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洛阳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出台 符合条件将享受多项福利

2017-09-29  来源:洛阳晚报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洛阳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简称《办法》)近日出台,对特困人员认定、供养内容和标准、供养形式、办理程序等多个方面予以规范,旨在为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和殡葬服务等方面保障,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特困人员如何认定?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能享受到哪些福利?该如何申请?晚报都为您打探好了。

  问题1 特困人员如何认定

  《办法》规定,我市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将被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具体来说,须符合以下条件:

  无劳动能力人,指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视力残疾人及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肢体残疾人。

  无生活来源,指的是收入总和低于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财产符合本市特困人员财产状况规定。

  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指的是法定义务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具备特困人员条件;属60周岁以上或者重度残疾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且财产符合本市特困人员财产状况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被宣告失踪或者在监狱服刑的人员,且财产符合本市特困人员财产状况规定。

  之前已确定为农村五保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的,可直接认定为特困人员。

  问题2 救助供养标准是什么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

  基本生活标准应当满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所需,分为集中供养标准和分散供养标准。一般参照上年度当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低保标准的一定比例确定,原则上不低于本市低保标准的1.3倍。

  照料护理标准按照差异化服务的原则,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档制定,分为全自理标准、半自理标准、全护理标准三个档次。

  问题3 救助供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提供基本生活条件。通过现金或实物的方式为特困人员供给日常生活用品和零用钱。

  ●提供照料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提供必要的照料等基本服务。

  ●提供医疗保障。全额资助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规定支付后仍不足的,由救助供养经费予以支持。

  ●提供住房救助。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符合居住条件的集中供养住房。对住房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给予住房救助。

  ●提供教育救助。教育部门对在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含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特困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教育救助。

  ●提供殡葬服务。特困人员死亡后的丧葬事宜,按《河南省殡葬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问题4 特困人员供养形式有哪些

  分为分散供养和在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

  尊重特困人员本人意愿,合理选择救助供养形式。

  问题5 如何申请救助供养

  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者,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他人代为提出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人员,就不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洛阳晚报记者 王若馨 通讯员 李英房 董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办法 人员救助 洛阳晚报 洛阳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 三无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出台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法 考核"一般"将被约谈

    记者9月28日从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获悉,我省已经印发《河南省省直部门和中央驻豫单位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评为“差”的,由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责令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约谈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责任单位不得参加年度各类评先评优,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 黄庚倜:把事关干警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实 实事办好

    9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带领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的有关人员开展政法系统“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因公牺牲和特困干警代表。黄庚倜指出,《河南省政法系统因公牺牲伤残特困干警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的修改完善,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和关心关爱政法干警的重要体现。

  • 开封市召开《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9月20日下午,开封市政府在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五楼召开《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 开封市召开《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9月20日下午,开封市政府在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五楼召开《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 平顶山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

    《平顶山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日前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施行。目标考核结果通报组织、纪检部门,作为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9月1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中共河南省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 居郑外地老人有望免费乘坐公交车

    李先生说,闲暇没事的时候,他会坐公交车到郑州市内的各个地方去转转,每次坐公交车的时候,他发现本地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免费乘坐公交车,而他必须投币。公交车长告诉他,只有户口在郑州市区的60岁以上老人才能免费办理老年乘车卡,外地户口的不行。《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规定,持有居住证的60岁以上老人可以在居住地申领免费公交卡。

  • 焦作市出台办法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为贯彻落实《关于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意见》等“1+6”人才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效率,优化服务环境,日前,焦作市出台了《焦作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暂行办法》。

  • 8个小办法 自己也能搞定耳鸣

    耳鸣,即耳中鸣响,是听觉器官对声音的幻觉,中医称“聊秋”。自我按摩疗法作为一种自然疗法,对耳鸣的治疗可以达到疏通局部经气、活血化瘀、调节神经的作用。

  • 《洛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及奖补实施办法》出台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存在融资风险大等问题,影响银行向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放贷的意愿。其中,风险补偿用于分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贴用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过程中相关费用的补助,银行奖励用于鼓励合作银行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