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王璋《周易大用》等三本新书发布

2017-12-21  来源:中国搜索

ZFHkWwiO..png.png

2017年12月19日下午,专家学者齐聚科学出版社,召开王璋先生《亲情热线365》《大众周易》《周易大用》新书发布及学术座谈会。

56J1sLn8..png.png

《周易大用》

《周易大用》,是王璋先生30多年学《易》、研《易》、用《易》的理论和实践之花,是一部站在前人历史肩膀上的研究《周易》的创新之作。作者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基础上,提出了“人循道,君子以进德修业”,可谓抓住了《周易》大用“大义理、大智慧、大作用”之魂。本书立意高远深刻,结构独具匠心,文风朴实无华,突出重义理吸收、重象理结合、重现代实用、重深入浅出四大特点,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自在转化为引领当今文化自觉,是以实际行动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I2Ewedvs..png.png

《大众周易》

如何把世人称为“天书”的《周易》转化为大多数人看得懂用得上、弘扬正能量的大众书?堪称《周易大用》简缩版的《大众周易》作了有益探索。它结合当下时代特征,将道德修养和进德修业统一起来,以《周易》主要内容为基础,以问题兴趣为导向,以解“义”讲“理”为重点,以“经世致用”为目的,为一般群众和普通易学爱好者打开易学大门、踏入易学殿堂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iHXrkRzq..png.png

《亲情热线365》

《亲情热线365》是作者关于家庭教育的又一力作,与《清风家话》《人生九曲十八弯》一起构成家风、家教、家庭之三部曲,分为好学、立德、强志、谋略、诚信、沟通、忧患、自励、唯实、敬业、亲情、日新等十二个有关进德修业方面的主题,旨在给亲人们开启一个进德修业的窗口,以期他们走好自己的人生路。该书虽原本为家书,意在给亲人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后辈们提供进德修业上的指导,以期实现整个家族的生生不息,长久兴旺;然则一家之盛不如万家之盛,若该书的出版对天下父母都念兹在兹并苦苦探索的家庭教育能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能为小家的和谐、国家的兴盛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作者便自感欣慰,幸甚之至!

创作得到众多名家指导与肯定

王璋先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自己写书的经历及感想,特别提到《周易大用》和《大众周易》两本书曾得到多位专家的指导,其中著名哲学家、易学家唐明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学勤教授,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伯谦教授,对文集进行了认真审阅,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欣然题词;著名学者王立群教授和著名作家二月河、李佩甫两位先生在百忙中为两书作序;郑州大学崔波教授为《周易大用》作跋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康弘、顾万发等同志对两书也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先生指出,出版人承担着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王璋先生通过研究《周易》,把其义理运用到各个方面,体现出《周易》的本质——变,是应时而变、应势而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即初心不改。而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先生则赞扬了王璋先生在忙于政务的同时还能潜心研究中华传统经典,并认为经典应该在“传播”和“创造”两方面多做工作,对中华优秀经典的解读、普及和创造的过程,就是赋予经典“新”的含义。

此外,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考古研究院、方正出版社、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光明日报、央视科教频道等部分媒体参加了会议。会后,进行了签名赠书仪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周易 文化 传统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节”期间平顶山市安排15项群众文化活动

    分别由市总工会、市文联、平煤神马集团文体办主办,时间分别为: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地点分别在: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活动广场、市区鹰城广场、平煤神马集团西门。

  • 汝州一企业弘扬传统文化 不过洋节过春节

    尽管再过几天圣诞节即就要到了,但记者在汝州市百汇商贸有限公司旗下的各个商超、门店并没有见到圣诞树等粉墨登场。而与圣诞节形成极强反差的是,卖场、门店到处是火红的传统节日气氛。

  • 开封书画三人团应邀参加"一带一路″文化全球巡演

    12月15日,2017(万洪杯)"一带一路″文化全球巡演暨武动天下七国拳王争霸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开封书画家白玉玺、王一鸣、姬义海三人应2017(万洪杯)"一带一路″文化全球巡演暨武动天下七国拳王争霸赛(西安站)组委会的邀请赴西安参加了这次顶级文化盛宴。

  • “三言两豫”丰富文化生活 “七品芝麻”拉开豫剧帷幕

    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日常文化生活,增强社区老年支持系统,荥阳市豫龙镇郑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三言两豫”系列活动。

  • 甲骨文化世界记忆 缘来安阳如此美丽

    12月16日上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承办,具体由安阳市旅游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阳市分公司执行(协办)的“庆祝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暨‘我爱明信片——把美丽安阳寄出去’”活动在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成功举办。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