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大运河遗迹在洛阳(五)回洛仓:忆昔隋亡时 仓城是战场

2018-05-29  来源:丝绸之路与大运河

前言

洛阳是隋唐大运河的中心,穿城而过的洛河,就是一段活着的运河——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渠首段。

千年运河流过,在洛阳留下了许多遗迹。比如天津桥、南市和新潭,比如回洛仓、洛口仓、含嘉仓……它们承载着生生不息的大运河文化,同时也是历史的见证者。

回洛仓:忆昔隋亡时,仓城是战场 

洛阳城外的国家粮仓

古语说,民以食为天。隋炀帝登基不久,就下令营建东都,开凿运河,并在洛阳城外“新置兴洛及回洛仓”,存放天下漕粮。

兴洛仓是运河上的一个大型中转粮仓,位于洛水入黄河处,又名洛口仓。回洛仓在隋唐洛阳城北约1公里处,即今天的瀍河回族区小李村、马坡村西,是保证隋王朝正常运转的国家粮仓。

今天,人们对回洛仓的名字并不陌生。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其中的一个遗产点。作为隋炀帝设在东都洛阳的国家粮仓,它建成于隋大业初年,隋亡后被废,只存在了短短10余年时间。

隋王朝存在时间不长,对国家粮仓的建设却极为重视。据《隋书》记载,在隋开皇、大业年间,全国建成的大型粮仓共有6座,其中回洛仓与洛阳城近在咫尺,更是国家命脉所系。

spnJTsH8..jpg.jpg

回洛仓仓窖遗址(资料图片)

这是怎样一座粮仓呢?考古发掘表明,回洛仓的仓城为长方型,由管理区、仓窖区、道路和漕渠组成。仓城中整齐排列着700多个仓窖,储粮能力十分惊人。1400多年前,各地的漕粮沿大运河通济渠运抵洛阳后,再沿瀍河北上,即可送达回洛仓,供洛阳城中的生活和战备所需。

要大量而长期地保存粮食,仓窖很关键。回洛仓的仓窖均在地下,呈口大底小的缸形。为达到防水隔潮的效果,仓窖壁都经过了细致处理:先用火烤干,再抹一层青膏泥,然后铺木板,木板上铺苇席……隋时储粮技术的发达,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隋王朝对储粮的重视,也是有原因的。隋文帝杨坚在位时,因关中“地狭人繁”,粮食供应常出现困难。如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关中大旱人饥”,隋文帝就不得不“率户口就食于洛阳”。当“逐粮天子”的滋味不好受,隋炀帝登基后迁都洛阳,在洛阳设置国家粮仓,就有不愿再受粮食困扰的因素。

不过,粮仓设在洛阳城外,仍有很大风险。隋朝末年,各地农民起义爆发,瓦岗军先攻取洛口仓,又在回洛仓与隋军展开拉锯战。当国家粮仓成为血雨腥风的战场,隋王朝已是命悬一线。

瓦岗军争夺回洛仓

瓦岗军的义旗,最初是翟让扯起来的,不过,后来首领换成了李密。

攻占洛口仓,争夺回洛仓,都是李密的主意。这是个隋朝末年的风云人物,最后却“栽”在了洛阳,没能笑到最后。

说起来,李密出身显贵,并非普通草寇。他的父亲是隋初名将,他本人也当过隋炀帝的侍卫,只是后来因为一点小事被免了职。

被免职的李密回到家中,没事读读书,种种地,竟得到了朝廷重臣杨素的赏识。大业九年(公元613年),杨素之子杨玄感在黎阳(今河南浚县)起兵反隋,李密参与其中,没少出谋划策。后来杨玄感兵败被杀,李密作为同谋也被抓捕。等他侥幸逃脱后投奔瓦岗军,已是三年后的事了。

