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市健全学生资助体系 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7-09-06  来源:洛阳日报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教育扶贫,才能让一个家庭拔掉穷根。

  近年,我市全面开展普通高中、中职、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阶段资助,以及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工作,建立健全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各个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各种资助金近10.8亿元,约50万人次贫困学子从中受益。

  贫困家庭高中生,每年人均可获2000元资助

  “助学金都打卡上了,一家爱心企业又给送来5000元,秋天孩子上学的大问题解决了!”近日,查到银行卡上的助学金已到位,嵩县库区乡翟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秀娟眉头舒展。

  4年前,刘秀娟的丈夫因脑溢血去世。正当她为3个孩子读高中、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筹莫展时,库区乡中心校校长吴建芳和翟岭小学校长石银望找到了她。他们告诉刘秀娟,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已全覆盖,高中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大学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有各种助学金和奖学金。经过申请,学校免除了刘秀娟3个孩子的学费、住宿费,每年还发放生活补贴。

  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中义介绍,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额从2015年开始调整为人均每年2000元,从去年起又免除了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

  从2010年至2016年,全市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约2.48亿元,受益学生累计达18.6万人次。

  “四免一补”,全省领先

  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四免一补”政策,即免学费、免课本费、免初中学生中招报名考务费、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补助家庭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费,全市城乡中小学生均可享受此政策,全部由政府买单。

  “感谢政府帮助,让娃们都能上学!”提起“四免一补”, 54岁的伊川县鸣皋镇贾村村三组村民赵洪森的脸上写满了感激。

  赵洪森的妻子患有精神病,常年生活不能自理,4个儿子最小的上小学一年级,最大的上初三,一家六口全靠他打零工生活。由于正在进行危房改造,一家人暂住在乡亲家,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孩子们穿的衣服都是好心人捐助的。

  去年,赵洪森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家里六口人全部享受低保,每月可领低保费1170元,在初中寄宿的大儿子每学年可领营养餐改善计划补贴800元,以及家庭贫困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1250元;其他三个儿子则免学费、免课本费和作业本费,还能享受每天4元的营养餐补贴。

  在赵洪森的暂居地不远,是一座135平方米的新建平房。看着崭新的房子,赵洪森开心地说,今年村里给他们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并补助4.5万元,再加上自家兄弟出了些钱,再过一月,全家人就能搬进新房了。

  生源地助学贷款圆寒门学子大学梦

  暑假期间,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各县(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天有不少学生前来办理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这些学生或为高中阶段享受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资助的应届毕业生,或是中职对口升学毕业班建档立卡学生。

  截至昨日,今年全市共有33160人次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研究生申请贷款,用于缴纳学费和住宿费,贷款金额达3.05亿元。

  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由中央财政贴息,由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由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审核办理,向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生发放的助学贷款。其中,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的贷款最高限额为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贷款最高限额为12000元。

  按照我省全面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市各级学生资助部门从2013年启动开展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2013年至2015年累计办理生源地贷款合同22054份,累计贷款金额达1.7亿元,2016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全市办理贷款学生31124名,贷款金额近2.5亿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真正贫困的孩子受到资助,各项资助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要求的资助工作流程,规范运行,确保国家助学金及时、足额、准确发放。(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王小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体系 资助工作 生源地助学贷款 教育公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团市委“希望工程大学生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

    8月17日下午,团市委“希望工程大学生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三楼会议室举行。由共青团组织发起的“希望工程大学生圆梦行动”自2004年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共募集捐款2000余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4600名。

  • 平顶山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审核有变化 申请助学贷款请注意

    随着高校新生录取的进行,寒门学子也面临着筹措学费、生活费的压力。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拨打平顶山市及各县(市、区)学生资助中心电话进行咨询: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3738199、舞钢3303188、宝丰6130008、郏县5186123、鲁山5966616、叶县3318616、新华区2575988、卫东区7267255、湛河区3503009、石龙区7063985、新城区2224939。

  • 上大学的同学们看过来! 安阳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可以申请了

    每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时间为7月中旬至9月20日。

  • 周口市生源地助学贷款正在办理中

    7月18日,周口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2017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正在办理中,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新生,可在7月15日至9月20日期间,前往市教育局二楼东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其他监护人年龄应在25至60周岁之间)为共同借款人,一起承担还款责任。

  • 寒门学子考上大学补助路费!上省内院校每人500元

    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金用于一次性补助2017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按照规定,高校新生入学资助对象为省内2017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 河南今年拟招10万名技校生 免学费不设门槛

    昨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招生公告,今年全省100所技工院校、200多个专业(工种)计划招收新生10万人。企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累计学分达到规定要求的,可取得相应的技工院校毕业证书。

  • 郏县教育扶贫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

    如今,在郏县,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已有19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或家庭困难学子像赵亚琳同学一样,享受到当地一系列教育扶贫的惠民政策。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已为19300多名学前教育幼儿和学子减免或发放保育费、学杂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类涉学资金1100多万元。

  • 焦作市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启动

    昨日,记者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焦作市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启动。7月15起,符合条件并有贷款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可持户口簿、身份证和高校录取通知书等相关证件到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 洛阳2017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启动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我市2017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启动。其中,对享受免学费政策的高中应届毕业生、中职对口升学毕业班建档立卡学生要实现全覆盖。

  • 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教育部6日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 张维宁到商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月20日至21日,副省长张维宁带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电力公司、省扶贫办的负责同志,到商水县乡村、企业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要创新扶贫方式,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发展扶贫基地、扶贫产业,研究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的长效举措,千方百计增加收入,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 焦作师专 “四个结合”做实做深资助育人工作

    为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师专通过“四个结合”做实、做深资助育人工作,切实把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资助措施落到实处。

  • 教育部:新生资助工作不能放假

    2017级高校新生录取报到陆续展开,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7日向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发出2017年第七号预警:学校可以放假,资助工作不能放假。录取通知书寄出之日,就是新生资助工作开始之时。要组织校、院、系、班等各级资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尽早给每一名高校新生打个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要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

  • 永城市召开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协调会

    8月1日晚,市长李中华在市政府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协调会。副市长吴英杰出席会议。

  • 焦作师专 “四个结合”做实做深资助育人工作

    为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师专通过“四个结合”做实、做深资助育人工作,切实把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资助措施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