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首个墓葬实验室考古项目进展顺利

2017-08-18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F3Epbn8C.jpg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墓葬内随葬品

  去年12月9日,洛阳日报以《陆浑戎贵族墓葬“搬家”了》为题,报道了伊川徐阳墓地陆浑戎贵族墓葬的整体搬迁。这座大型墓葬的考古进展如何?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关林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实验室进行实地探访。

  在温度较高的考古实验室内,几台大型电扇正在给顶部已打开的墓葬箱体通风。四名工作人员在钢制滑轮结构工作台上,手持喷壶、刷子、竹片等低头清理棺椁内的泥土。

  该墓室存一棺一椁,侧板腐朽,底板尚存,棺放置在椁底中部,椁室长4.95米,宽3.76米,墓主人的头部已经显现。在其喉部,带有明显戎人特征的螺旋形金耳环清晰可见。墓主人的身上,有不少玉佩、琮等玉器残片;墓主人的右边,散落着鼎、簋、壶、鬲、豆、盘、匜等青铜器,有的露出“半身”,正待进一步清理,在一个大鼎内,还有不少动物骨头,而在墓主人左上方,还有一把青铜戈。

  该墓葬发掘主持人——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研究室副主任吴业恒介绍,该大型贵族墓为徐阳墓地发现的五座大型墓葬之一。去年6月进行考古发掘时,因当地地下水位高,清理难度大,文物保护难以开展,考古信息无法全面收集,经专家论证,决定对其进行整体搬迁,实行异地清理,开展实验室考古,以便获取更为全面的考古信息。

  据介绍,此次实验室考古清理是我市大型墓葬实验室考古工作的首次尝试。今年5月,工作人员开始对整体打包搬迁回来的墓葬进行“解包”,除去墓葬箱体上层的聚氨酯发泡材料。经过两三个月的通风后,今年8月开始对棺和椁上层淤积土进行清理。为不遗漏任何重要信息,工作人员对于一些细小部位清理得更为精细,所有的泥土都细细筛过。

  “从目前清理的陪葬品情况看,鼎的数量较多,据此推测该墓主人身份地位应该比较高。其佩戴的螺旋形金耳环和胸前的鎏金铜质挂件,都是典型的戎人装饰,因此可进一步确认该墓为陆浑戎贵族墓。”吴业恒说。

  墓主人是男是女?和之前考古发掘的陆浑戎贵族墓有啥关系?下一步将对墓主人进行DNA人骨鉴定,相信更多的信息会随着实验室考古的进行一一浮出水面。(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实习生 付嘉欣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陆浑戎 实验室 墓主人 洛阳日报 人骨鉴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众考古融入洛阳百姓生活

    考古,在不少人眼里似乎有些神秘,但在古都洛阳,小学生参观考古现场,市民走进考古公益讲堂,当起考古志愿者,已经成为常态。“风雅颂”是洛阳博物馆志愿者孙颂的雅号,“四足鼎鬲”是她和好姐妹刘俐、苏东、蔡嵘的微信群名。

  • 专家把脉伊川文化旅游产业

    日前,文化产业(中国)协作体第五次专家委员会会议在伊川县召开。来自省内外文化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共同为伊川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把脉支招。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把伊川县打造成豫西地区重要的游客集散地。

  • 河南洛阳徐阳墓葬群一处陆浑戎贵族墓开始发掘提取(组图)

    1月23日,在河南洛阳陆浑戎贵族墓发掘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发掘工作。新华社发(张晓理 摄) 1月23日,河南省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徐阳墓葬群中的一座

  • 国家级矿井提升设备“体检中心”落户洛阳

    近日,矿井提升设备安全准入分析验证实验室,在中信重工伊滨高端电液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投入试运行。这个全国唯一、国际领先的国家级矿井提升设备“体检中心”能够落户洛阳,与中信重工的贡献分不开。

  • 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手省动物性实验室促进许昌经济发展

    8月7日上午,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与河南省动物性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 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牵手省动物性实验室促进许昌经济发展

    8月7日上午,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实验室与河南省动物性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举行,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就科学研究、实训基地、人才培养和实验室资源共享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中国大飞机:国产化率从60%迈向100%

    说起中国人自己制造的大型民用客机C919,不得不提3个百分比——10%、60%和100%。”  2012年,中国商飞组建了一支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操稳特性与控制律室设计人员为主的攻关队,为C919设计电传飞行控制律。

  •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开展“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计量意识,5月18日,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开展了“计量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及新闻媒体走进计量,了解计量工作流程、感受计量工作环境,听取计量技术人员讲解计量检测相关知识。

  • 法医师朱宗伟:让11年前物证“开口说话”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DNA实验室开始正常工作之后,朱宗伟便用大量实战案例检验来磨练自己,在朱宗伟眼中,每起案件的物证仿佛就像他的宝贝一样,不在上面检验出嫌疑人遗留的痕迹绝不罢休。

  • 周口公园又添 “新丁”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模型正式落户国防教育园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模型正式落户国防教育园。昨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周口公园西门,远远便被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模型所吸引。

  • 科学家在实验室中模拟了木星气体的结构与动力

    木星不仅仅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它也是最大的一个迷。 为了更好地研究这颗充满的风暴的气态行星,美法科学家们携手打造了一个微缩的桌面式木星模型,以模仿木星大气的深层

  • 深圳联通携手中兴揭牌NB-IoT联合创新实验室

    近日,深圳联通与中兴通讯在深圳举行NB-IoT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标志着多元、开放、共享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物联网应用示范区正式投入使用。双方将依托各自领域的技术和

  • 生物云实验室让学生“亲自”参与生物实验

    (记者马丹)在中学生物课上,学生通常通过显微镜观察单细胞生物,这仅是被动观察,缺少真正的实验参与感。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远程控制的生物实验室,让学生可以直接参

  • Uber成立AI实验室 要造“会飞的汽车”

    人工智能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发展阶段。Uber本周一宣布收购一家位于纽约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Geometric Intelligence,以保证其在无人驾驶技术中不掉队。这也体现了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方

  • 苹果又一高管离职 曾为谷歌X实验室创始人

    今年5月刚加盟苹果出任该公司健康项目负责人的机器人专家Yoky Matsuoka已经离职,Yoky Matsuoka曾在谷歌任职,帮助该公司创立开发出谷歌眼镜的Google X实验室,并在2010年选择离职。截至目前,Yo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