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 正文

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不愁技术不愁卖 老人放心种药材

2017-06-13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核心提示

  活了81岁,谨慎、保本儿了81年——这从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老汉王套的名字上就能看出来。“套”字和“栓”“留”等字一样,在过去听天由命的时代,经常被农民用来给孩子起名,谨小慎微的农民们希望老天爷能眷顾他们的心愿,把孩子留住。

  今年,保本儿的王套却一改常态,放心大胆地种起了中药材,这是为啥?

  1、这个麦天,老人过得清闲

  昨天早上,81岁的王套吃罢早饭就来到王庄村委会,他找到驻村第一书记于朝阳问:“于书记,岭上那二亩地啥时候翻?”

  “套叔,你放心在家等着就中,昨天我们才去岭上看过,前两天下雨,咱的地太湿,再晾一两天机器就能下地啦!”于朝阳说。

  得到答复,王套放心了。回家路上,他顺便给家里的两头牛犊打了两筐草。

  往年这时候,正是王套犯愁的时候。收麦种秋,家家需要劳力,可王套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孙子、孙女都在外上学,老伴儿常年生病根本帮不上忙,一个麦天忙下来,身体硬朗的他也觉得吃不消。

  今年,王套不愁了。在村里本草园种植合作社的指导下,他改种了两亩板蓝根。从种植前、种植中到种植后,村里都有一条龙服务,他过了平生最清闲的一个麦天。

  2、种麦改种药材,种植收购一条龙

  王套的家虽说是在城关镇,可王庄村有耕地3300多亩,无一块水浇地,沟深坡多,土壤贫瘠,种地的收成全看老天爷的脸。

  “这里庄稼产量不高,老百姓种的麦子除去口粮,余不下来啥。”于朝阳说。在孟津县食药监局上班的他,建议村里号召村民从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改种耐旱的白芷、板蓝根等中药材。

  虽说种植中药材利润高,但起初敢种的村民寥寥无几。王套说:“咱不知道这些药材好不好种,去哪儿卖,不敢种。”

  于朝阳明白,想让农民放心大胆种,得先给大家保底儿。他们与该县招商引资的项目——洛阳尚华堂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使王庄村成为该企业的中药饮片原料基地,采用“订单式种植、保护价收购”,保证村民种植收益。

  村里还邀请该公司的中药材种植专家来给大家培训,啥时节咋管理,及时给予指导提醒。针对王套这样缺劳力的贫困家庭,村里出钱购置了中药材的农耕机具,免费帮贫困户翻地、收割。

  3、掰指头算账,脱贫在望

  “种了一辈子地,今年是第一回遇上这个种法。”王套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笔账。

  “种麦子,一亩地一年能卖800元左右,刨去种子、肥料和播种、收割用的机器钱,能盈余一两百元算不错了,这还不算人工钱。”王套说,“种中药,种子由收购公司提供,机器由村里提供,我只管看着除草、管理。板蓝根亩产300公斤到400公斤,最低收购保护价6元一公斤,两亩板蓝根一年差不多能挣4000元。”

  通过到户增收扶贫政策,王套今年还得到了脱贫资金用来购买牛犊。种药材、养牛加上其他零碎收入,年收入过万元不成问题。

  相关链接

  结合村情村貌,孟津县城关镇王庄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依托到户增收项目发展肉牛养殖。目前,全村种植白芷350亩,预计板蓝根等中药材可再增加300余亩,肉牛育肥预计年底达100头。

  针对部分贫困家庭因无劳力导致的土地撂荒问题,该村购置了发展中药材项目的农耕机具2台及其配套农具,邀请农技专家前来培训,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致富。(洛阳晚报记者 王妍 实习生 马勇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庄村 孟津县 城关镇 板蓝根 中药材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津县开展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活动

    今年5月17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近日从县残联获悉,为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孟津县围绕“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活动主题,决定在5月11日--17日组织开展一系列“全国助残日”活动。

  • 孟津县开展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活动

    今年5月17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近日从县残联获悉,为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孟津县围绕“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活动主题,决定在5月11日--17日组织开展一系列“全国助残日”活动。

  • 孟津县举办“迎新春·魅力孟津”摄影展

    近日,孟津县“迎新春·魅力孟津”摄影展在县城桂花广场开展。此次展览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摄协主办,县黑光影视摄影化妆学校承办,是继去年举办的“迎新春·魅力孟津”张继宏摄影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新作展出。

  • 孟津县常袋镇举行2015年工作暨转变作风大会

    3月4日,常袋镇举行2015年工作会议暨转变作风动员大会。该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同志、各镇直部门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19个行政村(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共130余人参加会议。

  • 孟津县平乐镇组织举办迎新春书画作品展

    为喜迎新春,弘扬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喜庆、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25日,平乐镇举行迎新春书画展。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