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西工区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蝉联“全国百强”

2017-11-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moN8ucfP.jpg

  段建军医生(右)认真地给患者看病

  近日,西工区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2016年之后,再次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授予“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也是我市唯一获此称号的基层卫生机构。

  “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国社区卫生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本年度,我省仅有5家基层单位获此荣誉。已经开了十多年的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都有瀍河区、老城区甚至高新区的患者来看病。它如何成为“全国百强”?昨日,《洛阳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35张床位住满患者都是医生的“熟人”

  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的住院部有35张床位,9时许,记者在这里转了一圈儿,发现几乎没有空床,“每年秋冬是老年病的高发期,我们这里的床位比平时紧张。”该中心主任张华珍说。

  在一楼门诊大厅,不少候诊患者正排队等候,其中还有一些居住在瀍河区、老城区甚至高新区的老年人。记者发现,这里的医生和患者打招呼的方式不太一样,不用“您好,请问哪里不舒服”,而是说“来啦,今天感觉咋样”,患者看完病离开时,如果医生不太忙,会起身相送,一路搀扶着走到门口。

  不少患者在进门前和医生并不认识,可在外人看来,他们像“熟人”——张华珍说,“把患者当熟人”是该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和熟人交往的方式对患者问诊,轻松、亲切,更容易让人接受。”她说。

  83岁的“老病号”,14年来都到“社区医院”看病

  现年83岁的张世虎老人,14年来身体时常感到不适,经常找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段建军,“段大夫一直给我开药调理、治疗,从2010年到现在,我再也没住过院。”他说。

  这里,几乎每一位医生都有不少忠实的“粉丝”。记者随机选择了两名患者,跟随他们了解医生的问诊过程,结果发现,俩人都对医生无条件信任,“只要您说没啥事儿,我就信”。

  “无论你说什么,医生都记得很清楚。”76岁的李先生说,今年夏天他在这里住院治疗时发现有蚊子,在医生查房时随口提了一句,当天晚上,护士就在墙角点上了无味蚊香片;前几天,有患者说天冷手凉,这两天,暖水袋已经送到了患者手中。

  一名居民对青霉素高度过敏,每次住院,护士都会把她的病房安排在远离治疗室的位置,房间里也不会安排使用抗生素的患者,“我们辖区内的‘老病号’比较多,医生对他们的情况都比较了解,治疗效果好,大家也就更信任医生。”张华珍说。

  “经常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赶到居民家看病”

  2016年3月,市府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确立为我市家庭医生签约首家服务单位,医生们要“管”的更多了,也更忙了。

  38岁的医生褚建东负责“管”的居民,都存着他的手机号码,如果身体感到不舒服,随时可以打电话咨询,对老人、重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他还会上门问诊。“俺经常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到居民家里去看病。”77岁的居民刘玉珍说。

  这几天,正在住院的68岁老人符金萍,总是向病友说自己的“好运气”。原来,20日清晨,她起床后突然觉得头晕难受,便立刻联系自己的家庭医生,对方帮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好检查单,她到对口的上级医院看病全程享受“绿色通道”,不仅很快拿到了检查结果,还及时转回社区进行医治,现在感觉好多了。

  “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享受绿色通道,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项内容。”张华珍说,市中心医院重点科室的专家每周都轮流到“社区医院”坐诊,免费给社区居民看病、查房,这些都是入选“全国百强”比较重要的内容。(洛阳晚报记者 李岚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患者 洛阳晚报 社区医院 医院看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到焦作 适合接种人群年龄放宽至45岁

    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四价宫颈癌疫苗即“四价HPV疫苗”已到焦作。与早前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相比,四价宫颈癌疫苗能够预防更多型HPV亚型病毒,且接种年龄范围放宽至45岁。

  • “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服务群众零距离

    11月20日下午,东新区“五城联创”办公室联合区人社局、社会事务局、文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景园·盛世华都小区门口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现场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检、义诊、健康咨询等多种服务。当日16时许,记者在景园·盛世华都小区门口活动现场看到,小区居民们正在排队等候测血糖、量血压。

  • 郑州市两社区服务中心被授予“全国百强”称号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陇海马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授予“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郑州市仅有的2家“全国百强”,全都被管城回族区包揽。

  • 宫颈癌疫苗“希瑞适”首批支将抵焦

    近日,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俗称二价HPV疫苗)正式批准上市,焦作市许多市民关心何时可以接种。 据该中心生物制品科科长靳黎明介绍,近期,不少市民关心宫颈癌疫苗的采购情况。

  • 南海办事处志愿者走进南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慰问活动

    护士节来临前夕,南海办事处志愿者带着节日慰问品,走进南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慰问。

  • 睢县中医院:医护人员用心呵护患者 家属“点赞”送锦旗

    11月10日上午,家住民权县王桥镇的周老太家属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精益求精医病人”的锦旗送到睢县中医院皮肤科全体医护人员手中,对救治其家人的医务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 卒中患者请注意!请收藏好这张河南版“救命地图”

    目前,我国包括河南的脑卒中救治存在低覆盖、低救治、低辐射的现状,我国超过98%的患者未接受溶栓治疗。国际标准的入院至溶栓治疗时间为60分钟以内,但我国该时间是发达国家的近两倍。

  • 郑州市一院微创技术为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乳腺肿瘤大多是良性的,尤其是年轻女性良性乳腺肿瘤的发病率很高,以往都用直接手术的方式切除肿瘤,但往往会留下终身的疤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在孔忆寒主任的带领下,已经为600余例患者进行微创旋切手术

  • 郑州骨科医院:患者送酸奶表谢意 这份情谊是最甜的

    11月6号上午,一位老人来到郑州市骨科医院ICU门前向这里的医护人员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特殊的礼物是一件普通的酸奶,但是ICU医护人员都觉得它是“最甜”的

  • 患者的锦旗是对年轻医生最好的鼓励

    10月11日,郑州市骨科医院治未病科年仅26岁的皮洋洋医师收到了患者特意从平顶山送来的锦旗与感谢信,患者刘田文对科室副主任刘占平主任医师说:“你们科真是人才辈出,年轻医生那么多,但是医术却都很棒。”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