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洛阳市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34所 实现乡镇重点学校全覆盖

2017-05-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Gj2V697Z.jpg

  乡村学校少年宫里开展汉服展示活动 (资料图片)

  弹几支钢琴曲子,打两场篮球比赛……乡村学校已经是当地孩子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近日,2017年度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湖南省怀化市召开,我市作为地级市代表在会上进行发言,交流了洛阳推进落实乡村学校少年宫扶贫攻坚任务、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等方面的经验。

  看现场:琴房画室一应俱全,学生根据兴趣选择

  一排排画架整齐排列,水粉、水彩等颜料应有尽有,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绘画技巧;音乐教室里乐音飘动,葫芦丝被吹奏出优美的乐曲。昨日,《洛阳晚报》记者来到伊滨区庞村镇庞村三中,该校的少年宫已经成为附近村子的青少年开展文体活动的乐园。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少年宫兴趣班分为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科普类、语言类和其他类六大类。“周中针对本校学生开放,周日下午辖区内青少年登记后均可参加活动。”该负责人说。

  秦一鸣是该校八年级学生,她经常到学校的琴房里练琴,现在她已经考过钢琴十级。“到我们的兴趣班上课、使用教具都是免费的,就是为了方便这些青少年接受优良文化熏陶,健康成长。”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观现状: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34所,实现乡镇重点学校全覆盖

  即使在偏远的山村,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有精彩活动,栾川县就是一大亮点。该县每个乡镇都有乡村学校少年宫,音乐、舞蹈、美术等课程功能齐全,甚至还开设有谷粒画、十字绣等特色课程。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共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34所,实现了所辖县(市)建制乡镇重点学校全覆盖。我市还先后组织76所城市学校,到贫困山区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帮教活动,开展各类展演1000余场次。此外,还开展专题巡回讲座373场次,让农村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晒家风校风”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为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我市还将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纳入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评体系,作为创建前置条件。“教育部门将少年宫建设列入绩效考核重要指标,与学校年度考核、校长评优、教师评先等工作挂钩。”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为鼓励积极性,还对“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辅导员”“优秀创新案例”实施奖励。

  谈措施:强化专业力量投入,玩也要玩出彩

  硬件设施日臻完善,但乡村学校师资力量相对缺乏的问题依然存在。

  “因此,我们特意组织书法家、画家、科技工作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写一手好字、学一种棋类、会一种乐器’现场教学和‘科普大篷车’等活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组织洛阳师范学院的学生进行支教,开展制作陶艺品、沙瓶画、泥塑等教学活动,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市县两级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少年宫各类活动室的改扩建和设施扩容升级。“从今年起,市委、市政府结合脱贫攻坚任务,计划用3年时间,再投入2200万元,推动有建设条件的乡村学校全部建成少年宫。”该负责人说。(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村学校 少年宫 重点学校 乡镇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六中学城市“少年宫”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际东 田雨 鸿燕 兴广)“我进了话剧社了,两个多月来,我学会了2个话剧剧本的表演。”七年级14班田靖语高兴地告诉笔者。

  • 商丘两项作品分获省优秀童谣征集活动一、三等奖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10月29日,记者从商丘市文明办获悉,我市选送的《少年宫 少年梦》、《文明河南人》两项作品在河南省优秀童谣征集创作活动中分别获一等奖、三等奖。

  • 商丘市部署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8月6日,商丘市乡村少年宫建设推进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在睢县会议中心举行。商丘各县(区)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和部分重点中学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 商丘市部署乡村少年宫建设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工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杨建良 冯阳)8月6日,全市乡村少年宫建设推进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在睢县会议中心举行。各县(区)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和部分重点中学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 商丘市部署乡村少年宫建设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工作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杨建良 冯阳)8月6日,全市乡村少年宫建设推进会暨骨干人员培训班在睢县会议中心举行。各县(区)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和部分重点中学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