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洛阳孕妇四维彩超等孕婴筛查今年起免费

2017-06-16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我市孕妇自今年起可在孕早中期免费进行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新生儿可免费进行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听力筛查。

  1、免费对孕妇进行“两筛”和对新生儿进行疾病筛查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患儿通常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有特殊面容、肢体及内脏器官畸形等。包括血清学筛查和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在内的产前筛查,是目前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手段。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防治某些先天性代谢及内分泌疾病造成儿童智力低下、残疾的有效办法。在每3000名到40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人患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的发病率则是万分之一。对新生儿进行早期筛查、确诊和规范化治疗,可以避免智力残疾,促进其正常发育。

  2017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就有相关要求: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听力筛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目前,我市已印发《洛阳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承担相关筛查工作的定点服务机构尚未确定。自今年起,我市孕妇和新生儿可免费进行前述几项筛查。

  2、想免费进行筛查,看这里

  我市实施免费筛查的对象、内容和流程如下

  对 象

  夫妇至少一方具有洛阳市户籍或夫妇双方不具有洛阳市户籍但女方在洛阳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

  内 容

  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定点服务机构内进行免费筛查。孕妇每孕次可享受一次免费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新生儿可享受一次免费的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听力筛查

  流 程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到村、社区或相关医疗机构领取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服务手册,携带身份证(或居住证)、户口簿、围保手册和女方1英寸个人免冠彩色数码近照2张,到承担筛查任务的定点服务机构,填写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申请表,经资格审核后,接受免费筛查

  3、符合条件人员今年已自费筛查可报销费用

  根据《方案》,从今年1月1日至当地定点服务机构筛查工作开始前,符合条件的人员在本市医疗机构自费接受《方案》规定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可携带相关材料申请报销。

  在今年9月30日前,由接受筛查人员(或委托代理人)携带本人(本人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诊疗病历本、检测诊断报告单原件及复印件和医疗机构出具的相关缴费凭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承担筛查任务的定点服务机构,按照免费服务项目的经费结算标准审核报销。

  夫妇中,男方为本市户籍,女方为外地户籍,须另携带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居住在本市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须另携带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洛阳晚报记者 王妍 实习生 马勇玲 通讯员 常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妇 洛阳晚报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彩超 孕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303斤孕妇平安产下男婴

    近日,扶沟一名体重303斤的女子在周口永善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增长不宜超过30斤,标准是25斤,有些本身就比较胖的孕妇,应该把体重增长控制到更小的范围”。

  • 孕产妇和新生儿这5项优生筛查由政府买单

    以政府购买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听力筛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 河南6月底前全面启动孕妇、新生儿免费筛查工作

    只要是今年1月1日后的孕妇,均可以报销一次孕早期B超和唐筛费用。

  • 央视关注“众人雨中救助产妇”感人一幕 彰显郑州大爱

    昨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孕妇街头产子,众人搭起爱心产房》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央视报道引用了本报提供的多张感人现场图片,定格的瞬间彰显了郑州大爱,向全国传播着文明郑州形象。

  • 一个荔枝三把火 孕妇吃荔枝4大注意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孕妇可以吃荔枝吗?答案是肯定的。孕妇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荔枝。但不宜多吃,孕妇吃荔枝每次以100—200克为宜,一般不要超过10颗。

  • 小区停电孕妇临产 医生抬担架18楼生命接力

    家住18楼的孕妇毛女士临产,小区停电,电梯停运,在这危急时刻,汝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扛着担架直奔18楼,联手接力救援,托起生命希望。

  • 小区停电孕妇临产 医生抬担架18楼生命接力

    家住18楼的孕妇毛女士临产,小区停电,电梯停运,在这 危急时刻,汝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扛着担架直奔18楼,联手接力救援,托起生命希望。

  • 毛骨悚然的奇妙:孕妇居然还能再怀孕

    《纽约时报》问答部分(New York Times Qldquo;异期复孕。 这怎么可能呢?其实在动物圈中,异期复孕其实是很常见的,比如老鼠、兔子、马、羊、袋鼠等物种间都会出现这种现象。 某些情

  • 临产孕妇遭遇事故 开封交警相助母子平安

    1月31日10时许,开封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伍滨江、袁德福巡逻至310国道汪屯转盘时,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私家车与一辆半挂车相撞。其中私家车车主赵先生从祥符区拉着临产的妻子准备到开封妇幼保健院住院生产,民警用警车一路闪着警灯将孕妇紧急送往医院。

  • 专拣孕期外出行窃 渑池警方抓获道县籍孕妇盗窃团伙

    三对小夫妻专选妻子怀孕期间外出盗窃作案,为的是逃避法律制裁,因为他们研究了法律规定,知道女性在怀孕和哺乳期间作案,即使被公安机关抓获也不能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法院也多会判处缓刑。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