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杨丽萍为洱海边酒店发声 她眼中“世上最美的房子”什么样丨嗜住

2017-04-24  来源:凤凰旅游

  这段时间,“史上最严的洱海环境整治”行动使得环洱海而建的大体量民宿客栈及其他建筑的合法合规情况、后续处置办法成为舆论热点,而让双廊名满天下的地标原点——杨丽萍艺术酒店(又称“太阳宫”),更是被推到风口浪尖。

  面对一轮轮猜疑,一向不食人间烟火的“孔雀公主”杨丽萍近日通过微博发表了一篇长声明,正式回应酒店停业的原因。

  最近,杨丽萍现身云南艺术剧院,对千里走单骑杨丽萍艺术酒店关门停业原因进行正式回应。据当地媒体报道,杨丽萍为此专门写了大概4页纸的内容,“并附上厚厚一叠许可证复印本”。

  杨丽萍

  在声明一开始,杨丽萍强调: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白族人的女儿,洱海是家乡,岂能不保护环境。

  声明中,杨丽萍主要澄清了四件事:

  1、太阳宫建造用地证照齐全,不属于违章建筑,不在拆除之列;

  2、太阳宫在建造初期就排污进行集中环保处理,没有直排污染洱海,目前已经植入到政府统一的排污管网;

  3、太阳宫所有证照齐全,按理说不在整治范围,但为了支持政府工作,还是配合检查一起停下来了,没想到又被误解;

  4、有人打着杨丽萍的名号收取太阳宫门票,门票跟她本人没有任何关系。

  针对杨丽萍的这次回应,有继续质疑用地细节的,有期待获得环洱海大批量的建筑是否合法、应如何处置的知情权的,有为杨丽萍积极回应点赞的。当然,也有不少此前一直担心太阳宫将被拆除的人松了口气。毕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杨丽萍及太阳宫不落窠臼的艺术品味让双廊有了区别于其他商业化渔村的独特腔调。

  曾经,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双廊希望一睹“孔雀公主”的风采,即便看不到杨丽萍本人,能够看一眼太阳宫与杨丽萍的私宅月亮宫这两座交相辉映的独特建筑,也不枉来双廊一趟。

  洱海旁的日月争辉蕴含东方禅机

  杨丽萍在双廊拥有两座极富艺术感的建筑,均位于双廊镇一座三面环海的半岛“玉矶岛”上。它因玉矶庵而得名,岛上的古渔村有四千多年历史,生活在此的白族居民世代以打渔为生,家家临水,户户栽花,被誉为“苍洱第一村”。

  玉矶岛

  玉矶岛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苍山洱海尽收眼前,东面又有玉案山环绕,宛如一幅岁月静好的山水画卷。《五朵金花的儿女们》、《洱海月》等电影都曾在此拍摄。

  白族女儿杨丽萍成长在洱海边上,如她所描述:“因为我天生会跳舞,所以被国家调走了。在外漂泊几十年,2000年退休后,终于落叶归根,回到故乡,从而可以在村里照顾我那年迈的老母亲。”2000年,杨丽萍搬到玉矶岛,彼时岛上居民不过百户。杨丽萍在这里建造了四处住宅:太阳宫、月亮宫、 还有为母亲建造的仙果岸和村长屋。

  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位于玉矶岛最临海一端尽头的两栋宅子太阳宫及月亮宫。

  其中,月亮宫为杨丽萍的私宅,在近期鲁豫的节目中首次曝光,就连鲁豫也不断在镜头前感慨:我也要这样的院子!

  月亮宫里,设计师专为杨丽萍设计的玻璃长廊,用于练瑜伽

  而太阳宫则被交由千里走单骑酒店及度假村管理,成为现在的杨丽萍艺术酒店。

  太阳宫

  尽管杨丽萍强调自己反感被“不老神话”所束缚,但孔雀公主从花丛深处走来,垂目低眉,周身上下散发着不食人间烟火仙气的形象却一直深入人心。设计师将杨丽萍身上神秘的艺术气质完美地投射在建筑的每一个角落,处处渗透着惊艳。

  太阳宫

  太阳宫共有7套复式客房,酒店里的摆设充满了浓郁的民族与艺术气息。房子建在三面环洱海之处,抬头就是苍山洱海,来到双廊,谁不想体验太阳宫的遗世独立?

