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洛阳新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每所奖补一百万元

2017-09-12  来源:洛阳日报

  日前,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322所;每新建一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奖补100万元。

  新建47所,改扩建275所

  根据《意见》,我市将把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与城镇化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相结合,按照每个乡镇至少设1所到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每2万到3万人设1所初中的要求,今年到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322所(其中新建47所、改扩建275所),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与人口变化特别是学龄人口变化相适应,基本达到学校布局合理、规模适度,满足学生寄宿需求。

  《意见》要求,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要达到规定标准。到2020年,寄宿制学校学生餐厅生均使用面积达到0.6至0.7平方米,小学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达到3平方米,初中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达到3.3平方米,寄宿学生每人1个床位,坚决消除“大通铺”。

  为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市政府将设立专项资金,按照省、市1∶1比例对县(市)区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奖励,同时对县(市)区新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按每所10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食堂供餐,完整午餐

  此外,寄宿制学校的校舍、师资、实验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资料、体音美器材及运动场地等配备全部达标,学生宿舍、食堂和厕所等生活设施要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需要。其中,食堂方面要优化学生营养餐工程,逐步实现从课间加餐向食堂供餐模式转变,从零星配餐向完整午餐转变。

  “按照每生每天不低于4元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在食品采购、操作流程、卫生状况等环节严格把关,不仅要让农村娃学好、住好,还要真正吃饱、吃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配齐教师,配足生活管理员

  寄宿学生在校住宿,有的年龄还很小,咋管理?

  《意见》指出,要统筹协调,加强寄宿制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小学1∶19、初中1∶13.5的标准为农村寄宿制学校配足配齐教师,按照寄宿生人数小学1∶50、初中1∶80的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寄宿制学校配足配齐生活服务人员。

  根据《意见》,提高寄宿制学校教师待遇,使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保障农村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乡镇工作补贴全部落实到位。县级财政要设立专项资金,在确保按标准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40%的标准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生活补助,其中对在农村寄宿制学校承担班主任工作的教师,按不低于80%的标准给予补助,加快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同时,把寄宿制学校教师和生活服务人员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证经费投入、培训时间和质量。2020年前,对全市乡村教师、校(园)长进行不少于360个学时的培训,选拔培养3000名县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通过多种途径对寄宿制学校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专业的技能和业务培训,逐步提升管理服务人员在安全防护、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促进寄宿学生身心健康

  相关调查显示,农村寄宿儿童心理健康整体堪忧。如何让这些孩子开开心心学习、生活?

  根据《意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形式配备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对农村寄宿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专题咨询及服务,切实关注寄宿学生身心健康。

  《意见》提出,寄宿制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文体设施,完善音、体、美、阅览室的功能,发挥专业教师的作用,开展朗诵会、运动会、歌唱比赛、书画作品展示等多样性活动,促进寄宿学生身心健康。

  同时,为确保“校外无伤害,校内无欺凌”,寄宿制学校还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保证学校的校舍、场地、教学及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加强学校安全的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范建设,按照相关规定配备安全保卫力量,建设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村寄宿制学校 意见 农村义务教育 农村教师 留守儿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伏瞻来洛调研指导我市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党的建设和创新发展等工作

    17日上午,谢伏瞻深入栾川贫困山区,用整整一天时间到陶湾镇、秋扒乡、潭头镇等地调研,摸实情、算细账,与乡村干部共商脱贫办法。在中信重工伊滨高端制造工业园区,谢伏瞻(左三)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 

  • 建市60周年:60年教育科技事业成就辉煌

    从教学设备设施场地严重不足,到各级各类学校2000多所;从群众性技术革新,到科技创新打造发展引擎,回眸60年,平顶山市教育科技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实施科技计划项目616项,其中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5项、省科技计划项目141项;获得省以上科技奖励46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6项。

  • 新野法院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座谈会

    9月7日,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晓静带领民一庭、民四庭、政治处的法官们深入到前高庙乡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测评,满意率达100%。

  • 微盟投票小程序上线 快速收集微信群意见

    微盟投票小程序是微盟推出的面向个人和商户的轻量型投票应用,以社交玩法提升意见收集效率,能够很好地解决了微信群的投票诉求。微信用户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微盟投票”小程序即可打开应用

  • 平顶山市提前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李律师,俺村遇到难题了,关于荒山承包和土地确权,双方意见不统一,很可能产生群体性纠纷。今年3月,全市律师管理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把新华区和宝丰县作为推进试点。

  • 新野法院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座谈会

    9月7日,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张晓静带领民一庭、民四庭、政治处的法官们深入到前高庙乡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测评,满意率达100%。

  • 新野法院执行局深入乡镇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

    2017年9月4日,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提出的“两学一做”走基层活动,新野法院执行干警在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柏延波带领下,深入新野县施庵镇征求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 信阳旅游局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刚刚落幕的全省旅游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旅游转型发展的行动指南,9月1日上午,信阳市旅游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研究信阳市旅游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 潢川县委书记赵亮深入城区对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指导

    9月2日,潢川县委书记赵亮冒雨带领县委宣传部长余道银、县人大副主任许丕文、县政府副县长胡峰、县政协副主席张健、政协党组成员徐文强及四个办事处、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领导对城区14个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指导,促进整改提高。

  • 信阳市召开环境污染问题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

    8月28日,信阳市召开环境污染问题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贯彻落实8月25日省第十五工作组环保大宣传大排查整治工作反馈意见会议精神,部署信阳市省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 洛阳市出台相关意见加强房地产价格管控

    如果该项目前一批次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尚未出售或者涉嫌捂盘惜售,后一批次价格备案将不予受理。落实普通商品住宅小区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建设力度,采用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

  • 河南全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记者从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河南省近日通过共性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了河南省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作为普法责任主体应承担的普法工作责任。

  • 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听取了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

  • 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设计方案征求意见会

    昨日,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设计方案征求意见会,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副市长汪习武出席会议。姜继鼎在会上指出,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关系民生福祉,关系城市品位的提升,同时也是保护总干渠水质的生态工程,是保障国家利益的政治工程。

  • 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 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8月22日,记者从市政府了解到,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平台,市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