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文物、文化只有“走下来”才能活起来、火起来

2017-12-11  来源:洛阳晚报

  文物、文化只有“走下来”,走到观众身边,才能活起来,只有走进观众心里,才能火起来。

  文物承载着文明,传承着文化,甚至维系一个民族的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说起文物,很多人会想到博物馆,想到深宫大院,想到久远的历史,这一切仿佛离我们很遥远。不过,这段时间,一档综艺节目让这些古老的文物,以崭新而时尚的面貌,重新回到观众眼前。

  12月3日晚,《国家宝藏》在央视正式开播,在播出第一集之后,赢得观众一片叫好之声。“乾隆的小剧场”更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一些网友表示,以前看文物都是走马观花式的,真没想到它们背后还有这么多吸引人的故事。

  《国家宝藏》的成功,在于其尊重观众的审美,通过观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剧的形式,展示文物,传播文化。节目第一期,介绍了珍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千里江山图》、各种釉彩大瓶和石鼓,演员李晨、王凯和梁家辉分别担任“国宝守护人”,为观众们述说这三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让原本冰冷的文物,有了温度,有了故事,有了看点,从而走下展架,走出博物馆,来到观众身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文物讲述故事,故事浸透文物,明星与戏剧形态结合,实现了文化类节目从抽象感受到具象表达的转化,可以说是真正中国式的节目创新”。

  文物、文化只有“走下来”,走到观众身边,才能活起来,只有走进观众心里,才能火起来。洛阳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如果能“讲”好这些故事,就能让更多的洛阳人了解洛阳文物、传播洛阳文化,这或许是《国家宝藏》带给我们洛阳人的一个启示。(新闻观察员 洛谭)

  相关链接

  此次央视打造《国家宝藏》,联合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9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共同参与,每家博物馆只挑选3件国宝亮相节目。

  登上节目的国宝有:故宫博物院:石鼓、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上海博物馆:大克鼎、商鞅方升、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南京博物院: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坤舆万国全图;湖南省博物馆:皿方罍(léi)、辛追墓T形帛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河南博物院:贾湖骨笛、妇好鸮(xiāo)尊、云纹铜禁;陕西历史博物馆:杜虎符、懿德太子墓壁画《阙楼仪仗图》、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湖北省博物馆: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浙江省博物馆: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宁波“万工轿”;辽宁省博物馆:铜鎏金木芯马镫、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

  播出时间:央视综合频道(CCTV-1)每周六晚八点黄金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文化 云纹铜禁 文物资源 戏剧形态 国家宝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书香洛阳·河洛文化讲座举行 王立群借成语谈家风

    昨日,作为书香洛阳·河洛诗词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书香洛阳·河洛文化讲座在洛阳广播电视台二号演播厅举行,王立群、孟宪实、王双怀3位知名教授谈古论今,为洛阳观众送上一道文化大餐。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洛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7日晚开幕

    博物馆之都畅游、国际文艺广场巡演、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昨日,2017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总体方案确定,本届河洛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7日晚开幕,精心策划了8项活动,将让市民和游客畅游河洛山水,欣赏精彩节目。

  • 洛阳整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

    昨日,记者从市城市监察管理局获悉,即日起,我市将逐步清除影响城市环境的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其中户外医疗广告为整治重点。对于内容违犯法律法规的户外广告,我市将按照处罚和整改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全面整治。

  •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

    (记者 孙自豪)昨日上午,洛阳偃师,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隆重奠基。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同步建设,将对宫城城墙、宫殿建筑基址群、“井”字形道路、铸铜作坊遗址、绿松石作坊遗址、祭祀遗址等进行保护展示。

  • 文峰塔:一位“老人”脚下的城池变迁

    目前,全民拍老城摄影大赛征稿活动正在进行,在近日展出的优秀作品中,许多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文峰塔。文峰塔虽未大变,但其所处的老城区域,在民国后却经历数次城市规划的改变和城池的变迁。

  • 明年6月底前 洛阳88所职业学校将整合到38所以内

    2018年6月底前,全市88所职业学校将整合到38所以内,其中,县(市)中等职业学校从29所调整整合到9所,每县设立一所职教中心。今日,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推进会,列出了职教资源整合时间表。

  • [文化惠民成为主要特色] [丝绸之路与洛阳文化元素结合]

    摘要

  • 宝丰县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

    11月26日,正值周末,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的宝丰汝窑博物馆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内游人如织。宝丰县文物局局长王团乐说,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文化引领发展,进一步强化文物保护意识,通过加强文物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延续历史文脉、丰富城市内涵,不断提升文化品质,充分彰显宝丰千年古县、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 李公乐:发掘文物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旅游景区

    6月13日,市委书记李公乐深入我市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调研。他强调,要解放思想,聚焦关键,破解难题,挖掘潜力,放大优势,坚持文物保护与利用并重,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景区,助推安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