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加快洛阳乡村振兴进程

2019-02-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郭亚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而特色小镇作为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通过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和集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吸引城市资源要素的流入,承接城市消费的外溢,则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在今年的洛阳两会上,省政协常委、洛阳市政协常委,洛阳市侨联主席蔡根喜提出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加快洛阳乡村振兴进程的建议。

“特”字是特色小镇“立镇之本”

蔡根喜认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在一个“特”字,“特”字是特色小镇“立镇之本”。 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

在推进小镇建设中,各地应牢固树立产业兴镇意识,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可充分借鉴外地“文化+科技+产业+旅游+休闲+养生”的新型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和经验。从小城镇的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以及是否具备特色产业基础、人口结构等条件出发,因地制宜地制定小城镇发展的主导产业,推动已有较强基础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强化质量品牌意识,瞄准高端品质,不断提升特色产业、产品的质量、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特色产业链向研发等高端领域延伸,并借助于全球化和互联网手段,把相关产业引入到全球的产业链中去,打造经营好小镇专属特色品牌。

加强制度供给 避免人为造“镇”冲动

探索试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中土地指标交易制度,跨区域(多方管理区域)调剂土地使用,优化土地供给保障。创新监管机制,探索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督等事中事后监管模式,适当扩大特色小镇管理权限,给投资运营主体以更多空间。

优化调整考核指标,重点考核特色产业培育、科学规划、生态环境建设等情况。及时奖励验收合格的特色小镇,对未达到规划目标任务的,应倒扣奖励指标。取消一批尚处概念阶段、落实效果不好的市级特色小镇。

“要统筹好资金、人才、科技、招商等政策,保障相关政策做实落地。避免人为造“镇”冲动,防止特色小镇建设“产能过剩”,防止出现“政绩小镇”和“房地产化”倾向。”蔡根喜说。

共享资源配置 形成政企合力

开展特色小镇与大城市的结对合作,共享大城市创新资源,在城市中搭建服务于小镇经济的研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鼓励企业等市场主体加强技术、管理、商业模式创新,逐步形成多元资金投入创新的良性循环格局。

“当地要营造更加便利的投资营商环境,吸引先进技术、创业人才、风投资本等高端要素聚合特色小镇,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富有吸引力的小镇创新创业生态圈。”蔡根喜接着说。

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的投资建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各级政府应着力打造好政务服务、创业创新、文化生态等支撑系统,推进各种资源要素更加顺畅地流动,实现政策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防止行政不当干预、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等现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家创造力,鼓励高校、社会机构等利用科研、管理、运营等优势,参与小镇建设运营,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推动企业等市场主体更好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蔡根喜说: “2018年,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9+2”工作布局,切实打好具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局面。朝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镇 洛阳 乡村振兴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