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2017年洛阳中招政策出炉 城市区考生志愿调整为两个批次

2017-05-31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27日上午,我市2017年中招工作会议在洛一高召开。今年,我市有82668人参加中考报名,比去年增加768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招变化不少:考生志愿批次由三批变为两批、录取时间比去年约提前一周,市区“宏志班”由5个变为1个……

  这些变化将带给考生哪些影响?市教育局中招办主任、《洛阳晚报》中招帮帮团成员刘红卫进行解答。

  变化一

  志愿批次由三批变为两批

  ●今年,我市城市区考生志愿分为两个批次,即提前批志愿(分省提前批、市提前一批、市提前二批)和市批次志愿。

  省提前批分三个批次填报,即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第二批次: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校园足球实验班;第三批次:安排有跨省辖市招生计划的民办普通高中。

  ●去年,我市城市区考生志愿为三个批次,即提前批志愿(分省提前批和市提前批)、市第一批志愿和市第二批志愿。

  【解读】刘红卫表示,实际上,考生志愿批次并未减少,只是将去年的市第一批志愿合并到提前批志愿里,更名为市提前二批志愿;去年的市第二批志愿相应更名为市批次志愿。“虽然批次名称发生变化,但分数线的测算和录取顺序不变,因此不会对考生填报志愿和录取产生影响”。

  考生在填报省级示范高中志愿时要注意,原来位于市第一批志愿的洛一高、市三中、市八中、河科大附中、洛阳理工学院附中,今年在市提前二批志愿录取,志愿名称变为:洛一高·普通班、市三中·普通班、市八中·普通班、河科大附中·普通班、洛阳理工学院附中·普通班。

  变化二

  18个特色班更名,“宏志班”只保留一个

  为与2018年中考、高考改革接轨,今年,我市部分特色班进行了归类和更名。除省教育厅批准的宏志班、各类国际班以及具有特定含义(如珍珠班、天邻班、春蕾班等)的特色班外,其他各学校的特色班均更名为创新班。

  ●更名:

  原洛一高“国际特色实验班”更名为洛一高·创新班

  原洛一高“中韩实验班”更名为洛一高·中韩班

  原市回民中学“少数民族班”更名为市回民中学·创新班

  原市华洋国际学校“高中女子班”更名为市华洋国际学校·创新班

  原市一中“宏志班”更名为市一中·创新班

  原市二中“宏志班”更名为市二中·创新班

  原市四中“恒志班”更名为市四中·创新班

  原市九中“国际艺术班”更名为市九中·创新班

  原洛阳外国语学校“外语实验班”更名为洛阳外国语学校·创新班

  原市十五中“方略实验班”更名为市十五中·创新班

  原市二十二中“安博班”更名为市二十二中·创新班

  原市外语实验高中“外语实验班”更名为市外语实验高中·创新班

  原市第二实验中学“创新素养班”更名为市第二实验中学·创新班

  原市四十中“英才班”更名为市第四十中学·创新班

  原市四十三中“石化科技实验班”更名为市第四十三中学·创新班

  原市四十六中“宏志班”更名为市第四十六中学·创新班

  原市五十九中“本色教育凤凰班”更名为市第五十九中学·创新班

  原河科大附中“卓越实验班”更名为河科大附中·创新班

  ●增加:

  市四十六中·艺术班增至市提前二批录取,面向城市区招生

  ●取消:

  市十九中宏志班今年不再招生

  【解读】去年,我市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班为8个,面向城市区招生的特色班为16个。

  今年,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班数量保持不变,面向城市区招生的特色班取消一个,又增加一个。因此,这两种特色班的总量实际上保持不变,对考生选报志愿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此次更名后,我市“宏志班”由去年的5个变为今年的1个(洛一高“宏志班”)。

  “‘宏志班’的学生不仅免除学费、住宿费,还要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从学校事业收入中按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宏志生学习、生活补助。”刘红卫表示,从今年起,洛一高“宏志班”的招生对象调整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宏志班考生资格审查将更加严格。通过审核后,市教育部门要将相关证明上传至省招生信息服务平台。

  变化三

  听力残疾考生可申请免考英语听力

  今年我省中招政策的另一大变化是,听力残疾考生可申请免考英语听力。符合政策的考生可凭地市级以上医院(含地市级)出具的听力检测证明(报告),向所在初中学校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初中学校公示5天无异议,经审核批准后,考生可免试英语听力。

  【解读】听力残疾达到什么程度可申请英语听力免试?刘红卫表示,考生在地市级以上医院(含地市级)组织的听力检测中,每侧耳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的学生,属听力残疾学生。

  英语听力免试学生的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具体公式为:英语听力免试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非听力部分得分÷非听力部分总分)。

  变化四

  对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进行宏观调控

  明年起,对于连续两年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完成率达不到50%或招生人数不足20人的民办学校,将不再安排跨省辖市招生计划;对生源状况良好、招生办学规范的民办学校,将适度增加招生计划。

