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建设博物馆之都 洛阳底气十足

2017-09-20  来源:洛阳日报

IFZnZPWn.jpg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琉璃照壁

  典藏人类文明的殿堂——博物馆,浓缩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历史精髓,作为城市的文化地标而矗立。

  摊开洛阳的博物馆地图,一座座宝库浮现在眼前: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洛阳围棋博物馆、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洛阳市洛阳铲博物馆……它们有的犹如园林,美轮美奂;有的藏于小巷,待你发现;有的其貌不扬,但藏品稀有。

  十三朝古都洛阳,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存。我市可移动文物数量多、分布广、价值高、年代跨度大。今年4月,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发布,我市共计登录可移动文物419918件(套),占全省总量的23.68%,居省辖市首位。

  近年,我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之都”建设初具规模。目前,我市已拥有19家国有博物馆(纪念馆)。我市非国有博物馆也迅猛发展,总数达到47家,居全省首位。这些非国有博物馆变身公共文化场所,不仅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还展现了藏品背后的历史,在弘扬河洛文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如今,博物馆群已成为古都洛阳的文化新地标。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围绕建设博物馆之都,着力推进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丝绸之路博物馆、契约文书博物馆等建设,尤其要加快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设,做好隋唐大运河、汉函谷关的“一河一关”保护开发。还要搞好“三个拓展利用”,在人民群众分享上拓展利用,逐步加大博物馆、遗址公园免费开放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在社会合作上拓展利用,推动社会资金与文物资源相结合,让文物活起来;在让文物走向生活上拓展利用,推出更多深受人民群众喜欢的复仿制品、文具、邮品、生活用品、服饰等,让民众把“博物馆”“文物”带回家。

  建设“博物馆之都”,洛阳底气十足,正在当下!(洛阳日报记者 常世峰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博物馆 汉函谷关 汉魏故城 洛阳博物馆 洛阳铲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物馆之都精品游让“洛阳游”更有深度

    2017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已拉开帷幕,各项惠民政策的推出,更使市民和游客乐在其中。打造博物馆之都精品游,让“洛阳游”更有深度,要让地下文物“浮”上来、静态文物“活”起来。

  • 商丘市博物馆新开馆后首次接受捐赠

    据侯杰贤介绍,这次所捐的祖传家具包括:一个条几、一张方桌和两把椅子。

  • 商丘市博物馆新开馆后首次接受捐赠

    9月1日下午,在商丘市博物馆二楼展厅的家具捐赠仪式上,市民侯杰贤表达完自己的捐赠意愿后,将祖传家具愉快地交给馆方,成为我市民间捐赠木质家具的第一人。

  • 开封市博物馆招聘启事

    开封博物馆始建于1962年3月,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诸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 重走丝绸之路第三季即将启程 这三件文物见证丝路历史

    驼铃悠悠,黄沙漫漫,一条丝绸之路,让东西方文明紧密相连。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枚金币出土于大名鼎鼎的安菩夫妇墓,从金币上的字样、图案可知,它来自东罗马帝国,铸造于该国皇帝福卡斯时代(公元602年至610年)。

  • 中国国家博物馆调研组成员赴鸡公山考察参观

    近年来,鸡公山管理委员会以鸡公山主景区为依托,立足“两区一组团”定位,放大旅游格局,全面实施“旅游+”战略,丰富旅游产品,延长旅游链条,全力打造“ 一园十三景”。

  • 伊滨区庞村镇发现清代一品夫人圣旨碑 见证洛阳与湘军渊源

    “阎氏的一品夫人圣旨碑见证了洛阳与湘军的渊源,为洛阳近代史增添了一段佳话。“马德顺是清代晚期河洛地区的名人,他妻子阎氏的圣旨碑的发现,对于研究马德顺和湘军的渊源,意义重大。

  • 平顶山博物馆暑假培训志愿者讲解员200多名

    记者今天从平顶山博物馆获悉,该馆2017年暑期志愿者讲解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共培训志愿者讲解员200多名。据介绍,平顶山博物馆2017年暑期志愿者讲解员培训活动历时近3个月,共接受社会各界300余人报名。

  • 中国唱片博物馆落户“音乐之岛”鼓浪屿

    中国唱片博物馆选址于厦门市著名的“音乐之岛”鼓浪屿,该博物馆从唱片技术的演进到唱片内容的发展,全方位地展示中国唱片的各项历史成就。

  • 公众考古融入洛阳百姓生活

    考古,在不少人眼里似乎有些神秘,但在古都洛阳,小学生参观考古现场,市民走进考古公益讲堂,当起考古志愿者,已经成为常态。“风雅颂”是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孙颂的雅号,“四足鼎鬲”是她和好姐妹刘俐、苏东、蔡嵘的微信群名。

  • 来龙门博物馆免费赏书画展

    该展览由洛阳龙门博物馆、洛阳龙门古琴社、洛阳美术院、洛阳龙门书院主办,共展出吴文光、任静、王迪、陈斌、石迦、韩志鸿、辛俊峰、常洪涛等人的书画作品70余幅。活动现场,吴文光、任静、曹珑、李一凡、陈斌等10余人还演奏了《广陵散》《阳光三叠》等古琴名曲。

  • 焦作市百余件精品文物亮相西安

    为加强馆际交流,提升博物馆藏品的利用率,近日,市博物馆组织百余件精品文物赴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加“留住历史的色彩”大型展览。据了解,在此次参展的百余件精品文物中,有2007年从中站区靳德茂墓出土的21件元代彩绘陶俑及近些年来焦作市出土的多件陶仓楼。

  • 青海湖生态博物馆开馆

    青海湖生态博物馆8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开馆。

  • 市森林公安局向平顶山博物馆移交9件汉代文物

    8月6日,平顶山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市森林公安局向该馆移交了在白龟湖湿地公园执法过程中暂扣的9件汉代文物。此次移交的9件汉代陶器器型为陶壶、陶钫、陶仓、陶钵、陶盒等,对我市研究平顶山地区汉代人生活及丧葬制度有重要的历史和研究价值。

  • 文化遗产大市的洛阳担当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洛阳的文化遗产灿若星辰,各类文化遗存十分丰厚。根据工作部署,2018年前,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汉魏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展示工程建设初具规模。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