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扎根法庭秉承工匠精神 竭尽全力诠释爱民情怀

2017-09-13  来源:映象网

gxwz6Utu..png.png

老法官生病多人牵挂 朋友同事送祝福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徐孟国 通讯员李洋洋 李海燕)在栾川县人民法院的微信群里有长达一百多条的聊天记录,不断出现着“愿早日康复”“好人好报”“我们等着你回来”这样的话语,发自每个人心底的最深沉的祝福和丝丝暖意在彼此心间流动,友爱的力量和温馨的感觉在彼此之间传递,所有人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祝愿因病住院的老前辈、老法官、老大哥王玉柱能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大家的身边。   

兢兢业业 他是群众眼中的“知心人”

王玉柱是栾川法院城关法庭的一位老法官,今年已经55岁,从事民事审判工作25年,共参与办理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案件审限内结案率和案件质量达标率均达100%,无发还、无改判、无一起涉诉信访。近三年办理案件410件,其中有277件是以调解撤诉形式结案,调解率达67.5%。连续三年被该院评为先进个人,并多次荣获政法委先进政法工作者、中院个人嘉奖。

王玉柱从事的是基层法庭的工作,受理的案件大多是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相邻关系和土地流转等法律关系明确,处理起来比较简单的案件,但是他却不存有一丝一毫的轻视心理。

他时常对年轻法官说道:“这些看起来都是稀松平常的小事,但咱们要是处理不当,很可能就影响了当事人的家庭、邻里关系,万一造成矛盾激化,后果可是不堪设想啊。”

有这样一起侵权纠纷案件,程某的挖掘机在张某的矿山上施工,滚石从山上落下将其掘机砸翻并严重损害,双方因赔偿问题争执不下,诉至该院。

开完庭,王玉柱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要去看一看现场,庭里其他的同事劝道:“雨下的这么大,路远不说,随时有滚石落下,真的是太危险,还是不要去了。”

“不行不行,趁热打铁,刚开完庭,双方的陈述是第一手资料,时间长了万一再变卦可就说不清了。”王玉柱态度坚决一定要去现场,大家轮番相劝都不顶用,书记员祁延飞就陪同他一起前往十几公里外的施工现场。

半个小时的车程不算太长,但是却颠簸的厉害,王玉柱的胃里翻江倒海,他从口袋里掏出随身小药盒赶紧塞了几片胃药。他年纪越来越大,加上有脑梗、高血压、胃炎的病史,每天药不离身。

车子只能到村口,工地在村子后面的山上,深一脚浅一脚的又爬了四十分钟泥泞不堪的山路,终于到达了施工现场,王玉柱顾不得歇息,便拿出本子四处查看,边看边记录,脑梗病史使他的手会间歇性颤抖,就这样他艰难的在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了满当当一页,一同前来的祁延飞几次说要帮他记录,都被他拒绝了。

返回县城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他这才突然想起来,上初三的儿子晚上六点钟要开中考家长动员会,低头看表已经七点半,顾不上吃饭,两脚黄泥的他又向学校奔去,背影在雨中慢慢消失。

就是这样的精神,就是这样的言传身教,就是这样的严谨认真,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慈爱和善 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哥”

虽然年纪大了,可是庭里一有什么事情,王玉柱也总是冲在最前面,年轻干警偶尔有了小失误,他也总是担待着包容着。

新来的书记员小张,在业务方面都还不是特别熟悉,有次在案件上传时审判流程出现了问题,细心的王玉柱发现问题的所在,耐心地给他分讲操作流程,从案件的送达到庭审的全程记录,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一遍实际演示操作,帮助小张快速学习熟悉业务。小张总是说“多亏了玉柱叔,要不是我不能这么快的就进入角色。”

日复一日,他总是第一个到达法庭,打扫完卫生便开始一天的忙碌,晚上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早出晚归,有时候还要出差,往往顾不上家里的事情,妻子偶尔的抱怨,他总是开导道:“就我们几口人,家里能有什么事儿啊,庭里的事儿关系到那么多家庭呢,先让我处理完了再说吧。”

司法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符合员额法官标准的同事们都在积极准备考核,而王玉柱却主动放弃了这次机会,面对大家的不解,他乐呵呵的说道:“我年纪大了,这样的好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他们需要更广阔的天地去接受挑战,去磨砺锻炼,我依然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这些孩子们,为他们提供服务,为他们加油打气,为我们的审判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和他一起进法院的老同事高占京说:“我和玉柱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又同时来了法院,这几年他过得很艰难,妻子有病,孩子就业,但是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些耽误过工作,总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这一点不得不让我佩服啊!”

