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上百年皂角树折断”续:断枝已清理完毕 折断主枝复原位

2017-09-05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Zi3W0C5l.jpg

  工人对古树消毒杀虫

  “谢谢晚报,古皂角树得到了及时保护!”3日,高新区辛店办事处徐家营社区村民崔聚成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连绵秋雨,一棵上百年皂角树的一根主枝折断。经本报报道后,相关部门对古树采取保护措施。目前,古树断枝已清理完毕,折断主枝复回原位。

  为保护古树,村民十分配合

  9月2日,本报以《上百年皂角树折断村民急盼古树保护》为题,报道了徐家营社区上百年的皂角树其中一根主枝折断一事。高新区城市监察管理局绿化科科长冯辉得知情况后,承诺尽快对古树采取保护措施。

  第二天,高新区城市监察管理局绿化科与高新区辛店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到场,对该树采取补救保护措施。

  冯辉说,他们采纳崔聚成等村民的建议,为维护古树的美观和完整度,并未将折断的主枝完全清理掉,而是借助铲车把保留下来的部分主枝复回原位,然后用钢丝固定以防其开裂。接下来,工人将对古树进行干枯枝修剪、架设支撑加固等处理。

  令冯辉等人感动的是,为保护古树,附近村民都很配合他们的工作。这棵古树对着一户村民的家门口,当他们提出要在附近设置防护支撑钢架,会影响其出行时,村民爽快地说没事儿。

  使古树“老有所养”,这些困难要克服

  目前,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由园林部门与林业部门牵头。随着时代发展,一些问题逐渐浮现,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任务变得越来越艰巨:

  1.立地环境差,树身周围的空间被侵占;

  2.花坛太小,人为活动引起周围土壤板结,影响根系活动和正常生长;

  3.各种污染的影响;

  4.人为造成的直接损害,如刻字留念等;

  5.古树因过于衰老,易遭病虫害,会导致其渐渐死亡。

  工作人员坦言,对古树名木进行日常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普查挂牌等,需要大量人力、财力,因此,保证保护古树的专项资金和保护力量充足很有必要。

  “上述问题反映了我们保护古树名木的理念还要进一步加强,有效措施还需尽快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使古树‘老有所养’。”工作人员说。

  新一轮普查将展开,保护古树工作更加科学精确

  记者获悉,市园林局本月将进行公开招标,找具有检测资质的企业或公司对市区的古树名木进行新一轮普查。普查工作主要包括测“身高”、量“胸围”,进行GPS卫星定位拍照等,对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建立电子档案,然后,将相关信息传送到省专有的古树名木信息平台上。

  招标工作完成后,普查工作预计需要至少半年时间,园林部门将对在册的古树名木分期分批挂牌,更加科学、精确地对其进行保护。待普查工作结束后,若有符合条件的古树名木没有普查到,市民可向园林部门反映。

  工作人员说,保护古树名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定人定期观察保护管理,如此才能让每株古树名木都能“老有所养”,甚至“重焕青春”。(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 实习生 王帅辉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古树名木 洛阳晚报 断枝 老有所养 保护古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对古树名木"摸家底" 古树"身世"扫码可知

    记者8月19日从省绿化委员会获悉,我省已于近日启动全省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以摸清古树名木资源“家底”,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此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由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各县(市、区)绿委办具体承担。

  • 汝州市林业局:扎实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全面掌握全市古树名木资源的管理情况,按照《河南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豫绿【2017】4号文件要求,自2017年4月起,汝州市林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古树名木的种类及保护情况进行普查。

  • 汝州市林业局:扎实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工作

    自2017年4月起,汝州市林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古树名木的种类及保护情况进行普查。

  • 汝州市林业局:扎实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工作

    为切实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全面掌握全市古树名木资源的管理情况,按照《河南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豫绿【2017】4号文件要求,自2017年4月起,汝州市林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古树名木的种类及保护情况进行普查。

  • 汝州市绿化委对建成区古树名木进行普查

    汝州市绿化委抽调3人对建成区古树名木进行实地调查、认定、信息录入等工作。

  • 汝州市绿化委对建成区古树名木进行普查

    4月6日,汝州市绿化委抽调3人对建成区古树名木进行实地调查、认定、信息录入、梳理归类和总结上报等工作。此次普查以建成区为范围,逐村、逐株进行现地调查实测,主要通过树木拍摄、树种鉴定、GPS卫星定位、胸径测量等外业工作,准确收集和掌握该区范围内古树名木资源总量、种类、分布状况、生长情况等数据资料。

  • 宝丰县李庄乡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

    近日,宝丰县李庄乡针对境内名贵树木资源奇缺,存在各种不可抗拒性破坏的现状,采取工作人员实地察看拍照,登记建档、加强管护、扩大宣传、强化执法等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对现存的三十余株重点古树名木资源的管理保护力度。

  • 汝阳县召开古树名木保护专题培训会议

    近日,汝阳县召开古树名木保护专题培训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新形势下如何依法保护和科学管理全县的古树名木宝贵资源。由专业技术人员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当前古树名木保护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讲授了古树名木的日常养护措施以及抢救复壮措施等。

  • 奇!小伙路上“偶遇”自己被盗摩托车

    近日,市民小李拨打本报热线66778866:前段时间我的摩托车被偷了,我一直把备用钥匙带在身上,想着哪天能跟我的车“偶遇”,没想到还真碰上了,民警后来帮我追回了车。西工派出所民警刘银堂赶到现场,核实摩托车确实是小李的后,和他一起在附近蹲守,等待偷车贼现身。

  • 洛阳一批事业单位岗位招聘 有兴趣就快快行动吧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瀍河区、洛宁县分别公布一批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共招聘人员120人,有兴趣的市民快快行动吧。报名方法:采取考生个人网上提交报名信息、上传照片、缴费的方式进行,不接受现场报名,每人限报一个岗位。

  • 中州路多个路段通行规则有变,出行请多留意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受地铁一号线解放路站、青年宫站、杨湾站建设工程影响,中州路相关路段正在局部封闭施工,请您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和时间。

  • 洛阳市开展“文明交通行、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

    “文明交通行、礼让斑马线”活动在我市引起较大社会反响,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加入了“斑马线前让行”的队伍。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拟定了罚款、停工等处罚措施,司机如果不遵守“礼让斑马线”这项规定,将受到处罚。

  • 记者蹲守调查:礼让斑马线,究竟难在哪儿?

    在整个蹲守的过程中,机动车每向行人鸣笛一次,记者就在本子上画一笔,结果显示,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那8名走斑马线的行人被鸣笛22次。记者还发现,通过该交叉口的车辆右转与行人相遇时,不礼让行人的现象较突出。

  • 惊险!男子被越野车拖行十几米 后车记录仪拍下全过程

    段先生提供的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23日22时0分5秒,男子开始被保时捷越野车拖行,14秒后男子倒地,肇事车径直离开。七中队队长郭波说,经了解,杨某和蒋某是朋友,事发当晚杨某跟酒后的蒋某发生不快,才发生了蒋某被拖行一事。

  • 洛河市区西段治理工程预计9月底开工

    洛河市区西段治理工程,将对市区至宜阳县段约8.5公里的洛河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及提升。该工程建成后,市民家门口的洛浦公园将相应向西延伸约8.5公里,与宜阳县接壤,满足大家就近赏绿、休闲的需求。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