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洛宁县故县镇窑瓦村:近百岁老土窑,带来脱贫新希望

2017-06-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cSaPnQ5d.jpg

  土窑改造成农家旅馆,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这是一座位于洛宁县故县镇窑瓦村沟边的土窑,已有近百年历史。过去,住在这里的人家一直有个心愿,就是盖了新房、搬离土窑。

  土窑,成了一家人心头的“穷印记”。改变发生在去年,依靠临近故县水库的优势,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土窑几经整修,成为众人心中独具特色的农家旅馆。因为土窑的改变,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也有了脱贫新希望。

  一次意外,让土窑里生活的这家人陷入困境

  土窑的故事,要从生活在这里的人家说起。男主人名叫董发超,今年55岁,黝黑的皮肤,精瘦的身材,不擅言辞。

  打从董发超的爷爷辈算起,一家人就生活在土窑里。20多年前,经村里人介绍,董发超认识了邻村的刘姣,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婚后,生活虽不富裕,但依靠着董发超出外打工,还有刘姣在家种的两亩地,一家人也算过得有滋有味。

  “村里人挣了钱,都盖了新房,我也想让家人搬出土窑。”在打工的日子里,董发超总是省吃俭用,想尽快攒钱回家盖新房。

  然而5年前的一次交通意外,让董发超经历了痛苦的手术,脾脏被摘除。这次手术,董发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

  命运的挫折,没有让董发超陷入绝望,身体恢复后,他开始四处打零工,攒钱还外债。但起早贪黑的努力,还是没能拉近他与盖新房心愿的距离。随着村里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董发超一家仍住在土窑里。

  土窑,成了董发超一家人心中抹不去的“穷印记”。

  一个好点子,土窑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窑瓦村邻近故县水库,每年3月底到10月,源源不断的游人从各地而来,沿着村边的公路一路走到水库边,钓鱼、乘船、赏景、纳凉。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去年,村里搞起了乡村旅游,村里不少贫困户陆陆续续将自家的房子改成了农家旅馆,董发超家就是其中一户。土窑内重新粉刷、装饰,购置新床,土窑入口处贴砖、更换大门……几经整修,去年7月,董发超家的“董发超驿站”开门迎客。

  因为是村里唯一一家窑洞农家旅馆,整个夏季,董发超驿站的客人几乎没有断过。而给来往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住得干净、舒适的农家旅馆,还有刘姣做的可口农家饭。半年下来,窑洞农家旅馆让董发超一家挣了两万多元,这让一家人喜出望外。

  “到户增收补5000元,农家乐提升、改造补5000元,危房改造再补5000元……”回忆起改造土窑前的日子,董发超说,是各项帮扶措施让他们更有底气。

  一个新想法,他想买辆新车迎远客

  今年年初,董发超家在农家旅馆边开了一间小型超市,销售矿泉水、饮料、香烟、白酒等。超市开门迎客,既方便了前来游玩的客人,也让董发超家多了一项收入。5月底,镇上又为董发超介绍了一份新工作——森林抚育,每天包吃包住,还有100元的收入。

  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董发超也有了新想法,挣了钱他想把房子重新修整一下,窑洞改造后,董发超一家一直住在土窑对面临时修建的房子内。另外,他还想买辆新车,他们要开上车到镇上迎接不熟悉路的客人。

  相关链接

  近年来,依靠故县水库,故县镇打造环湖乡村旅游产业带,为游客提供水库纳凉、农家美食、农家采摘、特色农家乐等诸多游玩项目。目前,寻峪村、窑瓦村的农家乐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年,该镇将重点打造北窑村、高原村和竹园沟。

  除了资金补贴,今年故县镇还计划组织贫困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农家乐经营方式及管理标准,并组织餐饮技能培训。(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通讯员 顾原锋 赵笑菊/文 记者 杜卿/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董发超 故县水库 洛宁县 农家旅馆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正式开工

    近日,洛阳市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正式开工。为改善洛阳市城市生活用水结构,减少地下水开采,从根本上解决洛阳市城市供水安全保证问题,同时提高城市用水水质标准。保障洛阳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洛阳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决定立即组织洛阳市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洛阳市故县水库引水工程水源为洛宁县境内的故县水库。故县水库总库容11.75亿m3,来水量为3.91亿m3。由于故县水库上游及周边生态环境较好,其水质长期稳定在Ⅱ类地表水水质标准。

  • 国网洛宁县供电公司:爱心温暖去世职工家庭

    今年,洛宁县供电公司下峪镇供电所职工任万川和妻子因病相继离世,留下三个尚未成年孩子和两位年迈老人相依为命。

  • 洛宁县供电公司以助困脱贫“点”带动全村致富“面”

    今年以来,洛宁县供电公司从对口帮扶村贾沟村实际出发,通过走村串户精准识困,量身定制帮扶措施,投入资金、技术扶持村内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等举措,以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点”,带动全村致富的“面”。 走村串户精准识困,量身定制“扶贫法”

  • 洛宁县公安局成功抓获市局公开缉捕盗抢骗重点逃犯

    7月27日,在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强力支持下,洛宁县公安局精心部署、缜密布控,成功抓获洛阳市公安局公开缉捕逃犯周学武,打响了全市公安机关抓捕盗抢骗重点逃犯的第一枪。

  • 国网洛宁县供电公司:打好主动仗 防汛保安全

    6月6日,国网洛宁县供电公司组织安质部对各变电站的围墙周边和坑洼地带进行排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设备线路安全。

  • 洛宁县供电公司:“早”字当头护航高考

    随着高考的时间日益临近,2016年高考保电工作渐渐拉开序幕。为了给莘莘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及考试环境,洛宁县供电公司提早谋划突发情况、演练应急供电处理能力、提早开展涉及高考线路的隐患排查,确保考试期间各个考点电力可靠供应。

  • 洛宁县一村庄饮水工程竣工5年不通水

    近日,洛宁县小界乡梅窑村槐树塬组村民向本网记者反映,称他们村于2011年建好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除验收当日部分农户家中通水供领导观摩外,至今5年再也没有流出一滴水,80户、400多口村民,除几户村民家有自备井不缺水,大多数群众面临无水可饮的局面,配发的水池、安装的自来水管道设施如今成了摆设。

  • 洛宁县公安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走进革命老区

    为喜迎建党94周年,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稳步开展,6月17日下午,洛宁县公安局党委组织机关12个党支部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到河底镇参观了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马怀庆,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葛现通,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许贵午参加了教育活动。

  • 洛宁县多部门联合开展“三八节”法制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意识,加强对广大妇女的法制宣传教育,近日,洛宁县司法局联合县妇联会,县法律援助中心、河南向群律师事务所、河南齐合律师事务所、洛宁县疾控中心,计生协会等部门在县兴宁中路开展以“关爱妇女儿童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

  • 洛宁县多项举措深入开展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优化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洛宁县多项举措深入开展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