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记者体验送餐外卖员:为准时 二三十层的高楼也爬

2017-06-16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mouDUyBf.jpg

  奔波在送餐路上

  核心提示

  这几天,因为送餐迟到而被顾客辱骂的事,美团骑手秦伟(化名)心里有些憋屈。虽然师父温刚(化名)一直劝他想开点,可他仍然很难过。

  “送外卖是为了养家糊口,受委屈很正常,其实我们要的不多,哪怕得到一点儿尊重就很满足。”日前,《洛阳晚报》记者走近美团骑手群体,跟随秦伟体验送餐,探访他们忙碌背后经历的心酸与感动。

  事件

  雨天送餐迟到,顾客的差评、羞辱让他憋屈

  40岁的秦伟老家在伊川农村,当美团骑手不到半年时间。说起被20岁出头的女顾客辱骂的事儿,他还是有些激动和憋屈。

  5日,中雨,叫外卖的人猛然增多,秦伟和同事们格外忙碌。当天下午5点多,他接到来自西工区洛浦路一小区的外卖单。“餐馆与这个小区的直线距离有两公里多,平时十几分钟就能送到,可因为绕路、下雨,加上小区楼号模糊,我比约定的送餐时间延迟了10分钟左右。”秦伟说。

  “不管因为啥,迟到都是不对的,见到顾客后我不停道歉。”秦伟说,事后,这名顾客在美团系统给了他差评,留言中还出现了骂人的话。次日一早,秦伟叫上师父温刚和民警一起前去找这名顾客道歉、解释,可惜未见到其本人。

  此后,秦伟和这名顾客的矛盾并未结束,“穷鬼”“破送外卖的”“废物”等字眼不断出现在秦伟的手机短信里。“送外卖这么久没一次是故意迟到的,顾客有情绪,说两句难听话我理解,可她……”秦伟说。

  体验

  记者跟随“小哥”送外卖,节奏之快如临大敌

  7日,晴天。早上8点多,秦伟便赶到站点开会。虽然因顾客给差评被罚了100元,失去了当月补贴,秦伟仍尽力试着调整好状态,投入新一天的忙碌当中。

  上午10点不到,秦伟和师父温刚暂时告别,各自忙起来。经秦伟同意,记者骑电动车跟随他开始了送餐体验。

emDzO1tB.png

i8GHWkQJ.jpg

3q5eCrSu.jpg

  秦伟介绍,一般来说,以餐馆为中心,方圆4公里是他们的送餐范围。他所在的站点设立不久,负责20多家餐馆的外卖派送工作。当天,他来到健康路上一家餐馆外等候派单。

  “如果不是雨雪天,上午11点之前单子都不多,越临近中午单子越集中。”秦伟说。从当天上午10点至近12点,记者共随秦伟派送了5单外卖,最明显的感受是,即便单子不多,他们的节奏也很快,常超出记者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距离。

  临近中午,秦伟派送的单子逐渐增多,他向记者提出暂停记者跟随送餐。“中午送的多是写字楼和医院的外卖,有时等不及电梯,二三十层的高楼我也爬,一般人适应不了,你跟着会耽误我送餐。”向记者说这话时,秦伟有些不好意思,而记者见他为难,选择尊重他的意见。其间,54岁的美团骑手李师傅插话:“我们这是在玩儿命。”

  最怕

  顾客的冷眼和转身的摔门声

  记者再见秦伟、温刚,已是下午3点多,俩人此时才吃上午饭。吃饭时,他俩跟记者讲述了他们在送餐时经历的无奈与感动。

  温刚说,他们平时送餐,经常遇到要求他们捎垃圾、买东西的顾客,买的东西五花八门,甚至有的女孩让他们带卫生巾。“我们一般都会帮,不然顾客一不高兴就给差评。”温刚说,有一次他帮一名女顾客买卫生巾,因为买的不合适被给了差评,让他又生气又无语。

  写错地址、说不准位置、不接电话或关机、临时外出等情况,秦伟、温刚经常遇到,进而影响正常送餐,引来其他顾客投诉。

  “有时送餐,个别顾客看我们表现出很不耐烦的样子,刚接过去餐就关门,我的手有好几次被夹住。”温刚说,他们最怕的就是顾客的冷眼和转身的摔门声,就像精心准备好的热情被突然泼了盆冷水一样。

  希望

  得到您的理解和尊重

  不过,在顾客那里得到的每一次感动,秦伟、温刚也都清晰地记得——

  温刚有次送餐,因商家没有包装好将汤弄洒了,他愧疚地向这名女顾客道歉,并发了5元红包,而这名女顾客不仅不埋怨、不收红包,还给了他五星好评。

  秦伟有次送餐,一时大意将两名顾客的餐送混了,就在他想法调换时,这两名顾客体谅他辛苦,竟私下联系达成不换餐的决定。他感动之余自费分别给两名顾客送去一瓶饮料。

  住7楼的顾客到楼下接餐、接餐时听到一声“辛苦了”、顾客送给他们的一瓶矿泉水……

  温刚说,有时顾客一个不经意的关心,都会让他们很感动。

  “我们大多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能力有限,但不偷不抢,靠送外卖养家糊口也是对家庭的一种责任,其实我们要的不多,多些理解和尊重就很知足。”温刚说话时,秦伟悄悄抹起泪来……(洛阳晚报记者 张庆旭/文 李卫超/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秦伟 送餐 洛阳晚报 差评 穷鬼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