  四扇巨大的拱形墙构成整座建筑的基本框架。中庭一棵参天大树遮荫蔽日,树下摆放着梨木制、花布铺陈的躺椅和长桌,以及供人品茗闲聊晒太阳的根雕桌椅。

  露台则采用无栏全尺寸设计,俯身即是洱海。一入宅院,仿佛与外面的喧嚣隔绝,与世无争。

  除了公共空间以外,房间里的原木家具、老油灯、扎染布艺装饰和各种摆设都呈现出返璞归真又充满着浓郁的云南民族特色。

  太阳宫

  杨丽萍将太阳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房子”,建筑内的大部分陈设都是杨丽萍自己精心设计,这位来自自然的舞蹈精灵,将自己的灵魂投射到洱海旁这座空灵的建筑中,难怪有人说,在这里,你可以感受“一个用舞蹈书写生命的诗人”的极美世界。

  作为让双廊名满天下的地标原点,太阳宫营业期间价格不菲却也一房难求。其平均房价在4000-6000元每晚左右,即便在淡季也未必能订到房间。在某OTA上,太阳宫的评分为4.5分。

  网友评论

  仙境般的房子出自何人之手?

  就在杨丽萍被津津乐道的两座仙境般的房子附近,还有一处同样名声在外的庄园酒店——青庐。青庐的主人名叫赵青,是一位白族艺术家,在短暂的北漂之后回到大理参禅悟道。

  20年前,赵青在玉矶岛建造青庐,这座建筑共耗费三年时间建造,其中,还专为赵青尊师南怀瑾辟了一个幽静的小房间。青庐与太阳宫不过隔着狭窄的巷子,建筑风格几乎一致:青石、古木、钢铁、玻璃、纱幔、镜墙……既有中国传统的五行风水内涵,又有现代建筑的时尚元素。

  为何如此?事实上,无论是青庐、太阳宫还是月亮宫,都出自赵青之手。

  青庐

  赵青善用中国最传统的风水五行作答——所有的家居材质,都是根据五行风水而来,玻璃属金,而金生水,一刚一柔,最是和谐。将自己对东方禅机的理解,诗化作洱海旁一座座如仙境般的建筑,大有“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之境。

  在古代,青布搭成的帐篷,是举行婚礼的地方。所谓“青庐”就是在住宅的西南角“吉地”,露天设一帐幕,新娘从特备的毡席上踏入青庐,而这座建筑却是主人赵青一生理想的表达。

  青庐

  如果说太阳宫占据了玉矶岛最好的礁石与海水,那青庐便拥有这里最好的悬崖和日落。

  青庐

  正如旅行者家黄橙所说,如果没有太阳宫和青庐的横空出世,没有那个伸进洱海上空令人血脉偾张的钢架玻璃长廊,也许双廊与所有走向旅游商业化的渔村没什么不同。正是杨丽萍和赵青不落窠臼的艺术品味给双廊定了调,让那些想进双廊分一杯热羹的人都得有一点艺术腔调,至少也得伪文艺一番。

  因环境治理“仙境”陷入停业风波

  3月31日,云南大理发布了一则被称为“洱海最严保护令”的通告,要求在4月10日前,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的1800多家餐饮客栈要全部暂停营业,其中就包括太阳宫和青庐。

  线上已无法预订太阳宫

  近段时间,关于太阳宫甚至整个大理的客栈酒店是否该停业或者拆除,网上众说纷纭。依照政令,证照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等待核查通过后可继续经营,没有合法建设手续的,将面临被拆除的命运。此次杨丽萍的公开声明,让盛传“太阳宫在拆除之列”的说法止于传言。至于太阳宫将何时恢复营业,则无从得知。

  洱海周边,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事发生地,在这里繁衍生息千百年的白族人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民族文化遗存。杨丽萍和赵青在双廊的建筑不仅具有很强的白族文化背景,也拥有丰富的艺术价值,已经成为洱海文化生态中重要的一部分。

  当然,如果真的存在破坏自然生态和永续发展的行为,即便是“仙境”里的神仙,也是要跳下“诛仙台”的。土生土长的白族女儿杨丽萍或许也深知如此,因而在声明中强调“我不会破坏生我养我的洱海,但我的母亲洱海为什么受到伤害,大家心知肚明。”

  相较于其他景区,洱海周边客栈停业整治的消息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甚至各方传言不断。一方面说明苍山洱海间的这片世外桃源在旅人们心中的地位,一方面或许也说明了信息的缺失,未来将采取哪些手段保护村民利益、保护环境?洱海将在何时重现生机?而作为普通的旅人,我们只希望能够早日再次回到洱海,感受远离喧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和远方。

  ——————————————————————————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杨丽萍 太阳宫 月亮宫 白族文化 房子 责编:多虔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