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乡村里的出彩河南】④孟津郭建华的田园匠心:将凤凰山打造成一个农民公园

2018-11-30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乡村不在偏远,有特色则可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挖掘乡村特色元素,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乡村企业家选择到乡村去“创业”,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他们不仅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更给城镇化大趋势下的“空心”乡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振兴活力。

如此多的“先锋”农民企业家,因何会选择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上施展拳脚?又是如何一步步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大任?走在了新时代乡村创业的前列?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独家大型联动专栏:《乡村里的出彩河南》,聚焦河南18地市一线乡村企业家,讲述河南乡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奋斗故事,为新时代击鼓,为继来者传花。

孟津县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华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郭亚鹏 陈涛)

郭建华,孟津县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有人说他是企业家,也有人说他是林业专家,但他自己说,“我就是一个农民。”

的确,如果从他的创业经历来说,无论是做建筑,还是传承国宝中医药事业,乃至成为河南省首个田园综合体的创建者,他都从未离开过土地。

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把事业的根基深深扎在脚下的这片热土。

园区鸟瞰图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

凤凰山得名于《诗经》中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这里曾经是周朝最早的游览胜地。但数千载岁月流转,早已是物是人非。不知何时,这里成了荒山一片。2013年,胸怀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后世的郭建华,创建凤凰山九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孟津平乐镇陆续流转土地近5000多亩,累积投资1.3亿元大规模植树造林。

有很多人不理解他的这一举动,说他犯傻,但他义无反顾。那么,是什么使他把目光投向了这片荒山坡地,把如此庞大的资金投向见效最慢的林业?从郭建华口中,记者得到了答案。“孩时山上打枣、河沟摸鱼虾的记忆,永远挥洒不去。可壮年后每次归家,光秃秃的山、干涸的河沟、乡亲拉水吃的景象,让人心痛。”郭建华说。

入园处爱护树木的标语

爱护树木就是爱护自己和子孙

“生态建设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每个人的事”每当郭建华与人谈起他的生态观,他都习惯引用这样一种说法,“一颗正常生长50年的树,按市场上的木材价值计算,最多值几千元。但是,如果按照它的生态价值来计算,包括释放氧气、吸收废气、涵养水源等价值超过数十万元。”

从2014年到2016年三年间,郭建华带领公司员工和附近村民,累计在凤凰山上种植银杏、女贞、雪松等30多种生态景观树和各种果树超过400万棵,使昔日的荒山野岭焕发了勃勃生机,成为溢彩流光的“金山银山”。

林中石盘路

为实现可持续循环发展,郭建华坚持不使用农药、除草剂,全靠人工施肥除草,公司因此聘用当地农民800多人。这种做法,尽管增加了成本,但使当地农民普遍增收。同时还带动周边1200多户农民发展农作物和经济林种植。

2017年7月9日,孟津县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成为河南首家“田园综合体”(资料图)

外来游客的休闲佳地 当地村民们的后花园

2017年3月15日,孟津县传达了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新政策,这恰与郭建华的心中理念不谋而合。“我们要在凤凰山为农民打造一个农民公园,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观赏型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让农民在本乡本土就能创业致富。”

郭建华第一时间向孟津县工商局提交了申请,成为河南省第一家“田园综合体”。为实现与市场对接,园内新建与休闲旅游配套的相应硬件设施,许多造型新颖的建筑成为园区一景。向往田园生活的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赏凤凰山美景,品农家美食,体验采摘快乐,2017年春节日接待高峰游客达6万人,2018年9月的凤凰山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流连。

2018年9月22日,首届孟津平乐凤凰山中国农民丰收节欢庆活动开幕现场(资料图)

附近的村民,白天在这里工作,晚上家中的老人带着孙子在园中散步。为帮助周边村民致富,园区免费提供土地,保障水、电、路通,支持想干事、能干事的农民创业。2017年报名的5户农民在园区通过开办小型游乐项目等,年收入可达10万到20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谈起凤凰山第二个五年计划,郭建华信心满满

“农业、农村、农民大发展,离不了党的富民政策,更要靠农民自己,特别是农民合作社、田园综合体。每个村子要选好带头人、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规划。”2018年5月,在与来访的郏县数十位村支书、村长交流农村发展经验时,郭建华谈起来了自己的体会。

对即将到来的第二个五年,郭建华说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将推进养老公社建设,扶持2000名农民入园工作,吸引更多的农民到园区旅游休闲,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和市民同样的服务。

中原崛起,百舸争流。郭建华和他的伙伴们、乡亲们赋予了凤凰山新的活力,奏出了中国农民三产融合、欣欣向荣的新乐章。

文章关键词:乡村里的出彩河南 孟津 郭建华 田园匠心 凤凰山 责编:李争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