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谈扶贫系列之二 心系群众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8-06-28  来源:映象网

XwnYMDsV..jpg.jpg

扶贫第一书记朱洪波走访慰问贫困户

2015年,经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朱洪波受国网孟津供电公司党委委派,任职游王村驻村第一书记。

任职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村两委会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游王村发展和稳定两条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为契机,团结带领村两委会一班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勤政为民,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务实惠民为抓手,较好地完成镇党委、政府确定的任务目标,为游王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z8r04DDh..jpg.jpg

孟津县公司加快推进对口帮扶村朝阳镇游王村居民安置房配套用电工程进度

今年以来,游王村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推进各项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经过朱洪波多方面了解和入户走访,对驻村开展工作后遇到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根据调研和分析形成以下报告:

扶贫村帮扶的关键是通过探索建立贫困村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制度建党,规范组织运转。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两会一课”专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党性分析、党员评议、民主决策、便民服务等制度,巩固制度建设成果。从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机制、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和不断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切实帮助贫困村解决阻碍发展的突出问题,优化发展环境,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促进村级经济发展,从而村级组织结构明显改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为确保游王村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朱洪波与驻村工作组沟通后从健全、完善各项村级制度入手,积极规范村干部行为。帮助村党支部健全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党员公开承诺、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督促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贯彻实施。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补充新的力量。近三年游王村转正党员3名,发展对象3名,培养积极分子6名。帮助村里积极完善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一事一议”、村务公开、村干部监督管理、村干部挂牌值班等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初步形成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争取镇党委的支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整修党组织活动场所、完善党员教育设施,积极打造标准化阵地建设,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硬件基础。

一分耕耘几多收获

通过驻村帮扶工作,游王村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三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村容村貌得以改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级经济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同时以我为本,积极实施三务公开,着力推进民主决策。认真落实实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在新建道路、安装路灯、光伏发电等工程项目均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民主决策,集思广益,注重发挥集体智慧;在涉及贫困户增减、低保、评选先进等方面均采用“4+2工作法”,班子成员从不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班子的公信力明显增强。从自身做起,不断强化廉洁自律,着力抓好队伍建设。自已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廉洁自律、慎用权力、率先垂范,同时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班子成员在工作落实方面勇于担当,敢于担当,针对棘手问题,不怕得罪人,敢于较真碰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wNz7mPPd..jpg.jpg

”三电三进“活动走进孟津县朝阳镇游王村

在朱洪波与驻村工作组深入了解后,发现该村由于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基础、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影响,长期以来村经济结构单一,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致富渠道少,增收困难。针对这些因素,我与工作组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电网改造步伐,美化村容村貌,积极优化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兴建文化广场,购进健身器材设备,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朱洪波与驻村工作组重点强调要认真落实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固定人员对村内环境进行定期保洁,对5组至6组道路垃圾进行清理,共计清理垃圾1300立方。打通南北主干道2号线。按照镇党委的统一安排,组织100余人,机械6台,对全村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对村内杂草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出村路、生产路沿两侧的杂草进行了全面清除。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安全饮水建设工作。2016年7月对我村农田实施水利灌溉建设,共铺设地埋管道29470米,实现全村基本农田覆盖率95%,从根本上解决了游王村百姓靠天吃饭的难题。2017年10月对我村饮水管网进行重新铺设安全饮水管道15840米。三年来全村共新打机井6眼、安装改造变压器13台及配套设施,彻底解决了吃水难,浇地难、浇地贵等问题,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在朱洪波任职驻村书记三年来,游王村共打通三条南北大动脉、两条村主干扩宽改造及美化提升、硬化两条连接邻村的主干道:960米长的石羊路(石羊口到S314线); 600米的九组至十一组道路;350米的5组至游石路(游王-石沟);扩宽村中心主干道,打通狭窄处并美化亮化了村主干道两侧。扩宽村西区主干道一条;硬化绿化游王至北陈村道路;硬化绿化游王村至石沟村道路。

以及为游王村共铺设了约10公里村通、组通、户通道路,共铺设污水管道1480米;老宅还耕38亩;安装路灯39盏,为群众的夜间出行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修建游王村幸福院,并配备床、桌椅、餐厅等配套设施,抓好文体休闲娱乐建设工作。新建2000平方米的游王村文化休闲乐园;在村东区建设930平方米的游王村东休闲健身广场并配备健身器材及篮球场;提升改造村中心文化广场,建设游王村文化戏台一处。在村委大院配备有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环境的优化增强了村民致富信心,为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朱洪波着力培育本村自身'造血'功能,尝试走出去引项目,让村民尝到甜头、看到盼头、鼓足劲头,增强他们发展经济的信心。朱洪波与工作组积极开展调查、摸底活动,同时通过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开展谈心交心,召开座谈会、分析会及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干部的意见。在我了解掌握后,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原因,找到整顿转化工作的突破口,制定工作方案。我广泛调查、把脉会诊的基础上与工作组商讨让该村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种植观赏油菜450余亩,为孟津县多彩长廊旅游观光增添更多的色彩。同时发展产业扶贫,在该村实施红薯深加工项目,项目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入股分红形式带动89户贫困户,每户入股2247元,带贫分红3年,每年分红不低于400元;17年分红已经全部发放。并且发展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安装300千瓦光伏板,带动89户贫困户脱贫,2017年已经分红272.8元。游王村利用筹措的资金安装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鼓励群众发展养殖业,朱洪波与驻村工作组邀请畜牧专家为养殖户开展了猪、牛、羊疫情疫病防治培训,使群众发展养殖的热情空前高涨。(刘伟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 朱洪波 游王村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法官为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法制课

    5月31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村(社区)新任党组织书记暨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该县香花镇举行,应县委组织部邀请,淅川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陈璞为参训的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 邓州国土局驻村第一书记 助力“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邓州市国土局驻白牛镇的土楼村、秦杨营村、谷社村三位第一书记,积极谋划、强化宣传、扎实推进、严格执纪,确保了所派驻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 驻村第一书记闫化南的山村扶贫路

    在镇平县的深山脚下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四山村,水泥路蜿蜒延伸,路灯明亮,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新建的安居房屋舍俨然,如今这个偏远山村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 睢阳区法院:驻村第一书记风采

    今年36岁的潘磊,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和本院党组号召,不怕艰苦,不计得失,主动要求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担任区法院驻包公庙乡杨李庄村第一书记。

  •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在淅川县,有180多名中央、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扎根农村,各显身手,积极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