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 记者带您了解部分护士的日常工作

2017-05-12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7J60FWRz.jpg

  杨艳莉正在护理病人

  核心提示

  南丁格尔说:“护理工作是一门艺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今天是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近这些白衣天使,倾听他们的故事,看他们如何为生命保驾护航。

  男护士:一双有力的大手

  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有3名男护士。他们人数虽少却发挥着重要作用,伏帅就是其中一员。

  急诊科是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伏帅从学校毕业后自告奋勇地应聘到急诊科,他逐渐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护士。

  “我们能熬夜、善于使用仪器、在体力上有优势,能承担更重的护理工作。”伏帅说。

  该院急诊科的一名女护士说,在为病情危重病人翻身等重体力护理上,女护士就显得比较吃力。但伏帅凭借他那双大而有力的手,就能解决问题。

  很少人知道,这双有力量的手曾经受过伤。一次,伏帅和同事从6楼往下抬一名体重170多斤的病人,由于楼道过窄,用时较长,等伏帅把病人抬上救护车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左手拉伤了,长时间使不上劲。

  助产士:一双充满母爱的“暖手”

  “保持这样的状态,长吸一口气,然后憋气,马上用力!”“加油,孩子就要出来了,你是最棒的妈妈!”昨日,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产科主管护师、助产士翟小丽正在为产妇打气。随着一声啼哭,又一个小生命经翟小丽之手顺利落地。

  翟小丽松了一口气,从进分娩室到现在,她已陪在产妇身边数个小时。她顾不上擦去头上的汗珠,熟练地剪断脐带……随后,她小心翼翼地为孩子称重、量身长,并将孩子抱到产妇身边。

  “恭喜你,是名女婴,抱抱宝宝吧。”翟小丽把孩子放在产妇胸口,让新生儿感受到母亲的温暖。这是她当日接生的第5个孩子。

  翟小丽1998年进入保健中心工作,19年来,兢兢业业。每天8时,她准时到单位接班,然后详细询问每个产妇的身体状况,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这些是她每日必做的功课。由于每名产妇的身体素质不同,要想让分娩顺利进行,需要助产士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足够的耐心。

  从8时到18时,翟小丽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着。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她就更加忙碌了……

  “分娩人数及高龄产妇的增多,要求我们行动更迅速、动作更麻利,毕竟我们手里掌握着两条人命。”翟小丽说,“虽然经历了太多孩子的出生,但每次接生都能感受到幸福和快乐。”

  说话间,翟小丽不经意间伸手。记者看到,这是一双纤细温柔的手,没有戒指、不涂指甲油,朴实无华。正是这双充满母爱的手,让新生儿感受到世上最初的爱。

  急诊护士:一双救命的“快手”

  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每天都上演着一场场同死神的“战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一个手脚麻利、语速极快的“指挥官”——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杨艳莉。

  2002年,杨艳莉调入急诊科,她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5年。她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为患者争取更多的黄金抢救时间。去年,她荣获“河南最美护士”称号,也是我市唯一的入选者。荣誉的背后,是她过硬的业务技能。

  “快点,快来接病人……”听到喊声,杨艳莉迅速冲到屋外。只见一名12岁男孩躺在担架车上,处于嗜睡状态,嘴角旁有大量呕吐物。这个男孩药物中毒,需要马上洗胃。

  杨艳莉把人员分成3组,一组负责洗胃;一组负责维护静脉通路,推注解毒药物;一组负责监测生命体征,并完善抽血化验等相关检查……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大家的密切配合下,男孩最终得以脱险。

  杨艳莉刚松一口气,这时,她的耳边传来声音:“快点,护士长,一个病人不让插管,不配合洗胃。”一名年轻护士焦急地喊道。杨艳莉迅速来到患者旁边,耐心与病人沟通,不一会儿就熟练地把胃管下入病人体内,让在场的年轻护士们敬佩不已。

  “抢救,就是分秒必争。多节省一秒,就为病人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杨艳莉说。(洛阳日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牛然 刘冰 谢雅敏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杨艳莉 翟小丽 急诊科 国际护士节 洗胃 责编:高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位重度药物中毒的老人

    3月13日,西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成功抢救一位重度药物中毒的老人。当日上午10点50许,急诊科接诊一位重度药物中毒的老太太,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脱离危险。

  • 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举办庆祝国际护士节演讲比赛

    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达到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目标, 5月10日下午,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了以贯彻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提升护理服务水平”为主题的护士节演讲比赛。

  • 商丘市中医院“国际护士节”举办药膳展评赛

    药膳展评环节,心灵手巧的护士姐妹们积极展示了自己在厨艺方面的才华,近40道菜品色彩斑斓,造型各异,将寓养于膳的药膳文化和制作工艺展现得淋漓尽致,厨艺水平丝毫不亚于护理方面的技能。

  • 上蔡县人民医院召开庆祝国际护士节暨护理工作会

    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不断改进护理工作,提升服务水平,5月12日下午,上蔡县人民医院在九楼会议室召开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2016年护理工作会,院党委班子成员及全院护士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护理部主任张付英主持。

  • 正阳县人民医院举行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跳绳比赛

    值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正阳县人民医院举行了一场跳绳比赛活动,喜迎"5.12"国际护士节的到来。

  • 国际护士节确山开展病历展评 表彰急救技术比武先进

    5月10日下午,确山县卫计委在该县人民医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卫计系统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病历展评和急救技术比武表彰大会。副县长高其良、县总工会副主席王香焕、县卫计委主任蔡健、副主任张德立应邀参加。县人民医院、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及全县各乡镇卫生院负责人、获奖代表参加了表彰会。县卫计委副主任张德立主持。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