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偃师法院:调解时,调解员给一心要离婚的她画了一幅画

2020-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郑宇辉 张军营)“这婚我必须离!你别给我调解了!谁说都没用!”

气头上的当事人,激动的话语,看似不可调和的一起案件,身为偃师市法院诉调中心人民调解员的刘海波却没有放弃。

“您别急,我给你画一幅画,你看完再说。咋样?”刘海波和善地说道。

原来这是一起因婆媳不和而引发的离婚纠纷案件。鲍某和张某系偃师市某村村民,育有一双儿女,因婚后一直与张某母亲共同居住,生活中鲍某与婆婆产生摩擦,长期不和,遂向偃师法院起诉请求离婚。

三笔两笔,一幅画已经落成。画的是刘海波以前调解的一起案件,也是因婆媳不和而引发的离婚纠纷案件。

“这是我以前调解的一起案件,也是婆媳不和,闹到了法院要离婚...”刘海波介绍起了画上的内容。

刘海波以画释法,劝告鲍某夫妻之间应珍惜多年感情,增强家庭观念,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婆媳之间也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诚相待,相互包容,不要为生活习惯、生活观念等琐事而产生隔阂。

看到漫画中两个小孩哭着喊妈妈,当事人鲍某心中那根弦被触动了。

“看着两个孩子在后面拉着要离婚的家长,我就想到了我的两个孩子,实在太可怜了!为了孩子,我愿意再给他一次机会。”

在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下,鲍某决定先不予离婚,尽量弥合婆媳关系。调解员表示也会教育张某在婆媳关系的处理上当好“润滑剂”,同时劝说鲍某婆婆不要过多干涉夫妻的事,遇事多沟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一场离婚纠纷就这样顺利调解。而这些年,像鲍某因为这些画而顺利调解的当事人并不在少数。

以画释法,以画育人,以画警人是偃师市法院诉调中心的调解人员在日常调解工作中探索总结创新而形成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

该方法主要是在保护当事人姓名等隐私信息的情况下,以漫画的形式对所调解的纠纷进行描绘。通过漫画呈现调解内容,使当事人自觉履行法律和道德义务,巩固和拓展调解效果;通过漫画回放案情,教育警示其他群众,拓展调解效果;通过漫画记录案件经过和结果,方便总结调解经验,以便更好的调处矛盾,服务群众。

所有漫画均来自调解员就地取材,由于其案情一目了然,形式活泼新颖,内容生动有趣,使得当事人在观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了普法教育。

“在调解中,我发现了很多法律知识说出来当事人可能不明白,警示教育的作用也比较小,很多经典案例当事人往往听了一耳朵就算了,根本记不住。所以我就和同事们商量了一下,用漫画记录下我们经手过的具有教育意义的案件,张贴在墙。”当提及为什么要用漫画的形式时,人民调解员刘海波说道。

第一幅漫画就这样创作了出来,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宣传警示作用非常好,每次当事人来进行调解时,都会好奇的询问漫画上的是什么故事。就这样,经典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慢慢的深入当事人的心里。

土地纠纷、婚姻纠纷、赡养纠纷......调解员们不断扩充着普法漫画的数量与种类。

邻里握手言和、夫妻破镜重圆、亲子重归和睦......不断有当事人被漫画上的内容感染而使案件顺利调解。

“将来肯定是要继续画下去的,我们要把以画释法的品牌效应打出去,让群众们都能看到,都能从中受到一定的教育,助推我们的调解工作,尽力调解每一起接手的案件,尽量做到小事不上庭。”诉调中心的调解员们表示,会把这种方式传递下去、扩散出去,画满一间以画释法的宣传教育房间,而他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偃师市法院以画释法只是洛阳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一个缩影。未来,洛阳法院将以“两个一站式”示范法院建设为目标,精准跟进、及时部署,全面推动诉讼服务中心“再提档、再升级”,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偃师 法院 调解员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