  【解读】 “这对我市民办高中如何办好学校、增加吸引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刘红卫强调,为支持民办普通高中招生,从2016年起,省教育局依据民办高中办学条件、年审情况及3年来实际招生情况,核定了民办普通高中年度招生规模,允许跨省辖市招生,但跨省辖市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20%。

  在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中,市教育局会加大管理、考核力度,并根据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上年招生情况和近年来管理规范程度核增或核减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

  变化五

  招生计划、分数线确定后不可更改

  今年,省教育厅将严格控制各校招生计划,超出招生计划的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被录取学生将自动生成学籍号,未参加中招考试、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未经统一网上录取的学生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正常录取后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考生,视其为放弃普通高中学业资格,省内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

  【解读】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计划招生,多出计划后不能申请增加计划。”刘红卫说,分数线尤其是最低控制线一旦确定将无法更改,这就意味着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测算各学校分数线。(洛阳晚报记者 焦琳 通讯员 杜建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考生志愿 洛阳外国语学校 考生填报志愿 考生可 志愿录取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招办解答今年高招政策七大变化

    二本、三本合并录取,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提前,招飞在提前批之前录取……省教育厅日前下达通知,透露今年高招政策七大变化,引发考生和家长关注。【解答】秦军民说,此举可确保高校考试招生信息安全,严防考试作弊、考生志愿填报信息被篡改等情况。

  • 河南省高招政策有变化 二本三本合并 志愿填报时间调整

    市招办5月3日发布消息,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政策在录取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安排、全科教师招生等方面均有变化。

  • 今年起,河南省高考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录取

    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个至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报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清华大学今年将全面实行大类招生

    清华大学20日举办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信息交流会,今年清华大学招生将全面推行大类招生。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告诉记者,大类招生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

  • 5月21日9时至22日17时 平顶山市考生模拟高招网上填报志愿

    市招办5月17日发布消息,为避免考生正式填报志愿时误操作影响录取,5月21日、22日,我省将统一进行2017年普通高招网上填报志愿模拟演练,确保考生熟练网上填报流程。

  • 高考“无声入场”不得佩戴任何金属物件 来看看衣物怎么准备

    凉鞋上的金属襻、裙子上的隐形拉链,都会让金属探测器嘀嘀响  记者近日从市招办获悉,高考“无声入场”的金属探测器已发到我市各高中。除了皮带扣、拉链、首饰、发卡、钥匙、硬币等常见的金属物品,男生帆布鞋上的金属圈,女生裙子上的隐形拉链、皮筋上的金属物、内衣上的小挂钩,都屡屡让金属探测器响起嘀嘀声。

  • 中招考试9类考生可享受照顾

    市教育局5月22日发布消息,该局正式公布的《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中明确规定,9类特殊考生可享受政策照顾。归侨、侨眷考生照顾10分录取;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等子女照顾10分录取。

  • 高考前考生身份证丢失损坏咋办 高考办证绿色通道已开通

    5月1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我市各县区公安分局已开通高考办证绿色通道,考试前丢失损坏身份证的考生可立即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无需排队,优先办理补证手续,制发临时证件。

  • 高考考生办证绿色通道开通

    5月1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我市各县区公安分局已开通高考办证绿色通道,考试前丢失、损坏身份证的考生可立即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无需排队,优先办理补证手续,制发临时证件。

  • 洛阳市教育局:新政对我市中招影响不大 考生可安心备考

    “教育部日前针对中招出台新政,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中招加分政策与省里的一致,不含体育、艺术加分,新政对体育特长生影响不大,考生可安心备考。

  • 今年河南中招政策性加分标准出台

    15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我省今年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照顾对象最高可加20分,即日起我市相关考生可进行申请。台湾同胞投资者及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凭“台湾同胞投资证书”,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录取 

  • 河南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发布

    今年面向全省招生的类别新增校园足球实验班,调整宏志班招生对象,听力残疾学生可申请免英语听力测试……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发布,相关政策及变化请考生留意。

  • 翻译专业资格考试笔译考试21日开考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的翻译专业资格考试笔译考试21日开考,考生不要错过考试时间。考生应考时,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黑色墨水笔、橡皮和2B铅笔。

  • 56个中央机关计划选拔360名公务员 郑州设有考点

    5月10日,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正式启动,此次共有56个中央机关计划选拔360名公务员,5月11日开始统一网上报名。公开遴选职位分为两类,一是面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二是专门面向符合条件的选调生;公开遴选职位包括副处长、调研员、副调研员和主任科员及以下,共342个。

  • 六类考生可享高招加分 加分幅度5分至20分

    可加10分投档的两类考生为: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中国籍子女,参照此条执行)。可加5分投档的两类考生为:少数民族考生;2012年12月31日(含)之前迁至移民安置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的考生。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