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高考物理:考点基本稳定 注意复习策略

2017-05-24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今年高考,物理学科命题趋势如何?有哪些复习备考策略?洛阳市第二中学物理教师徐长锋为考生指点迷津。

  “根据今年的高考大纲,高考物理学科命题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考查考生能力,主要为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实验能力等。”徐长锋说,通过对最近5年全国高考物理新课标I卷的试题分析和统计,可以发现以下命题规律。

  ■一是选择题高频考点稳定。5年5考的考点有:牛顿运动定律及其应用、万有引力定律及其应用、静电场及其性质的应用、电磁感应规律及其应用;5年4考的考点有:物理思维和研究方法与物理学史的结合、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规律及其应用、理想变压器与交变电流的结合;5年3考的考点有:速度-时间图像的分析;5年2考的考点有:受力分析与共点力的平衡、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平抛运动的规律及其应用、电容器与匀强电场的结合。5年1考的考点有:圆周运动与静摩擦力结合、位移-时间图像的分析。

  ■二是实验题题型基本固化为“1力+1电”组合。力学实验一般比较常规,电学实验一般是创新性实验。在力学实验方面,螺旋测微器的读数、游标卡尺的读数、托盘称的读数、变速圆周运动的规律各考查了1次;在电学实验方面,电路的串并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考查了4次,电表读数、电路连接、测电源的电动势内电阻各考查了2次,安培力、受力分析、力的平衡、欧姆表的原理、欧姆定律各考查了1次。

  ■三是计算题题型基本固化为“1力+1电”组合。5年5考的知识点有: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5年4考的知识点有:摩擦力、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5年3考的知识点有:物体的平衡条件、安培力、平抛运动;5年2考的知识点有: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动能定理;5年1考的知识点有:速度-时间图像、胡克定律、受力分析、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匀速圆周运动、电容器的充电规律、带电粒子在重力场和匀强电场组成的复合场中的运动、运动的合成与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

  ■四是选考题题型基本固化为“1小+1大”组合。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的考查,题型趋于稳定,不回避常规习题。

  在现阶段,考生可采取以下复习备考策略:

  ■一要查漏补缺,回归课本。争取做到60个高考考点全覆盖,强化对高频考点的熟练掌握。

  ■二要加强专项训练。强化对重点物理题型、物理模型的练习;强化环节训练,依托模型形成有效的解题程序。

  ■三要注重及时反思总结。在平时的训练或考试中,从审题、时间搭配、解题规范性、策略性、知识性等方面进行及时反思;加强对审题方法、解题思路、二级结论的提炼和总结,熟悉答题技巧,提高答题速度。

  ■四要加强计算题的规范性训练。在列方程时,要做到:一是物理方程而不是数学公式;二是原始方程形式而不是变形式;三是方程要完备;四是用原始式联立求解。

  此外,徐长锋还提醒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以下方面:对题中所求的物理量,应有明确的回答(尽量写在显眼处),避免答非所问;答案中不能含有未知量和中间量;因物理数据都是近似值,不能以无理数或分数作为计算结果,应把它转化成小数;结果是矢量的,必须说明方向。(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考点 复习策略 高考大纲 高考物理 动能定理 责编:常书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强化管理 细化措施 确保2017年“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

    2017年高考在即,昨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高考纪律更加严格,焦作市将进一步强化管理,细化措施,确保“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为服务好考生,焦作市要求各考点准备必要的汗衫、运动裤和布鞋、拖鞋等衣物以及剪刀等工具,供考生临时急用。

  • 平顶山市2.2万多考生将参加高考

    5月23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发布消息,今年平顶山市高考报名27118人,比去年增加377人。其中,普通类24462人,比去年增加48人;对口类1093人,比去年增加200人;专升本1445人,比去年增加155人;体育单招、盲聋哑、职教师资118人。扣除高职高专单独招生提前录取4602人,今年实际参加高考人数22516人。

  • 今年鹤壁13611人高考报考 共设9个考点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高招办获悉,今年我市高考时间仍为6月7日至8日,考试科目不变,我市高考报考总人数为13611人,共设置9个考点。由于报考的部分考生被高职院校单招提前录取,编入考场参加高考的人数为11423人。

  • 葛巧红巡视“鹰城英才计划”面试考点 强调严肃考风考纪

    5月14日,“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面试在市一中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巧红到考点巡视。

  • 56个中央机关计划选拔360名公务员 郑州设有考点

    5月10日,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正式启动,此次共有56个中央机关计划选拔360名公务员,5月11日开始统一网上报名。公开遴选职位分为两类,一是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二是专门面向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公开遴选职位包括副处长、调研员、副调研员和主任科员及以下,共342个。

  • 商丘高考首日700辆车免费接送商丘高考考生

    6月7日是高考首日。今年商丘全市共设有9个考区34个考点1763个考场,56955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

  • 商丘全市共设置9个考区34个考点1660个高考考场

    2015年高考即将来临,为有效维护各考点周边的道路交通秩序,给广大考生创造良好、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商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积极行动,对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 今年高考洛阳共设1671个考场 交警部门发布路线攻略

    又是一年高考季,再过几天,全市的5万余名高三学子将带着各自的梦想,踏进全市1671个考场。为护航2015高考,洛阳交警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整理了市区17个考点的路线攻略。在此,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及考生家长:途径高考考点时请勿鸣笛、请勿乱停乱放车辆,如需帮助请与爱心助考点执勤民警联系。

  • 商丘供电公司:高考保电拧紧“安全阀”

    截至5月27日,河南省商丘供电公司已经为应天高中、实验中学、商丘工学院等高考考点加装了线路开关,确保各考点供电更加可靠,使高考用电有了“安全阀”。

  • 清华自主招生6月12日初试 洛阳考生可到郑州考点考试

    日前,清华大学公布自主选拔初试实施方案,初试定于6月12日9时至11时,与其他高校“错峰”进行。作为唯一在全国开设自主选拔初试考点的高校,该校在除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首次设立初试考点,河南地区考生可到郑州考点参加考试。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