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到2020年,洛阳市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2017-08-17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到2020年,我市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这是近日印发的《洛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提出的目标。

  《方案》提出,我市以宜阳县、伊川县、偃师市、孟津县、嵩县东北部、汝阳县北部等耕地面积集中区域为重点,着力推进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以受污染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严控受污染土壤环境风险,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构建土壤环境

  质量监测“一张网”

  我市将建立市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构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一张网”。

  根据要求,我市将在涧西区、西工区、瀍河区等地的污泥处理厂、涉重金属企业周边,以及孟津县、宜阳县、伊川县、洛宁县4个粮食生产核心区示范县等布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风险点位;在栾川县、汝阳县、洛宁县、新安县、嵩县、偃师市、洛龙区等地的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等行业企业周边等设置风险点位,增加特征污染物监测项目。2020年年底前,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风险点位覆盖各县(市)区。

  为进一步提升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能力,从今年起,我市每年对相关土壤环境质量管理和监测技术人员至少开展1次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技术培训。2018年年底前,市级环境监测机构配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气体检测仪等。到2020年,市级土壤有机污染物分析检测能力要达到国家领先水平。

  土壤环境质量

  “一张图”管理

  我市将依托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探索建立土壤环境质量预警制度。我市将在孟津县、宜阳县、新安县东南部、伊川县、偃师市等土壤环境质量较好区域,定期研判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在栾川县、嵩县、汝阳县、洛宁县等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域,以及重点行业企业周边土壤环境影响区,识别出受污染土壤安全利用区、风险管控区、治理修复区,为实施土壤环境质量风险管控提供依据,实现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一张图”管理。

  同时,我市将强化工矿企业环境监管,以排放镉、砷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石油烃等有机污染物的企业为重点,确定土壤环境质量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列入名单的企业要自行或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每年10月底前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

  根据《方案》,自今年起,栾川县、洛宁县、汝阳县、嵩县等矿产资源开发集中区域,要制订并实施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方案。今年11月底前,各县(市)要完成历史遗留尾矿库排查和现役尾矿库安全排查工作,按照“一库一策”制订整治工作方案,优先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和永久基本农田周边地区存在的危库、险库等开展整治工作。

  涉重金属行业监管

  实施“一厂一策一档”

  《方案》提出,我市将对涉重金属行业监管实施“一厂一策一档”。汝阳县、嵩县、洛宁县、栾川县等重金属排放量较大地区,将通过合理布局工业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限制含重金属工业废水进入市政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方面,我市将以偃师市、伊川县、老城区、涧西区、西工区、孟津县、新安县、洛宁县等地为重点,开展煤矸石、粉煤灰、赤泥等及脱硫、脱硝、除尘等产生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以栾川县淯河、洪洛河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尾矿和矿渣堆存场所风险排查。

  具有使用价值的固体废物,通过市场运作、有偿使用的方式逐步消化;无使用价值的固体废物,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较大的伊川县、新安县等地,将规划建设1个至2个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2018年年底前完成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020年年底前完成填埋场建设。 (洛阳日报记者 高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土壤环境质量 我市 方案 防治体系 基本农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斌实地察看沙北地下井群污染防治情况

    7月12日下午,市长周斌到湛河区沙北地下井群实地察看我市备用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现场研究水源地污染防治工作。副市长邓志辉、魏建平一起察看,并就做好沙北地下井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平顶山市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为了完善平顶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平顶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依托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对社会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的一致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 平顶山市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

    为了完善平顶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平顶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依托全省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对社会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的一致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 河南: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全覆盖

    河南省政府日前公布的《河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河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得到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立。

  • 前7个月焦作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近5万人

    新增就业实名登记和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会上,梦云电商小镇被命名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博爱县富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7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 焦作市领导督导市城区扬尘治理工作

    8月15日20时,副市长宫松奇带领市环保、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对焦作市城区施工工地、限高架卡点的扬尘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宫松奇一行先后到和诚外滩二期项目工地、西于村建筑垃圾清运点、金德利公馆项目工地、百间房限高架卡点、小庄村建筑垃圾清运点等处,实地察看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车辆清洗及密闭软覆盖情况,详细了解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

  • 大美濮阳入画来

    清清湖湾,悠悠碧波,塑造的不仅是“最美赛道”,更折射出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城市生态水系的累累硕果。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装扮美丽濮阳,打造生态走廊,今年我市还以公路绿化为抓手,全力建设濮阳干线公路绿色通道。

  • “‘一赛一节’倒计时30天 我们在行动”电视晚会昨晚举行

    9月16日,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7云台山旅游节将在我市开幕。市领导姜继鼎、郭鹏、贾书君、胡小平、葛探宇、乔学达、宫松奇、魏超杰、牛炎平、武磊、汪习武与各界人士一起观看了晚会。

  • 我市购房补贴手续正常办理

    8月16日,记者自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获悉,我市购房补贴手续正在正常办理,尚未接到市政府关于终止购房补贴政策的通知,凡符合条件的购房群众均可前往位于市城区开州南路的市房地产交易大楼进行办理。

  • 市领导调研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6日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亚雄带队到分包路段市城区建设路(开州路至京开大道段),徒步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黄亚雄一路走一路看,重点查看人行道路面设施、车辆停放、路口交通秩序、沿街门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户外公益广告设置等情况,现场交办发现的问题,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市领导骑车调研督导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6日清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景良以骑公共自行车的方式,率队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市法制办、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交警支队,以及华龙区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 我市举行“龙都大讲堂”第五期报告会

    8月16日下午,我市举行“龙都大讲堂”第五期报告会,邀请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农业投资研究所副所长夏胜作专题报告。夏胜认为,濮阳农耕文化历史悠久,物种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四季分明,农业发展极具优势。

  • 焦作市“两个办法”出台并开始施行

    近日,焦作市释放鲜明信号,《焦作市支持改革创新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焦作市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简称“两个办法”)出台并开始施行,为广大干部激情作为保驾护航。《容错纠错办法》共15条,分为总则、条件、程序、结果运用、保障措施、附则六个章节。

  • 我市2017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

    8月16日,我市2017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举行。仪式结束后,王伟带领由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人大杂志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太康县、淮阳县开展采访报道活动。

  • 我市2017年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

    仪式结束后,王伟带领由周口日报、周口晚报、周口广播电视台、周口人大杂志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太康县、淮阳县开展采访报道活动。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