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注意!啤酒瓶有“寿命” 买酒留意瓶“年龄”

2017-07-05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gBhAllYI.jpg

  酒瓶底部有专用标记“B”字及生产年份

  核心提示

  “啤酒在那儿放着,没人动它居然自己爆炸了。”近日,洛龙区的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反映,她的丈夫买了一捆啤酒,在未开瓶的情况下发生爆炸。昨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类似情况夏季多发,爆炸原因或与酒瓶“服役”时间过长有关。

  1 未开瓶的啤酒,“砰”的一声炸了

  张女士家住洛龙区一小区,6月30日晚,她的丈夫在小区附近一家超市买了一捆啤酒,拎回家后随手放在了客厅的角落,准备择日与朋友一同畅饮。

  次日上午,张女士和丈夫出门办事,母亲李女士在家收拾屋子,正当李女士在这捆静置的啤酒旁忙活时,突然传来“砰”的一声,一瓶啤酒发生了爆炸。

  看着满地的玻璃碎片和啤酒,李女士被吓住了,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意识到自己的左腿有点疼,她低头一看,原来,玻璃碎片把小腿划了个大口子,血流不止。

  接到母亲的电话后,张女士和丈夫立马把她送到了医院,所幸玻璃碎片未伤及重要部位,经医生包扎治疗,李女士便可回家休养了。

  2 类似情况夏季多发,或与酒瓶“服役”时间过长有关

  事后,张女士认为啤酒发生爆炸与质量问题有关,于是报了警。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此事进行调查,爆炸原因有待确认。

  市质监局标准化科工作人员说,张女士母亲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天气炎热,啤酒消费进入旺季,啤酒瓶爆炸的情况也随之出现,但近几年已不多见。从以往情况判断,发生爆炸的原因除了高温,也可能与酒瓶长时间循环使用有关,超过了相关部门两年的“建议使用期限”。

  “装啤酒的酒瓶叫做‘B’字瓶,有别于普通酒瓶,它具有更好的防爆性,可以循环使用。不过,一旦超过一定时间,酒瓶的防爆性就会下降。”该工作人员说,暴晒、冷冻、撞击、挤压、摇晃都会增加酒瓶内外的气压差,此时,如果酒瓶的防爆性不好,就容易发生爆炸。

  3 “B”字瓶使用超两年建议更换,买酒时留意酒瓶“年龄”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B”字瓶,指的是在啤酒瓶的瓶身底部打有专用标记“B”字及生产年份的啤酒专用玻璃瓶。

  “B”字瓶上标有生产年份,标注方式为第一组数字为年份,年份后的点表示啤酒瓶生产的季度,一个点表示第一季度生产,照此类推。

  为防止啤酒瓶爆炸伤人,国家质监部门在《啤酒瓶GB4544-1996强制性标准》中规定,从1999年4月1日起不准生产非“B”字瓶装啤酒,同年6月1日起,不准销售非“B”字瓶装啤酒,同时,相关规定建议“B”字瓶使用超过两年最好更换。

  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科相关负责人说,选购、饮用啤酒时,除了酒瓶“年龄”,还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啤酒为含气带压产品,在搬运过程中要避免激烈碰撞,并贮存在低温环境下(低温贮存有利于保持啤酒的良好风味),但不能冷冻贮存。在喝啤酒时,要用正确的方法开启瓶盖,切勿剧烈晃动啤酒瓶,以免瓶内压力增大。

  在饭桌上喝酒时,要避免把啤酒瓶放在脚边,以免啤酒瓶被踢翻,因为开盖的啤酒瓶同样有爆炸的可能。(洛阳晚报记者 刘嘉仪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年龄 寿命 b 服役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吃饭时啤酒瓶突然碎裂 疑过期“服役”

    一家饭店内的菠萝啤酒瓶的生产日期为2011年 百姓热线记者 王磊 摄  “之前听过啤酒瓶突然碎裂的事情,没想到我也遇到了这种情况,所幸没有伤到人。对此,李先生告诉记者,“GB4544-1996啤酒瓶标准”只是建议啤酒瓶回收使用期限为2年,并不是强制性规定,这是造成超期“服役”的啤酒瓶仍在市场流通的原因之一。

  • 孩子被欺负怎么办?约六成家长答“打回去”

    ”  在多个微信群里,主张“打回去”的家长明显占多数,甚至有两位家长表示,他们让孩学习跆拳道、空手道,就是害怕孩子从小养成懦弱的性格,容易被欺负。杨姣认为,这次调查虽然范围较小,但反映了一些问题,将利用家长会,和家长进行沟通。

  • 家长常说10句话 能让孩子更自信

    人与人对话的过程中,很 信息是通过眼神传递的,而且这种目光信号是人们不容易控制的。“尝试、错误、再尝试”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正常的反复,所以我们也应 不断地提醒自己,接受孩子的错误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 家长常说10句话 能让孩子更自信

    人与人对话的过程中,很 信息是通过眼神传递的,而且这种目光信号是人们不容易控制的。“尝试、错误、再尝试”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正常的反复,所以我们也应 不断地提醒自己,接受孩子的错误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 河南:“戏曲进校园”年底实现全覆盖列入省级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测评内容

    日前,河南省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在郑州召开。去年9月,全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并遴选了郑州、洛阳等10个市县开展试点工作。会议要求,戏曲进校园必须着眼“看戏、懂戏、爱戏”,坚持“演、教、展”三位一体,使“进”的内容更加多样性、立体化。

  • 全球年龄最大喵星人霸气侧漏:你们是我的人类!

    喵星人的平均寿命是18-20岁,但是下面这只显然已经修炼成精,31岁高龄仍然十分健康,而 它的修炼之道是我才不是你们的什么喵,你们是我的人类! 据Bored Panda报道,今年6月份,来

  • 诡异的重生恒星:不长岁数反而年龄递减

    9月14日消息,据国外网站upi报道 过去30年间,天文学家观测到了恒星SAO 244567的重生。本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刊出了他们的详尽观测结果,这是科学家们首次同时见证了引发恒星重

  • 验一次血,发现你的“生物年龄”

    你今年多大了?回答这个问题,当然要用身份证年龄。但是现代社会里,这种情况已经越来越普遍:有的人年纪还小,但身体已经老了;有的人上了岁数,身体仍然很年轻。 当下一些

  • 想重玩这几款经典游戏机的 年龄肯定都不小了

    腾讯数码讯 (Leon) 任天堂在今年推出了复古游戏机NES Classic Edition,内置多达30款经典游戏,并支持HDMI输出等现代化特性,即便60美元(约合人民币400元)的价格不算便宜,但依然受

  • 人到底能活多久?寿命最长人吐长寿秘诀:惊叹

    你知道世界最长寿人的年龄吗?117岁。 意大利安莎社报道称, 该国北部小城韦尔巴尼亚的老人艾玛莫拉诺,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长寿人殊荣,但是让人惋惜的是,她15号离世享年117岁。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