱医院:锦旗见证医患鱼水情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鲁先生得到很好的休养恢复,住院观察一个月创面愈合良好,顺利出院。

  • 睢阳区法院探求解决医患纠纷新机制

    希望法院、医院加强沟通,法官、医生互相学习,研判交流,进一步提高医患纠纷化解工作能力与水平,有效维护医患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 宝丰县人民医院:一锅腊八粥 浓浓医患情

    1月5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大早,宝丰县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朱亚军的一条微信引起该医院众多医务工作人员的大量转发。他写道:“病人家属送来的腊八粥,心里暖暖的!”心内二科一名夜班护理人员喝到热腾腾的腊八粥之后,深受感动地说,“一大早就有病人家属给我们端了一锅腊八粥,辛苦一夜后有粥吃的感觉真好,非常感谢,暖心的人和事就在身边!”这两条信息在寒冷的冬日给医护人员带来一丝丝的暖意。

  • 西平县妇幼保健院:迟到的锦旗彰显医患真情

    “刘主任,终于又见到你了,谢谢您啦!”9月3日,家住县城西关的孙女士一来到西平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就对新生儿科主任刘冬梅诉说着自己深深的感谢之情。

  • 十八年的医患情

    十八年前,西平县权寨镇苗张村一早产病危男婴在西平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起死回生,十八年后,男婴长大成人并身体健康考入大学,带着十八年的感恩,日前,长大后的男婴王梦研在家人的陪同下一起走进西平县人民医院儿科,感谢当年医护人员对自己的救命之恩。

  • 西平博雅医院:加强沟通能力培训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6月21日下午,西平博雅医院举办了“提高全体员工医护沟通能力,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专题培训会,由院长李卫锋亲自授课。

  • 商丘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和谐医患关系

    12月18日,商丘市政协召开今年第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构建商丘市和谐医患关系工作进行协商座谈。市政协主席吴宏蔚主持会议,副主席朱明伦、郝萍、刘明亮、李德民、魏昭炜、孟玮、宋崇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思杰列席会议。

  • 记者采访“商丘急救车现身海南景区”当事医患各方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2月23日,网友发布“河南商丘一辆车牌‘豫N PY120’的急救车在海南三亚景区停放”的微博,此消息一出,引起众多媒体和网友关注评论。2月24日中午12时,映象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商丘市梁园区平原医院院长张继臣。“2月20日,我院护士安海英接到朋友王芳电话,其母亲在海南三亚不小心跌倒,海南那边没有人照顾,想让医院派车接其母亲回家治疗,车辆出行所有的费用由家属承担。我们出于友情和人道主义,让刘自明主任派司机魏震驾驶救护车,02月20日下午,前往三亚南山寺的附近接患者,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