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宜阳县柳泉镇英武村村民:一手采摘黄秋葵 一手喜算丰收账

2017-07-10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aLn5auSb.jpg

  朱功召正忙着在地里采摘黄秋葵

  8日,天刚刚亮,在宜阳县柳泉镇英武村村北的一块庄稼地里,村民朱功召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手拨开绿油油的黄秋葵叶,一手拿着剪刀快速将成熟的果子采下,朱功召脸上的汗珠啪嗒啪嗒往下滴,但他丝毫没有休息的意思。

  不愿再过穷日子,九年前妻子突然离家

  今年51岁的朱功召皮肤黝黑、身材精瘦,干起农活儿来手脚十分麻利。

  朱功召家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英武村,去年10月以前,他和女儿还生活在村北头高坡上那间漏雨的“蜗居”里。

  早些年因为家穷,朱功召一直找不下媳妇儿。好在他为人勤快、踏实,经同村人多方介绍,30岁那年,朱功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后来,还添了个可爱的女儿。

  婚后,一家人虽能维持生计,但生活一直过得很紧巴。九年前,忍受不了穷日子,妻子突然离家。打那以后,朱功召就开始了边打工边照顾女儿的日子。

  耐旱高产黄秋葵,让他脱离多年苦日子

  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的收入很不稳定,但再难朱功召也要让孩子上学。

  去年,女儿考上了大学,这让朱功召很欣慰,“雨露计划”送来的补助款让朱功召和女儿喜出望外。更让朱功召惊喜的是,去年,县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他家领到了9000元补贴,盖起了三间崭新的平房。

  居住条件改善了,村里还依托邻村的黄秋葵加工厂,鼓励贫困户们种植耐旱高产的黄秋葵。

  听说黄秋葵种得好,一亩地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朱功召租了别人家近3亩地,红红火火地搞起了自家的小产业。

  疏苗、除草、施肥……两个多月的时间,朱功召家的黄秋葵已长得有膝盖那么高,结出了一茬又一茬果实。

  一斤黄秋葵卖一元,一斤黄秋葵花卖五元,从6月底到霜降前,每天都能有收入。这期间,朱功召还用到户增收的5000元补贴款,买了16头小猪仔。

  期盼女儿好好读书,走出自家“穷窝窝”

  两亩多黄秋葵地,能有近8000元收入;16头猪,每头差不多能卖1300元……朱功召盘算了一下,年底摘掉“贫困帽”,他家准没问题。

  朱功召觉得,只有好好读书,才能走出“穷窝窝”。他说,只要女儿肯上学,他就愿意一直供。

  记者手记

  结合土地状况、依托黄秋葵加工厂,宜阳县柳泉镇推广种植耐旱高产的黄秋葵。目前,英武村、龙潭村等都已种植黄秋葵。

  英武村种植黄秋葵约200亩,为提高贫困户种植积极性,该村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黄秋葵种子、肥料等,组织贫困户学习黄秋葵种植知识。(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实习生 吕盼盼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黄秋葵 朱功召 柳泉镇 采摘 宜阳县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品种蔬菜黄秋葵受青睐 农户种植收入很可观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赵方群)眼下,宁陵县赵村乡田间种植的数百亩黄秋葵已进入盛产期,这种新品种蔬菜一上市就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喜爱,也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 遂平蔬菜走上香港市民餐桌

    德利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金才告诉记者,蔬菜采摘前,要先确保已过农药矮隔离期,基地还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验合格方能采摘。正是靠着严格的可追溯机制,遂平生产的供港蔬菜逐渐占据了香港市民的餐桌,也赢得了港澳市民的称赞。

  • 开封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组织孩子体验采摘乐趣

    为让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6月26日,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来到开封西郊的果园基地,分享瓜果飘香,体验采摘乐趣。

  • 开封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组织孩子体验采摘乐趣

    为让孩子体验采摘的乐趣,6月26日,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来到开封西郊的果园基地,分享瓜果飘香,体验采摘乐趣。

  • 商家援手志愿者帮忙采摘 滞销西瓜卖出一半

    瓜农黎广耀家的4万斤(1斤=500克)西瓜滞销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来众多爱心买家。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黎广耀家的瓜地时,超市派来的两辆卡车停在地头,负责人正忙着组织人员过秤装车。

  • 山东蒙阴:“蓝莓钟点工”采出脱贫路

    6月14日,绿缘春蓝莓基地的工作人员将蓝莓钟点工采摘的蓝莓挑下山。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蒙阴县联城镇时下蓝莓已进入盛果期,该镇绿缘春蓝莓基地以果为媒吸收当地贫困妇女为“蓝莓钟点工”。

  • 河北永清:冷棚葡萄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6月14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龙虎庄乡绳高营村的冷棚葡萄大棚内,农民展示刚刚采摘的葡萄。6月14日,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龙虎庄乡绳高营村的冷棚葡萄大棚内,农民展示刚刚采摘的葡萄。

  • 为摘景观树果子 不惜使出“攀爬功”

    淇滨区路边栽种的景观果树,为我们城区的景色增添了一抹亮色,景观树上红红的果实却遭到一些市民的随意采摘。6月14日,在华山路上,有市民竟然踩着三轮车爬上树采摘景观树果实。看到这一情况后,城管队员立即上前制止。

  • 沈丘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昨日上午,在沈丘县周营乡孟寨村一处生态葡萄采摘园基地,果农正在给葡萄梳果。近年来,沈丘县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鼓励引导农民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着力发展以乡村采摘为主的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枇杷果被摘 景观树遭殃

    陈女士介绍,最近,小区内种植的枇杷树结满了未成熟的枇杷果,从远处看特别好看。就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名男性居民在采摘后尝了一口未成熟的枇杷,便连同手里的三四个同样未成熟的枇杷果一起丢在了草丛里。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