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正文

伊川农商行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盈利资产规模大幅增长

2019-08-02  来源:映象网

7月31日,国内评级机构中诚信发布了关于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川农商行或该行)最新评级报告。

中诚信认可伊川农商行在伊川县当地金融体系的重要地位,并强调了该行市场定位明确、市场机制灵活、具备较强的人缘地缘优势、净息差维持较高水平等,主体信用评级A+,展望调整为稳定。

2018年净利8.1亿元  同比增长14.13%

由于盈利资产规模大幅增长、所得税支出大幅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伊川农商行在2018年实现了净利润的有效增长。但与此同时,由于净息差显著下降,该行净利息收入也出现了下滑。

中诚信评级报告显示,2018 年,得益于贷款规模的迅速增长,截至当年底,伊川农商行盈利资产规模较年初大幅增长35.21%。该行根据贷款客户具体情况实施差异化利率政策,部分客户贷款利率大幅下降,受此影响, 2018 年该行利息收入/平均盈利资产较上年下降1.35 个百分点至 6.22%。

从融资成本来看,受同业竞争影响该行加大同业存单融资力度,该行 2018年利息支出/平均付息负债较上年增长0.04个百分点至 1.20%。

在收益和成本两方面作用下,2018 年伊川农商行的净息差较上年下降 1.38 个百分点至 5.16%,仍处于同业较高水平。中诚信评级报告数据显示,该行 2018 年净利息收入较上年下降 3.01%至 24.44 亿元。

据悉,由于伊川农商行以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为主,净利息收入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非利息净收入规模较小,在净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低。2018 年该行实现净营业收入 24.72 亿元,同比下降 3.85%;实现非利息净收入 0.28 亿元,在净营业收入中占比 1.15%;实现净利润 8.10 亿元,同比增长 14.13%。2018 年平均资本回报率和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为 20.39%和1.74%。

在经营效率方面,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伊川农商行加强精细化管理,实行有效的成本费用控制,但受净营业收入下降影响,2018 年该行成本收入比较上年上升 0.76 个百分点至 14.62%,仍处于同业较好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伊川农商行位于河南省伊川县,于 2009 年 10 月设立,设立之初注册资本为1.88 亿元,后经一次增资扩股、多次利润转增股本以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截至 2018 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 14.16 亿元。

农商银行不良率普遍增加  伊川农商行处于较好水平

2018 年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及环保整治影响,当地部分企业出现经营亏损、减产或停业, 风险不断暴露;部分农户跟风盲目投资养殖场及水果种植等产业,因技术、管理能力落后及猪瘟疫情导致经营亏损,难以偿还贷款。

中诚信评级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末,伊川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 6 亿元至 10.05 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上升 0.55 个百分点至 2.95%。

从伊川农商行获悉,截至2018年底,该行逾期贷款、不良贷款行业投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和批发零售业,出现波动的原因主要为受经济形势下行和监管指标统计口径变化两个方面影响。

伊川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伊川农商行持续支持国家“三农”政策,对制造业、农林牧渔业等具有行业前景的客户进行资金支持。但随着环保监管趋严、农产品滞销等原因,制造业企业、农林牧渔业等领域的还款能力下滑,部分借款人出现了流动资产暂时性短缺,不能及时偿还贷款本息的情形。

除了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监管的统计口径也在趋严。如自2018年以来,监管政策对不良贷款的统计口径从本金逾期90天调整为本金及利息逾期90天以上,这导致不少银行不得不根据政策进行不良数据调整,造成逾期贷款或不良贷款上升。

但即便如此,得益于精细的管理及合规经营,伊川农商行的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占比仍处于全省农信系统较好水平,资产质量处于合理范围。

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持续暴露,该行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18 年计提贷款损失准备 9.04 亿元,较上年增加 3.89%,在拨备前利润中的占比较上年提升 5.61 个百分点至48.13%。2018年全年,伊川农商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5.58亿元,其中核销3.68亿元,清收51.91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不良资产更充分的暴露、核销导致利润受损,长期看,也将完善自身经营,加强风险控制,更好增强服务能力。

在他看来,监管要求银行真实地反映资产质量,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减轻不良资产的历史包袱,可以腾出更多信贷空间支持小微实体经济。

担保贷款比例过高  主要由目标客户特点决定

从贷款的担保方式看,由于抵质押物登记受限,伊川农商行贷款业务主要为保证类贷款,截至2018 年末,保证贷款余额为 335.80 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 97.18%。目前该行未与担保公司进行合作,担保主体主要为当地法人企业或自然人。

中诚信认为,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保证类贷款可能面临担保方财务实力或代偿意愿不足所带来的风险。

伊川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伊川农商行的客户群体绝大部分为农户和小微企业,由于这两大客户的特点决定该行的贷款以担保贷款为主。

房产和土地是绝大多数农村居民最重要的财产,但是《担保法》明确规定耕地、宅基地、自留地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抵押,而按照贷款管理制度的要求及有关政策,抵押物必须经过有关部门评估和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农户的财产不符合有关部门抵押登记要求,也就无法办理评估抵押登记手续。

而针对小微企业,由于多数小微企业处于市场的弱势地位,不仅因为自身经营规模较小,也因为自身固定资产比较有限,尤其是一些处于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更是缺乏有效的抵押物。

业内人士认为,特殊的市场决定了银行的业务特点,单纯的从“是否担保”难以准确衡量市场的实际情况,需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程度、发育水平、政策服务能力现状进行更多维度的分析及判断。

据悉,由于伊川县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因为当地有关部门交接手续问题未解决,部分业务不能正常办理业务,这也导致了伊川农商行无法有效办理抵质押贷款手续,担保贷款也就成了新的必选项。(徐孟国 周红晓)

文章关键词:伊川农商行 信用评级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