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正能量!女孩景区落水 男子挺身相救

2017-07-04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7月1日中午,在龙潭大峡谷景区的一个水潭里,一名七八岁的小女孩在苦苦挣扎,呼喊着“救命……”。人群中,一位中年男子顾不上掏手机、脱衣服就跳了下去,救完人后,又默默地从人群中消失。

  昨日,救人者的朋友联系本报,向记者说了这件事儿。记者联系到救人者,他叫朱会国,今年38岁,是我市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

  1 危急关头,他跳入水潭救人

  7月1日上午,朱会国带着家人到龙潭大峡谷游玩,中午12点多,一行人沿景区道路行走,远远看见前方一个不大的水潭边围了十几个人,有人使劲儿把手伸向水潭,有人焦急地递木棍,还有人大喊:“有人掉水里了!”

  朱会国走到水潭边,发现水潭并不大,看起来也不深,在水潭中央,一个小女孩正在挣扎。“人是躺着的状态,一会儿浮上来,一会儿沉下去,不时喊着‘救命’。”朱会国说,虽然周围的人都极力想把小女孩拉上来,但够不着。眼看着小女孩不断呛水,朱会国顾不上跟身边的妻子商量,就穿着衣服、鞋子跳了下去。

  “刚跳下去就发现水很深,我身高一米七二,脚探不到底。”朱会国说,水潭直径三四米,他跳下去后,没两下就游到了小女孩身边,并使劲儿将她推到水潭边,看到小女孩被人拉上了岸,他这才松了一口气。

  2 救人后默默离开,他的两部手机都进水坏了

  朱会国说,从跳入水潭到帮小女孩脱险,他大概用了两分钟,此时他几乎筋疲力尽,加上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非常沉重,他用仅剩的一点儿力气,勉强游到水潭边,最后被人用木棍拉上岸。

  上岸后,周围游客纷纷称赞他英勇,还有人递来毛巾让他擦身体。此时,落水小女孩已离开现场。随后,他默默离开,把湿透的衣服简单晾了一会儿,就跟家人一起离开了景区。

  “晾衣服时才发现,裤兜里的两部手机都进水坏掉了。”朱会国说,回到家后,他便买了一部新手机,当晚朋友约他吃饭,问起为何一直联系不上他,他这才说出了救人的事儿。

  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不会去救人?“会!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不去救,这辈子心里过不去。”朱会国直爽地说。

  3 落水后怎么办?听听专业人士的建议

  “幸亏那个水潭不大,要不然救起来不会那么顺利。”朱会国说,若再有这种情况,他会先脱掉衣服再跳下去。

  确实,在专业人士看来,像朱会国那样,脑子一热就跳下水,很可能适得其反。那么,落水者该如何自救?救助者该如何施救?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杨红山给了一些建议。

  如果自己不慎落水,不要慌张,尽量放松身体,使自己仰卧,让面部露出水面,避免呛水;在有人的地方要大声呼喊“救命”,以引起注意,求得帮助;尽量抓住水上的漂浮物,使上半身露出水面;抛弃身上的重物,减轻负重。

  如果发现别人落水怎么施救?如果不会游泳,可以大声呼救并打电话报警;如果具备水上救生资质,要迅速从落水者后方靠近,抓住其腋窝或胸肩部,双臂伸直,以仰泳的姿势将落水者救出水面。在将落水者拉上岸时,救助者要按住落水者的双手,自己先上岸,再将落水者双手交叉拉上岸。(洛阳晚报记者 刘嘉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朱会国 水潭 景区道路 救命 小女孩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宁农民深水潭内勇救落水女

     昨日,一网友发帖,用自己拍摄的多幅图片讲述洛宁县一名农民在神灵寨景区奋勇从深潭中救出落水女孩的故事。洛阳晚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名发帖者——网友“伊凡大帝”。 “伊凡大帝”是新安县的户外运动爱好者,7月13日(上周六),新安驴友一行10人结伴去洛宁县神灵寨游玩。当日17时左右,他们返程来到神灵寨姊妹潭前。

  • 鲁山县开展景区道路安全情况节前检查

    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4月27日,鲁山县政府办带领公安、交通、安监、旅游等部门对景区道路安全情况进行节前检查。

  • 鲁山县开展景区道路安全情况节前检查

    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4月27日,鲁山县政府办带领公安、交通、安监、旅游等部门对景区道路安全情况进行节前检查。

  • 为迎小长假 新密交警排查景区道路安全隐患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届时新密伏羲山景区将迎来旅游高峰。为确保景区道路交通安全,近日,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派出民警深入景区道路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 景区道路现数十米长垃圾带 被指污染环境

    近期,俺带家人到黄河游览区游玩,行至开柳路与连霍高速高架桥交叉口时,发现桥下向南路东有约40多长的垃圾带

  • 商丘夫妇来洛看病弄丢救命钱 民警短短几小时帮忙找回

    昨日,从商丘来洛治病的杨金柱讲起自己4000元救命钱失而复得的事,不住地“感谢洛阳好民警”。金谷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付亚文和协勤到场了解情况后,当即在唐宫路附近走访,无果。见民警到来,男子当即归还了手包……(洛阳晚报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魏孝群)

  • 唐河:不忘落水救命恩 家人苦寻送锦旗

    5月9日,唐河县人防办门前出现了感人一幕:来自黑龙镇西张庄村的孙昌群大娘手持大红锦旗来到该单位,感谢工作人员孙春旺勇救落水儿童。

  • 有疗效无“前途”被消失 廉价救命药频现药荒困局

    业界呼吁从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药品短缺信息平台、定点生产等方面为突破口,逐步破解廉价救命药断供困局。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眼科青光眼组组长戴超介绍,青光眼是导致不可逆性失明的首要原因,手术是治疗青光眼的重要手段。

  • 新蔡县农民夫妻水中获救 跪谢辅警救命之恩

    1月29日,新蔡县杜春光和妻子等人到正阳县走亲戚,他的轿车翻到1.5米深的水沟内,正阳县公安局辅警张明放走亲戚也路过此地。

  • 新蔡县农民夫妻水中获救 跪谢辅警救命之恩

    1月29日,家住新蔡县砖店乡邢寨村的杜春光和妻子、岳父、妻哥到正阳县走亲戚路过明(港)临(泉)公路油坊店乡贺庄路段时,因会车,他的轿车翻到1.5米深的水沟内,车厢内瞬间灌满了水,喝饱水已昏迷的4人在不可能打开车门逃生无望的情况下,正阳县公安局油坊店派出所辅警张明放走亲戚也路过此地。正是他舍身相救和现场指挥,杜春光和妻子在“沉睡”6天6夜后“醒”了过来,他们出院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赶到正阳县公安局油坊店派出所。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