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偃师市在农村建设一批家风馆 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树立良好家风

2017-07-07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VOOlozkX.jpg

  村民参观家风馆

  最近,偃师市顾县镇段西村的活动中心格外热闹。村民除打牌、唱歌、聊天外,又多了一项活动——参观家风馆。

  一个多月前,活动中心将一间30余平方米的荣誉室改建成家风馆,馆内展示着同村十余个好家风典型事迹,悬挂着“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等弘扬好家风的书法作品,以及村民自己编写的《段西家风歌》,墙角的书桌上还摆放着《朱子家训》《治家金言》等书籍,以及各类奖状、证书。

  午休后,72岁的郭天召来到家风馆参观,正在活动中心闲聊的村民也凑了过来。“家风馆里展示的都是本村群众德孝故事,这些好家风值得我们学习。”郭天召感慨地说。

  见村民来了兴致,该村村委会委员张爱芳主动当起讲解员:咱们的家风馆主要展示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德孝模范家庭,二是致富惠及乡邻,三是贤妻孝媳好婆婆,四是英才辈出……

  段正乾家庭是模范家庭。张爱芳介绍,段正乾排行老二,他和妻子几十年如一日,主动承担照顾父母的责任,对老人嘘寒问暖,恪尽孝道。段正乾的兄弟姐妹常年在外工作,虽然不能日日陪伴老人,但经常回家探望。段正乾的大嫂所著《家风》一书,记录孝道家风,教育子女传承。这本书就收藏在家风馆。

  “我知道段龙保、段龙记兄弟俩,他们为村里办了许多实事。”指着墙上的两个展板,村民王鲜说。原来,每年春节,她都会领到兄弟俩发放的300元生活补助。

  段龙保兄弟各自办了一个石化企业。他们致富不忘乡邻,从2009年起,对村里生活困难、大病致贫的家庭进行帮扶;连续7年春节期间,给村里近5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为考上本科的大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他们的事迹,也被收录在家风馆。

  “家风馆每天都开放,不仅本村村民来参观,还吸引来很多外村、外地的群众。”张爱芳笑着说。

  其实,段西村家风馆只是偃师市推广家风馆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偃师市决定在农村建设一批好家风好家训展览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树立良好家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按照要求,今年7月底,该市将建成并投用24个家风馆,目前已建成4个家风馆,5个正在进行装修。(洛阳日报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许聪芳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家风 农村建设 偃师市 朱子家训 治家金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政协机关举办“弘扬优良家风”道德讲堂

    7月5日下午,平舆县政协机关2017年第一期道德讲堂在县政协三楼会议室举行,县政协党组副书记胡炜,县政协副主席吴玉峰、夏洪亮、罗先进及县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淅川:挖掘内在特质 绘就“最美”长卷

    淅川开展“两弘扬、一争做”活动,以德育为切入口,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移民精神发源地,淅川正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挖掘的核心价值观建设,吟唱出最美之歌,守望着精神家园。

  • 许昌市中院:学最美家庭 做家风传人

    6月22日下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举办了以“学最美家庭•做家风传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 许昌市中院:学最美家庭 做家风传人

    6月22日下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举办了以“学最美家庭•做家风传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 许昌市中院:学最美家庭 做家风传人

    6月22日下午,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举办了以“学最美家庭•做家风传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韩玉芬,常务副院长张宝生,副院长朱建英、邢良峰,纪检组长张军以及全院正科级干警参加了此次活动。

  • 孟州市教育系统举办“家风助我成长”诵读比赛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近日,孟州市教育系统举办以“廉洁从家出发”家风教育为主题的“家风助我成长”诵读比赛。

  • 库庄镇:亲情寄语培育清廉家风

    近日,记者来到襄城县库庄镇采访,发现每一位纪委工作者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一个廉政清风台。据了解,这是该镇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夯实“刻印”工程的新举措。

  • 许昌开展“好家风代代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6月12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传承好家风,汇聚社会好风气,营造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市将开展“好家风代代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 许昌开展“好家风代代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为传承好家风,汇聚社会好风气,营造家风正、民风纯、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我市将开展“好家风代代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 河南宝丰:诵经典 传家风 “诗意童年”快乐过“六一”

    6月1日是“六一|儿童节,河南省宝丰县为民路小学的6个年级28个教学班的2300名同学,相聚在“学经典庆六一”第四届“墨香诗韵”诵诗会文艺活动现场,同学们身着汉服在舞蹈和歌声中齐声朗诵经典作品,通过诵诗、赏诗、赛诗、唱诗、演诗等艺术表演形式,引领大家鉴赏经典美文,传承中华美德、 展示诵读才艺、培育诗文化,传承好家风,构建诗香校园 ,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诵诗比赛中快乐欢度“六一”佳节。

  • 全市教育系统家风教育活动动员会召开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廉洁从家出发”家风教育活动动员会,对教育系统廉洁家风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家风建设。会议指出,加强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是建设“廉洁焦作”的重要内容,是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教育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 强化家风教育迎接廉洁六一 湛河区开展传承好家风活动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湛河区纪委和湛河区教体局联合举办传承好家风活动,为节日融入好家风教育元素,注入正气清风。阳光苑社区开展“四点半学校”活动,请社区“五老”模范讲述老一辈革命家传承家风家训的生动故事。

  • 宛城区汉冶街道开展“家庭 家教 家风”主题宣讲月活动

    宛城区5月17日,汉冶街道邀请到金阳光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明明及5位授课老师在钓鱼台、袁庄两个社区举行了“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讲月活动。

  • 廉洁从家出发市妇联多举措推进清廉家风建设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为让各级党政干部成为清廉家风建设的实践者和带头人,市妇联以家庭为阵地,以当好廉内助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廉洁从家出发”向党政机关延伸。

  • 加快推动农村建设法治化 第二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举行

    法治乡村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石,加快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改善农村的法治环境,对农村和谐稳定、长治久安、永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