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刘爱民:身残志坚诠释“大医精诚”

2018-06-13  来源:中工网

  幼时身染重疾不幸落下残疾,两度被大学拒之门外,却身残志坚,自考硕博,成一方名医;如今身患尿毒症,每周接受三次透析,仍坚守岗位,精勤不倦,用微曲的双手诠释着“大医精诚”“妙手仁心”。

  在河南省中医院,一位名叫刘爱民的医生,不仅以精湛的医术为病人解除病痛,更是以励志的人生经历和高尚的医德风范给予病人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赢得无数患者的尊敬。

  初见刘爱民,除了消瘦的身体,多年病痛的折磨和命运的摧残似乎没能在他身上留下过多的痕迹,反而让人感受更多的是一位医者的清贫、笃实、温和和坚定。

  如今已经是河南省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中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皮肤性病研究所所长,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首批“112”人才的刘爱民,是国内皮肤病领域中西医理论与临床兼备的知名专家。

  但在患者和学生的眼中,他不仅仅是仁医,是恩师,更像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即使随时都有可能倒下,也要坚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无缘大学身残志坚自考硕士

  1961年,出生在河南潢川县一个普通家庭的刘爱民,不幸染上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为了治病,家里虽花光积蓄,遍访名医,但刘爱民的上肢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抬举不便。更为残酷的是,身体的残疾让他两度高考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心仪大学时,却被拒之门外。

  “哭过,很绝望地哭过。”上学的出路被“堵”,很长一段时间,刘爱民就像丢了魂一样,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愿与人说话。

  刘爱民说,在那个年代,上大学对于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就意味着人生的重大转折,尤其是对于他这样一个根本干不了体力活的残疾人。“那时候觉得上大学就是我唯一的希望,上不成学,也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没了心气的刘爱民,也急坏了身边的亲友。所幸,在亲友们的耐心开导和帮助下,他答应进入当地县医院中医科帮着老中医抄方子。“虽心有不甘,但在当时,学中医对我来说也是条出路。”刘爱民说。

  而让亲友们意外的是,接触中医后的刘爱民,原本乐观开朗,勤奋好学的状态好像又回来了:白天在医院抄方子,晚上回来还要看书到深夜,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

  痴迷于中医的奥妙,刘爱民也有了新目标:一定要成为当地的名中医。就这样,一早一晚的业余时间,刘爱民几乎全部用来精读《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中医经典巨著并自学中医本科课程。

  1986年,沉寂八年之久的刘爱民,再也按捺不住那颗回归校园的心,向家人提出想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想法。

  没有上过大学,直考硕士——这在当时甚至现在都算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刘爱民不仅想了,而且付出了行动,笃定地参加了当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复试,得到了所有复试老师的认可。

  一个没有接受过任何高等教育的残疾人,全凭自学通过硕士研究生考试——刘爱民的励志故事很快传遍了整个县城,也感动了刘爱民报考高校前来提档的招生人员。这一次,他很幸运,顺利被陕西中医学院内经理论与临床研究专业录取。

  “说实话,当年报考心里没底,怕考上了别人还是不要。”领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长期压抑的刘爱民忍不住放声痛哭起来。“考硕士那年,压力大,头发都掉完了,入学后整天带着帽子上课,但很庆幸付出没有白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爱民 身残志坚 大医精诚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爱民:身残志坚诠释“大医精诚”

    幼时身染重疾不幸落下残疾,两度被大学拒之门外,却身残志坚,自考硕博,成一方名医;如今身患尿毒症,每周接受三次透析,仍坚守岗位,精勤不倦,用微曲的双手诠释着“大医精诚”“妙手仁心”。

  • 刘爱民:身残志坚诠释“大医精诚”

    幼时身染重疾不幸落下残疾,两度被大学拒之门外,却身残志坚,自考硕博,成一方名医;如今身患尿毒症,每周接受三次透析,仍坚守岗位,精勤不倦,用微曲的双手诠释着“大医精诚”“妙手仁心”。

  • 周口一青年身残志坚 用歌声回馈社会

    5月19日,2018年周口市“胡桃里”杯POP(流行音乐)歌手大赛复赛第一场比赛举行。来自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宋坡行政村的38岁的身残志坚青年宋学辉开场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和《不变的情缘》两首歌曲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全场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 鹿邑残疾人 身残志坚拾金不昧受称赞

    5月3日早上,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孙阁村残疾人王西山等几人,去残联办事路过鹿邑县西关邮政大楼南门捡到一个女士挎包,里边有少许现金、银行卡、打饭卡、身份证、学生证、通讯录等重要物品,围观的人有人说打电话给失主要钱,于是王西山决定给道德公益志愿者刘传保联系寻找失主归还物品 .

  • 周口身残志坚村民逐梦《中国新歌声》入围周口赛区晋级赛

    4月3日晚,在周口市举行的《中国新歌声》第三季全国城市海选周口赛区的晋级赛中,西华县迟营乡的一位除头部外、下身全部瘫痪无知觉的村民宋学辉在晋级赛中脱颖而出。

  • 想养蛋鸡致富却被骗买了公鸡苗 身残志坚的她遇到了困难

    近日,在孟津县朝阳镇大姚凹村外的一块空地里,28岁的党晓红正给一群乌骨鸡喂食。2015年,晓红经人介绍认识了家住孟津农村也身患残疾的小姚,二人互相扶持,当年结为连理。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夫妻俩精心养育这些鸡苗,希望能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

  • 身残志坚 一个残疾人的创业之路

    创业不容易,残疾人创业更加不容易,但有一位残疾人,他没有因为身残而自卑,更没有因为自己是弱势群体而坐等社会救助来维持生计。他坚信只要自己肯吃苦、愿奋斗,即便是残疾人也能够成功创业,最终他依靠着自己的勤劳踏实及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了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不仅自己走出了生活的困境,还带领数十名跟他一样的残疾人士共同致富,撑起了一片属于他们自己的蓝天,他就是汝南县古塔街道办事处、果园村委、果园村的谢国强。

  • 南阳一企业家身残志坚 数次创业致富不忘乡亲

    他就是汪建利,如今经营着一家农药生产销售企业。虽身残,但意志坚定,企业壮大后,他不忘回馈社会,在家乡绿化荒山,让细水长流,荒山更绿。

  • 团省委领导赴西平县慰问身残志坚热心公益青年赵铁锤

    6月29日下午,团省委权益部副部长谢志国和西平团县委机关全体人员来到芦庙乡顺河村赵铁锤家中,走访慰问了这位值得每个人学习的青年榜样。

  • 身残志坚 尉氏县一夫妇自主创业月入过万

    “摇曳的小船 游荡在风雨雷电间 巨浪一次次扑来 它,摇摇晃晃 在浪涛间挣扎打转 摇曳的小船......”12月7日,在尉氏县南曹乡东大街一家一百多平方米的家电专卖维修店里,江晓晓坐在轮椅上,对着电脑,向映象网记者动情地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摇曳的小船》。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