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伊滨经开区水泉石窟(探寻河洛百座古建筑)

2017-09-26  来源:洛阳日报

ZVVkp1OL.jpg

  石佛造像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伊滨经开区寇店镇水泉村的水泉石窟,正巧碰到从四川南充来到这里寻找“洛阳八关”的作家杜玢翰,当地的文物保护者师广耀正在向他讲述石窟的故事。

  水泉石窟位于寇店镇水泉村南万安山的断壁上。窟内有二主佛并列,左佛高5米,右佛残高3米,两侧窟壁雕刻着大小佛龛400多个、石佛造像1000多个,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外壁依山而刻的摩崖石碑,记载了我国许多地方的石窟历史,其中“造十六王子行像十六区”的题记是我国最早的十六王子造像材料。

  “水泉石窟与龙门石窟一样,是历史留给人类的艺术和文化。”义务保护石窟将近40年的师广耀告诉记者,他会永远守护下去。(洛阳日报记者 刘冰 通讯员 李少红 杨万通 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水泉石窟 古建筑 师广耀 经开区 万安山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荆紫玉皇阁(探寻河洛百座古建筑)

    昨日,记者来到新安县石井镇荆紫玉皇阁,看到建筑已得到修缮保护,登高远眺,黄河环绕,美不胜收。荆紫玉皇阁位于新安县石井镇荆紫山顶,明代建筑,砖石结构,高约10米,面积约20平方米,内有泥塑玉帝像一尊。

  • 老城马家大院(探寻河洛百座古建筑)

    昨日,在老城区西大街91号马家大院内,深居于此的韩玉钗老人讲述着马家大院的故事。请联系洛阳日报记者曾宪平(电话:13592024156),或在“河洛影像”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可关注)上留言,我们将筛选有价值的线索前往拍摄,共同为保护洛阳古建筑贡献力量。

  • 伊川县自由县衙署(探寻河洛百座古建筑)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伊川县白沙镇白沙村,在兴隆街上有所三进四合院,这就是民国时期自由县衙署旧址。1927年,冯玉祥下令通缉朱金刚,朱逃至登封,宅地遂为自由县衙署所占,现存临街门面、东西厢房、上房和后院窑洞。

  • 栾川汤营净安寺(探寻河洛百座古建筑)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栾川县潭头镇,在当地居民的引领下,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来到一处佛门清净之地——汤营净安寺。汤营净安寺位于栾川县潭头镇汤营村汤池沟内,占地面积474.2平方米。

  • 宜阳县虎头寺石窟(探寻河洛百座古建筑)

    昨日上午,秋雨瑟瑟,记者来到宜阳县锦屏镇苗村南的虎头山,在当地村民的引领下走进一处北魏时期开凿的石窟——虎头寺石窟。当地村民称,过去虎头寺内有僧众居住,常年香火不断,后因战乱灾荒、风雨侵袭,寺院破坏严重,仅存近千尊残佛。

  • 宜家推全新榫卯结构:中国古建筑最神奇技术老外重视

    中国古人的智慧真的让人惊叹,榫卯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没有螺丝的情况下,能把两个或多个物体固定的严丝合缝。 现在,宜家也带来了自己研发的榫卯连接结构,其被冠以楔形榫

  • 商丘古城古建筑开始全面修复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陈博 马国民)自明朝中期归德府城建城之后直至清朝晚期,归德府城内出现了众多的达官显宦、富商大贾,后来逐步形成了所谓的“八大家、七大户”之说。这些官员士绅和富商大户家族留下了众多的古代民居四合院,它们与其他平民民居一同组成了归德府古城中古建筑群的主体部分。虽然经过了历史岁月无情的洗刷,但仍有不少宅邸民居得以保存下来,成为归德府城中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建筑,据统计,现古城内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宅邸民居还有40余处,其中陈氏四合院建筑群就是这些历史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处。

  • 伊滨经开区一号热源厂今年供暖前将投用

    记者昨日从伊滨经开区环保局获悉,该区一号热源厂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调试阶段。降尘升级改造工艺采用了目前先进的布袋除尘器优化和除雾器优化,新更换袋子2720条,粉尘排放量将由原来的每立方米50毫克降低至每立方米10毫克,排放量降低80%。

  • 李中华调研市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

    9月18日下午,市长李中华带领市政府办、督查、国土、规划、招商、国税、地税、工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现场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

  • 永城市经开区开展志愿者文明宣传活动

    9月7日上午,市经开区开展志愿者文明宣传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