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老人公园里蹭石头称能治病 医生:效果有限

2017-08-29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HXnxwNaH.jpg

  一名市民用腿蹭石头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公园里的树木作用大,老人蹭蹭效果佳”——老人靠着树干或树枝蹭后背、颈部和腹部。有网友认为这是自然运动法。27日,《洛阳晚报》记者在多个公园看到,不少中老年人靠着石头蹭腿和后背,有人称这样能治病。真相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1、网传:公园树木作用大,老人蹭蹭效果佳

  近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上发布《这里的树木作用大老人蹭蹭效果佳》的帖子,帖子内容包含一段短视频——在市区某公园内,一男三女靠着一棵小树不停地蹭身体,一老大爷在蹭后背,穿蓝色长裙的中年女子在蹭肚子,穿碎花短袖的老太太在蹭脖子,另一名中年女子也在蹭脖子。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联系上视频的拍摄者管晓,他说这段视频是他在西苑公园拍摄的,当时他看到许多中老年人在蹭树,很好奇,就拍了下来。

  在帖子的后面,许多网友留言讨论:

  “1998一米阳光”:看着像挠痒痒。

  “轻不狂”:蹭树者估计奇痒无比。

  “踏遍天涯1”:自然运动法,不比器械运动差。

  “一点点”:树木有生命,蹭之何忍?

  2、现场:石头被蹭得发亮

  27日早上,记者来到市区一公园。

  “我今年83岁了,去年曾经被诊断出脑供血不足,有头晕的症状。”市民梅先生说,为了治病,他曾选择了公园里的一棵不高的柳树,蹭头和脖子。“坚持蹭了半年,头晕的症状消失了。”梅先生笑着说,后来那棵柳树不知为何被砍掉了,他只得重新选地方。

  今年春节过后,梅先生选中了公园里的一块石头来蹭腿、蹭背——石头高约1.5米,长约2米,中部有一个天然石洞,石头和石洞边缘被蹭得发亮。记者看到,梅先生把右腿伸进石洞里,用手扳住石头上部,把腿自上而下在石洞内来回摩擦。“蹭完石头,我觉得浑身轻松。”梅先生说,不过,这种轻松的感觉持续时间不长,晚上睡觉时腿还是隐隐作痛。

  记者在现场发现,20分钟内先后有5名中老年人靠在那块石头上蹭身体。女士们比较讲究,会拿出一块纱布垫在石头上,之后再开始蹭。“看到有人在蹭树蹭石头,我就跟着去体验了。”60岁的朱女士告诉记者。

  3、医生: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锻炼

  “树长时间被蹭、拍,树皮容易脱落,进而死亡。”隋唐城遗址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沈改霞说,老人扳树枝容易受伤,而且影响树的生长。

  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杨肖红认为,蹭树蹭石头只是一种运动方式,对身体有一定的按摩作用,与按摩锤等器具按摩敲打效果接近,但效果有限。“老年人大多有一些身体疾病,有心脏、肺部、肾脏、脑血管等疾病的人,更不能进行撞击、拍打等运动,否则将有诱发并加重病情的风险。”杨肖红说,中老年人如果有身体疾病,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如果仅是为了养生,则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并且要吃完早餐再运动,可选择慢跑、快走和打太极拳等方式锻炼身体。(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石头 公园 医生 治病 洛阳晚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民12吨重景观石放市场不翼而飞 原是工人拉错货

    昨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晚报热线66778866:我有块12吨重的景观石在新村花卉市场放着,突然不翼而飞了,我以为被偷了于是报警,谁知不久有人打我电话说“石头在他那儿,是工人拉错了”……  王先生在洛龙区新村花卉市场做了十几年奇石生意。

  • 外媒开脑洞:外星人或是硅基生命 以吃石头为生

    长期以来,科幻小说中常将外星人想象成为硅基生命,比如《星际迷航》中以吃石头为生的霍塔人(Horta)。如今,科学家们首次发现证据,显示大自然中的生物真能将硅融入碳基分子

  • 淇县村民用石头、枯木做成盆景 化朽木为神奇

    淇县黄洞乡土岭村村民王长江用石头、枯木做成的盆景、根雕等艺术品。盆景制作的技术成熟后,王长江又捣鼓起根雕来,明明是烧柴火都不用的枯树根,一经王长江的手,立刻变成了小茶台、小鸟、笔筒、毛笔架等有趣的玩意儿。

  • 桑晔:我的生命时刻在与石头进行对话

    都说精美的石头会说话,她告诉记者“我的生命时刻在与石头进行对话”。她,桑晔,2001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石材委员会优秀经理,2002年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授予优秀企业家,驻马店市巾帼创业带头人。

  • 桑晔:我的生命时刻在与石头进行对话

    都说精美的石头会说话,她告诉记者“我的生命时刻在与石头进行对话”。她,桑晔,2001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石材委员会优秀经理,2002年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授予优秀企业家,驻马店市巾帼创业带头人。

  • 桐柏:“石头”玩出致富路

    近年来,桐柏县大力实施“生态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战略,强力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全县以回龙玉、桐柏玉及桐柏观赏石为主的赏石文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 工程队挖出近200吨重石头:竟是翡翠原石

    缅甸帕敢镇辖区内的一个玉矿场内发现了一块大石头,经过专家鉴定后真相是如此惊人。 据悉,这个大石头重达174.6吨(174600千克),体积有2间房子大,是迄今发现最大的玉原石之一。

  • 老翁搬石头砸藏獒 双方厮打:结局血腥…

    古有武松打虎,今有爹爹斗藏獒。上周,一位与藏獒拼死搏斗的七旬老人被紧急转往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就诊。昨天,爹爹伤情稳定出院。 许爹爹今年71岁,家住咸宁。上周一, 他前

  • 陨石雨,天空下起的石头雨

    陨石 雨 是一种天文自然奇观。陨星以极快的速度冲进大气层,由于空气的摩擦,它的表面温度可以达到3000度,这样陨星表面和它的内部不均,再加上陨星冲击空气,产生的冲击波的

  • “金牛杯”观赏石邀请赛将在信阳金牛文化公园举行

    为促进信阳观赏石事业的推动和发展、加强周边区域观赏石产业的沟通和交流,提高观赏石文化的社会经济效益,切实达到奇石共赏,资源共享之目的,在省观赏石协会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信阳石协和大别山各奇石协会精心组织共同努力,将于8月30日举办中国信阳“金牛杯”观赏石邀请赛。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