和他一起并肩战斗的老哥们史宏远这样评价道:“玉柱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论领导安排他到哪里工作,他从无怨言,直到他累得倒下,现在细想来,这些年来老哥身上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

作为“学徒”的卢云桥细说玉柱叔对他的影响。“他是一个做人低调干事踏实,认真细致的好前辈,好老师,我跟着他学民事审判,学调解技巧,每一次调解过程中当事人细微的表情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很会抓住当事人的心理去调解。审判工作事无巨细,稍不留心就会遗漏一些内容,每当这个时候玉柱叔总是给我耐心的指导。”

政治处主任郭进展在谈到王玉柱时说:“玉柱真是个难得的好同志,无论工作还是家庭有什么困难从来没有向组织要求过什么,遇上扶贫、捐款这些事情他也总是积极的参与,遇上同事家有啥事情,他也是跑前跑后的帮忙,不愧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哥’。”

历经磨难 他是每个人心中的“拼命郎”

王玉柱家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尚未成家立业,小儿子还在读书,妻子身体也不太好,一家人全靠他微薄工资支撑着。无奈之下,他的妻子外出打工,谁曾想打工还没挣到钱却意外摔伤了腿,本应该守在床边照顾妻子,可是他却请了不到一周的假,又继续上班了。妻子康复后落下股骨头坏死的毛病,到处寻医问药治疗,在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一次也没有陪伴,每当提起妻子,他也是愧疚满满:“真的很对不起自己的家人,但是更不能对不起自己的当事人,咱们干的是良心活啊。”                                       

七月底的一天,正在办公室写文书的王玉柱突然感到不适,半边身体僵硬,腿部失去知觉,要喊人却用不上力气,刚好庭长鲁方黎下楼经过,这才听到了他的呼叫,赶忙叫人一起送往医院。

经过三天精心的治疗,病情有了好转,他就往庭里打电话询问这次司法改革的事情,他惦记着手里那些尚未办完的案件。在家人的一再劝说下,他住了六天院,出院当天,家都没回就直接去了办公室。就在这次犯病前一周,他还连续出差五天,冒着炎热酷暑,转车几次到千里之外的衢州市柯城区进行送达。

8月20日,王玉柱又一次倒在了办公桌前,突发脑梗使其大脑部分失忆并丧失了语言能力,至今仍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在漫长又枯燥的康复之路上,曾经铁骨铮铮的汉子咬牙坚持着,当我们再一次探望他时,他已经能模糊的叫出几个人的名字,虽然饱受病痛,但是他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坚毅的笑容。

同事在收拾他的办公桌时看到了电脑上那份尚未保存的文书,望着闪动的光标,不禁鼻头一酸,湿润了眼眶,模糊的双眼似乎看到了王玉柱当时埋头敲击键盘写文书的身影,隐约中仿佛他又回到了我们身边,回到了工作岗位。两次病倒在办公桌前,如此令人动容的敬业精神启示着我们爱岗敬业的真谛,鞭策着我们奋发向上,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作为一名普通法官,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他只是默默无闻用肩膀挺直公正的脊梁,于平凡之处,和同志们一道,铁肩担正义,为人民司法,用真诚和奉献铸就法治的天平。

这个扎根基层法庭,默默无闻的守望者,用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山里的百姓换得一份安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法官 生病 祝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法官生病多人牵挂 朋友同事送祝福

    在栾川县人民法院的微信群里有长达一百多条的聊天记录,不断出现着“愿早日康复”“好人好报”“我们等着你回来”这样的话语,发自每个人心底的最深沉的祝福和丝丝暖意在彼此心间流动,友爱的力量和温馨的感觉在彼此之间传递,所有人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祝愿因病住院的老前辈、老法官、老大哥王玉柱能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大家的身边。

  • 内乡基层老法官 真情奉献为民解忧

    8月28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师岗法庭老法官黄万和与书记员一起步行来到刘某家中就一起相邻关系案件进行背靠背调解。

  • 老法官生病多人牵挂 朋友同事送祝福

    在栾川县人民法院的微信群里有长达一百多条的聊天记录,不断出现着“愿早日康复”“好人好报”“我们等着你回来”这样的话语,发自每个人心底的最深沉的祝福和丝丝暖意在彼此心间流动,友爱的力量和温馨的感觉在彼此之间传递,所有人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祝愿因病住院的老前辈、老法官、老大哥王玉柱能早日康复,重新回到大家的身边。

  • 幼儿园开学了 6招让你的宝宝少生病

    刚入幼儿园的孩子特别容易生病,在儿科门诊经常听到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没上幼儿园前很少生病,可是一上幼儿园就三天两头生病。

  • 寿命长短,不是因为衰老和生病,而是取决于它!

    体健康有五大决定因素:父母遗传占15%,社会环境占10%,自然环境占7%,医疗条件占8%,而生活方式占60%,几乎起了决定作用。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