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村官段新宽:一个带动群众致富的“致富者”

2017-09-27  来源:映象网

6Ta9dTQ9..jpg.jpg

段新宽到郭建新的加工厂指导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地处伏牛山腹地,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三分,过去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穷村”,人穷、地穷、日子穷。但自从段新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搞红色旅游,发展特色农业,让这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变成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有存款,村民生活日益富足的美丽乡村。

由于土地贫瘠,外出务工的段新宽勤劳肯干,靠着包工程,开矿厂,1992年已拥有千万资产。2000年禁不住老支书的邀请,段新宽回到老家三川镇三川村当起了村支书,一心要摘掉村民头上的“穷帽子”。

上任后,段新宽先是拿出10万元还清了为村里的遗留债务,建村文化大院,改造村道,通自来水,建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化卫生所,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看病难、出行难等一系列问题。

要想让村民彻底摘掉“穷帽子”,就必须让村民“家家有生意,人人有活干”。基于这个想法,段新宽开始花尽心思为村里乡亲谋出路。

2003年,他出资在村街道中心建起了可容纳150个商户的针织集贸市场,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2010年,他先后到河南西峡等地考察袋料香菇项目,筹资50万元建起了袋料香菇基地,为村民自主发家致富打下基础。

2013年,村民郭建新开办农副产品加工厂出现了资金困难,段新宽听说后,主动上门借给他50万元,解了郭建新的燃眉之急。2014年,郭建新的豆腐加工项目后续资金跟不上,段新宽得到消息,又借给他30万元,不要任何利息。2016年,他为郭建新担保,在劳动局做无息贷款。

现如今,郭建新的企业已是拥有年加工2000吨玉米,180吨核桃油,年销售额突破500余万元。

2004年,段新宽出资对抱犊寨景区进行开发,经过几年的打造,抱犊寨成了远近闻名红色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营业后,段新宽拿出355家商街店铺免费租给贫困户,解决农民就地就业200多人,附近村庄贫困户家中的老弱病残均被安排进景区,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抱犊寨也成了当地有名的“收容所”。

“桌椅板凳都是现成的,我光拿灶具就可以了,我在景区开饭馆,都是段书记给我安排好的。”三川镇火神庙村贫困户费照说。因为患病不能干力气活,段新宽知道后就安排他到抱犊寨景区免费开饭馆,并资助了5000元的启动资金,现在费照的饭馆每年能挣5万元左右。

栾川流行一句老话,“自古积德三件事,修桥补路建学堂”。段新宽不仅做这三件事,还自费为17家贫困户免费盖房子,房子盖好后,全部换了新家具,而这些年来段新宽捐助公益、扶危济困就花去5000多万元。

2015年,段新宽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委评选为“河南最美村官”。

“自己富了,不算成功,通过自己致富带动家乡的百姓致富,这才是一个成功的致富者。”段新宽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村官 段新宽 致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村官段新宽:一个带动群众致富的“致富者”

    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地处伏牛山腹地,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三分,过去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穷村”,人穷、地穷、日子穷。但自从段新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搞红色旅游,发展特色农业,让这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变成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有存款,村民生活日益富足的美丽乡村。

  • “骏化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产生20位候选人

    认准前进的方向,双脚沾满泥土的芳香,用脊梁扛起建设全面小康的重担。“骏化杯”2017“河南最美村官”典型推荐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环保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大河网承办。

  • 一位扶贫干部的幸福和满足

    母亲患肺癌,全身多处转移,连走路都要人搀扶,他却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他,就是郏县安良镇水泉村扶贫督导员李林。驻村扶贫半年来,无论访贫问苦、化解矛盾,还是建档立卡、谋划发展,李林事事争先,一点一滴地把“共产党员”四个字印在百姓心里。

  • 邻居养猪毁树林 “村官”陪审员合力促调解

    6月23日下午,西峡县双龙镇宝玉河村一养殖场院内热闹非凡,原来,西峡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正在这里开庭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简单而庄严的“车载法庭”,吸引了大量村民到场旁听。

  • 邻居养猪毁树林 “村官”陪审员合力促调解

    近年来,西峡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信息公开的要求,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做到了让群众满意,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 “村官”齐聚抱朴谷 精准扶贫情意浓

    抱朴谷,一座深藏在桐柏山脉深处、沟壑嶙峋、怪石神工的深谷,风景绮丽的九寨谷绵延十多里

  • 桑庄镇量化考核激活村官干劲

    桑庄镇对村级实施百分制目标量化考核以来,极大地激活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东营村引进资金2亿元,在邓桑快速通道北边创建万亩生态示范园,集花卉、大树种植移栽、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为美丽乡村建设展开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尹集村流转土地500亩,乡土树种生态林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 2016"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揭晓驻马店赵萌入选

    记者从驻马店市委宣传部获悉,日前,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大河报承办的“河南最美村官”评选活动产生20名候选人。我市驿城区诸市镇魏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萌光荣入选。

  • 汝州陈爱国入选2016“河南最美村官”候选人

    汝州市小寨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国入选2016“河南最美村官”20名候选人之一,将通过投票等方式参选“最美村官” 。

  • 带群众脱贫致富是第一要务:记驿城"最美村官"赵萌

    2016“河南最美村官”20位候选人日前公布,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镇魏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萌事迹突出,名列其中。消息传来,诸市镇干部群众奔走相告,为他们那里有这样一个带领一方群众致富的带头人感到自豪。

  • 西峡农商行:1.2亿元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带领农民致富

    近日,河南省西峡县五里桥镇大学生村官郑小虎依托农商银行“金燕快贷通”,种植袋料香菇致富的事在当地被广泛流传。

  • 大学生村官魏华伟到泌阳当县长

    近日,上蔡县大学生村官魏华伟辞别上蔡干群,前往泌阳县任代县长。

  • 淅川县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村官”犯罪案件情况

    12月25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近两年来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公布了13起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并现场解答记者提问。

  • 大学生村官 宣讲“中国梦”

    7月9日,重庆市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十八大,同心共筑中国梦”宣讲渝西片区复赛在荣昌拉开帷幕,来自广顺街道的大学生村官胡又丹代表荣昌县参赛,其精彩的讲解受到评委和当地老百

  • 村官段新宽:一个带动群众致富的“致富者”

    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地处伏牛山腹地,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三分,过去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穷村”,人穷、地穷、日子穷。但自从段新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搞红色旅游,发展特色农业,让这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变成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有存款,村民生活日益富足的美丽乡村。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