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市今年将加快推进“四河同治”

2017-02-16  来源:洛阳晚报

 为打造中西部最佳生态亲水城市,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四河同治”,确保引水补源、河道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顺利进行,洛河东湖、伊河东湖及河道将加紧进行绿化提升。 

5mpXBVEc..jpg.jpg

黄河水奔腾入洛(资料图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水利重点项目推进会上获悉,为打造中西部最佳生态亲水城市,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四河同治”,确保引水补源、河道治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顺利进行,洛河东湖、伊河东湖及河道将加紧进行绿化提升。

  1 源头补水

  为洛河、瀍河、涧河注入清水

  去年年底,随着小浪底南岸引水口分水枢纽进水总闸再度开启,滚滚黄河水再度奔腾入洛,为涧河、瀍河、洛河注入活水。

  今年,引黄入洛工程将完成结尾工作和竣工验收。黄河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洛城,将改善我市河道水环境,并从源头为城市河渠进行生态补水。

  邙山渠改造工程

  ●小档案:邙山渠改造工程建设内容为对金水河水库渠首至入瀍河口的15公里渠道进行挖掘、疏通及两岸护砌。

  ●进程:今年上半年确定方案并开工,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明年投入正常使用。

  引黄入洛工程

  ●小档案:工程正常运行后,黄河水将从小浪底南岸引水口分水枢纽进水总闸流出,沿全长20公里的引黄入洛工程主隧洞穿越邙岭,向南流入西工区红山办事处汶家沟分水枢纽。在这里,黄河水一路经金水河水库,流入涧河、中州渠;另一路经邙山渠流入瀍河。之后,被引来的黄河水将通过涧河、瀍河注入洛河,最终归于黄河。

  引水补源,将水质达Ⅱ类标准的黄河水引入我市,可使涧河、瀍河市区段水量得到有效补充,并通过河流补给城市地下水;同时,还将极大地改善市区内这两条重要河流的生态环境。

  ●进程:目前工程正进行通水调试。今年完成收尾工作和竣工验收,明年投入正常运行。

  黄河水流入金水河水库后,如何补给瀍河?邙山渠改造工程应运而生。目前,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接下来将重点对“卡脖子”地段进行改造。

  2 河道治理

  洛河东湖、伊河东湖及河道加紧绿化提升

  引黄入洛工程将从源头为我市水系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水。待这些清水流入河中,在城中水系中绕流一圈,还要保持清澈原貌,就要靠河道治理来实现。为让家门口的景色更美,去年上半年,市水务局采取截污治理、河道平整、垃圾清理等多项有效措施治理河水。

  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推进伊河、洛河、瀍河、涧河“四河同治”,对河流河道进行综合整治与提升,而洛河东湖、伊河东湖及河道等也将加紧绿化提升。

  洛河河道治理

  洛河东湖及河道治理工程

  ●小档案:洛河东湖及河道治理工程包括拦河坝、堤防、防汛道路、景观绿化等。目前,拦河坝、堤防已总体完成,下一步重点是景观绿化。

  ●进程:今年完成拦河坝、堤防、防汛道路收尾工作,完成景观绿化招标工作并开工;明年完成景观绿化。

  洛河市区与偃师对接段河道治理工程

  ●小档案:洛河市区与偃师对接段南岸4.65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包括大堤填筑、滩地平整和河道疏浚等。

  ●进程: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明年上半年开工,年底建成。

  涧河河道治理

  涧河市区段治理工程

  ●小档案:枣园湖拦河坝建设、新安县界至同乐湖段15.2公里河道治理、同乐湖至入河口段6.8公里河道提升。

  ●进程:今年开工建设。

  伊河河道治理

  伊河东湖及河道治理工程

  ●小档案:伊河东湖及河道治理工程包括拦河坝、堤防、防汛道路、景观绿化等。目前,拦河坝、堤防、一期绿化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重点是景观绿化。

  ●进程:今年完成一期绿化100.7公顷,二期绿化园内步道、驳岸及附属设施完成;明年完成景观绿化。

  伊河市区与偃师对接段河道治理工程

  ●小档案:伊河市区与偃师对接段4.7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包括大堤填筑、滩地平整和河道疏浚等。

  ●进程: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明年上半年开工,年底建成。

  瀍河河道治理

  瀍河市区上游段治理工程

  ●小档案:孟津界至陇海铁路,治理长度5公里。

  ●进程:今年开工建设。

  3 截污治理

  市区今年有3个污水处理厂建设、扩建

  为减少河流污染物的流入,守住家乡碧水清流,今年,我市将加紧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其中,市区涉及项目3个,分别是伊滨污水处理厂建设、涧西污水处理厂和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

  工程完工后,伊滨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5万吨,涧西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20万吨提升至30万吨,新区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10万吨提升至20万吨。各县(市)涉及项目2个,即栾川一污提标改造、偃师西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今年,将完成伊滨污水处理厂建设、涧西污水处理厂扩建和栾川一污提标改造;2018年完成偃师西区污水处理厂建设;2019年完成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 生态 河道治理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豫剧《大爱相髓》将在洛阳巡演

    为加强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搭建“博爱中原 文明河南”的人道救助平台,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红十字事业,洛阳市红十字艺术团根据上级要求,3月底将赴洛阳各县(市)区巡回演出豫剧《大爱相髓》。

  • 洛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保国到吉利区检察院调研

    3月8日,洛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保国同志来到吉利区检察院调研,看望慰问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检察干警,勉励大家要牢记宗旨,忠实履行职责,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 吉利区检察院妇女工作受到洛阳市、吉利区两级表彰

    3月8日是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洛阳市吉利区人民检察院预防局被授予洛阳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该院程冬梅同志被授予吉利区第七届“十佳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张润宽家庭被评为“吉利区五好家庭”。

  • 洛阳市消费者协会开辟汽车维权专业通道

    3月7日,洛阳市消费者协会招募汽车方面的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探索建立汽车领域公益性消费维权的专业机构,举行了汽车专业办公室成立仪式。

  • 宜阳县城关学校到商丘五中教研交流

    本次活动旨在和宜阳县城关学校同行,就学校常规教研和中招备考方面进行探讨,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