KdFUCcOy..jpg.jpg

再说翟让,他于公元610年在瓦岗寨(今河南滑县东南)起义后,队伍不断壮大。公元616年,李密前来投奔,劝他向西攻取洛口仓,开仓济贫,换取民心。这一招果然奏效,隋王朝受到重创。李密则取代翟让,成为瓦岗军新的首领。他扩建了洛口城,决定以此为据点,继续向西夺取洛阳。

公元617年,瓦岗军攻破洛阳外郭城,烧天津桥,焚丰都市,并夺取回洛仓。情势危急,隋炀帝身在江都(今江苏扬州),不肯北归,派王世充率大军拒敌。瓦岗军与隋军展开激战,双方互有输赢。

谋士柴孝和劝李密避开洛阳,先图长安,李密不听。后来,李密身中箭伤,隋军乘势掩杀,瓦岗军大败,只得放弃回洛仓,回到洛口城,柴孝和也溺死在洛水中。

公元618年初,李密攻占金墉城(在汉魏故城西北角),瓦岗军再次夺取回洛仓。不久,隋炀帝在江都被弑的消息传来,在洛阳的越王杨侗被拥立为帝。当年九月,王世充率隋军进攻瓦岗军,李密兵败邙山,再也无力反击。

唐王朝弃用回洛仓

论能力,李密有勇有谋,一点儿都不弱。论运气,他却似乎差了些。

就在他率瓦岗军与隋军苦苦缠斗时,李渊已在长安称帝,建立李唐王朝。面对进不去的洛阳城,他知道,自己已失去赢得天下的最好时机。

邙山兵败后,瓦岗军士气低落,被隋军俘虏的不计其数。无奈,李密率残部投降李渊,隋末影响最大的一次农民起义,就这样宣告失败了。

可是,李密真的甘心寄人篱下吗?答案是否定的。李渊借他来笼络瓦岗旧部,他也只是想寻找机会东山再起。因此,归唐不久,李密就反叛了,事败之后,他被李渊派人杀死。随他归唐的瓦岗旧部中,却有不少人成了唐朝的开国功臣,比如徐懋功、秦叔宝、程知节等。

洛阳城中,15岁的杨侗成了隋朝最后一位皇帝。他是隋炀帝的孙子,长相俊朗,性情宽厚。他在位只有一年时间,因年号皇泰,人称皇泰帝。

皇泰二年(公元619年),手握重兵的王世充发动政变,独揽朝政。杨侗被迫禅位,随后被弑。王世充自立为帝,改国号为郑。

接下来,李唐王朝开始了对郑王朝的讨伐,回洛仓再次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

URpk3Du4..jpg.jpg

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七月,李世民率军东征。到达洛阳西郊时,他分兵数路,派大将王君廓攻取洛口仓城,黄君汉攻取回洛仓城,截断粮道,围困洛阳。王世充与李世民在洛阳城外战了多个回合,始终不能解围。到次年二月,洛阳城中已无粮可食,王世充派人向河北窦建德求救,窦建德亲率大军驰援,不料轻敌中计,全军覆没。

事已至此,王世充只好降了李世民,郑王朝灭亡。李世民见隋洛阳城太过奢华,放火将乾阳殿、则天门等焚毁。至于城外的回洛仓,他吸取隋王朝和郑王朝的教训,不再使用,而是将粮仓建在了洛阳城内。

回洛仓被废弃的时间在唐初,之后,它逐渐被人遗忘。史书中偶有记载,有时也会出现错漏。如《资治通鉴》中称:“炀帝大业二年十二月,置回洛仓于洛阳北七里,仓城周回十里,穿三百窖。”考古发掘证明,回洛仓的仓窖为数众多,远远超过了300个。

考古人员推断,回洛仓被废弃后,仓窖没有经过人为回填。这些仓窖历经了700年的雨水冲刷和淤积,金元时期被淤为平地。仓窖内出土有刻着“大业元年”铭文的残砖,也许,它能为人们讲述当年那段历史。

(张广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运河遗迹在洛阳 洛仓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