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以大带小”加公益大讲堂 为“双创”插上翅膀

2019-11-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付怡雯 吕洁)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1月5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开幕当天,大企业对接会及公益大讲堂活动顺利开展。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作为大赛特色的配套活动,旨在为参赛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让企业能够在总决赛活动中收益,促进大小企业交流,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据悉,本次活动并不局限于参赛企业,而是全面开放,共计200余家中小企业、创业者报名参与本次“一对一”对接活动。

在创新创业过程中,中小企业可为大企业注入创新活力,而大企业则以资源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那么,二者该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实现双赢?11月5日下午,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大企业对接会”活动上,上海电气、京东集团、中信重工、宝武集团、西门子等大企业,相继对外发布了各自最新的智能制造创新需求,并现场与中小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精准对接。

当前,在创业发展的路上,仍然有大量的技术、成果、人才、信息等资源处于不对称状态,许多大企业因诸多变化有大量创新需求却找不到合作对象,而中小企业发展则迫切急需输出技术等资源但无处可寻。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举办大企业对接会,目的就是为了给参赛企业打通对接渠道,释放创新需求,找准发展方向,开辟全新市场。

跨界横向,行业纵向,大企业寻找创新合作伙伴

“成为企业、政府、家庭数字化转型过程里‘全生命周期合伙人’”。这是京东云的定位。

   京东集团京东云事业部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向锋发布创新需求

此次京东集团需求发布着重点是智能制造企业入驻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京东云智能城市生态合作伙伴,合作方向为教育、医疗、电商、环保等。

中信重工项目经理古创国发布创新需求

中信重工业务涉及矿山、建材、冶金装备及相关环保技术,为客户提供装备制造及综合服务,近年来布局军民融合、特种机器人领域。此次需求发布为矿山、建材设备业务版块需求、特种机器人和离散制造业智能化需求。

宝武集团吴淞口创业园孵化器总经理胡翊发布创新需求

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标是驱动钢铁生态圈,转型绿色智慧发展,促进企业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

此次需求发布,既有设备、控制系统等方面,还有质量管控,如AI质量预测、缺陷分析等技术。

上海电气创新中心总监肖庆亮发布创新需求

上海电气则发布了关于智能制造、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需求。各企业发布创新需求后,现场与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促进交流,加深合作。

合作方式多样,大企业释放创新动能

“大企业要开放,小企业要主动。”宝武集团相关负责人胡翊说到。从今年大企业需求对接活动来看,“大企业们”开放程度更高,合作方式也不局限于寻找供应商,而是拓展到了联合研发、技术支持、渠道共享等合作方式。

同时,大企业也能根据自身优势为初创企业提供帮助,以期未来更为密切的合作。例如宝武集团旗下的吴淞口创业园,就能为创业公司提供场地、财税等孵化服务。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的智能制造加速营就能为合作企业提供培训、研发对接等合作。

大小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活动现场

在大赛现场“边赛边学”

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神州英才的三位主讲师,分别就保险政策、公司上市和企业文化等主题进行详细介绍,帮助企业答疑解惑。 同时为了让选手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半决赛,北京国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峥,为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培训。培训从如何路演,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拓展到企业融资、大赛规则,让参赛选手获益匪浅。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入围企业证书颁发

据了解,活动现场还颁发了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入围企业证书。明日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272家入围企业将进入半决赛的激烈竞技,半决赛每组将选前2名企业晋级决赛,获得11月7日决赛“入场券”,最终决赛将评选出初创组、成长组各一、二、三等奖共9家企业。同时,还有创新创业生态展、参赛企业风采展、河南省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等展览正在同步进行。欢迎关注大赛微信公众号“洛阳科技创业”(lycystar),可报名参与大赛相关活动。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公益讲堂 洛阳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