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洛阳市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势头良好

2017-08-22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挂牌4个月来,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新增企业突破千户,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这得益于我市近年大力推行的商事改革——通过采取种种措施,一方面降低进入门槛,让企业“出生更顺畅”;另一方面简化程序,让企业“退出更容易”。后者指的就是简易注销登记。

  注销登记,即主管机关依法对终止营业的企业或个体户,通过执法行为取消其法人资格或经营权。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我市相继颁布《洛阳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洛阳市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工作的通知》,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实行直接注销。

  “以前注销公司,需要清算组备案登记、清算,在报纸上刊登注销公告,从申请到办结,没有两个月下不来。”洛阳唯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尚贵华说。

  此外,由于取消企业法人资格或经营权办起来麻烦,不少企业“名存实亡”,不仅影响了市场主体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侵占了大量的名称资源。

  去年8月,我市被确定为相关试点城市,去年11月起正式开办简易注销登记业务。由于公司经营业务调整申请注销,唯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成了首家通过相关手续实现简易注销的企业,原本两个月的流程,10多天就走完了。全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由此在我市实现“破冰”。截至2017年7月底,我市共有408户企业通过简易注销的方式告别市场。

  据市工商局注册科科长贾敬献介绍,与之前相比,简易注销登记的“简易”体现在多个方面:在注销程序方面,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企业不需要向登记机关备案,不需要在报纸上刊登注销清算公告;在申请材料方面,企业不再向工商登记机关提交清算报告,由申请表格和股东会决议、承诺书替代;在公告方式方面,由原先在报纸上刊登注销清算公告改为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上向社会公示,公告期由45天缩短到10天等。

  程序上的简略并不意味着责任上的忽略。简易注销登记还引入了承诺制度,即企业选择申请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的,应书面承诺企业无开业、无债权债务、无提供虚假材料等。

  通过一系列改革,企业的退出通道不断畅通,我市“双创”局面也得以进一步打开,有利于打造现代市场体系。“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降低退出成本,就是降低再创业成本。”一名创业者说。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相关通知,强调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使更多的未开业企业及无债权债务企业高效快速退出市场。同时,工商总局还表示将于今年9月出台有关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的有关规定,商事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深化。

  在简易注销登记等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内资企业717户,同比增长28.49%;私营企业新增9630户,同比增长25.95%。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7592户个体户实现了简易注销,与此同时,在去年同期个体工商户同比减少9.74%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7155户,同比增长5.5%。(洛阳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邵雅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注销登记 登记机关 我市 改革试点 个体工商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热入洛”保障热源 供热管网日渐完善

    其他老旧小区的热力设施安装或供热改造,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组织进行。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高新区集中供热覆盖面积,该公司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已完成丰华路、三山路等共计8.2公里的热力管道建设。

  • 商丘市高速交警严查违反“十不准”客运车辆

    当前正值在暑期旅游旺季,旅游客车、公路客车和大货车流量叠加,7月份以来全国先后发生了河北承德“7·6”、张家口“7·21”、安康“8·10”等涉及客车的重特大事故,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 焦作市今冬供热设施和设备的检修工作结束

    记者昨日从市绿源热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该公司所属各项供热设施和设备的检修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计划自10月底开始集中进行供热打压试水工作。具体受理地址如下:  1.美中城收费大厅 地址:人民路与民主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北(美中城小区门面房),电话:3583390;

  • 市领导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8月18日下午,市政协主席秦海彬到其分包的市十大工业项目焦作隆丰皮草企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调研,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工作。 秦海彬听取了孟州市和该公司负责人的企业总体规划及生产经营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该公司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 深夜男子两次被甩高速 焦作市高速交警热心救助

    8月19日上午,家住许昌市的周先生拨打晚报新闻热线3909990,希望通过晚报感谢焦作市高速交警的帮助。 由于周先生位于焦桐、长济两条高速公路的互通区,而且说不清楚具体位置,两名交警绕了好几圈才找到他。

  • 平顶山市30名贫困大学新生各获万元助学金

    8月17日,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在郑州举行“2017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活动,400名贫困大学新生领到助学金,每人1万元。这次受资助的平顶山市30名贫困大学生,其中20名来自叶县革命老区,另外10名来自鲁山、郏县等革命老区,由市老促会负责走访核实并向省老促会推荐。

  • 前七个月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8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前7个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延续平稳态势,工矿商贸领域事故同比下降幅度明显,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率为零。

  • 市司法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

    近日,市司法和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省民政厅充分肯定我市“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

    近日,省民政厅参阅文件转发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濮阳市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的实施意见》,供全省民政系统参阅、借鉴。截至目前,已有185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77个社区建立共建关系、12953名市直在职党员到77个社区报到,开展为群众服务工作464场次18429人次,征集公共需求347个、家庭帮扶需求396个、个人微心愿491个,提供服务岗位2113个。

  • 周口市高层建筑接受消防“体检”

    8月20日下午,周口晚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自我市开展高层建筑综合整治工作以来,他们对全市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现状以及存在的隐患进行了检查,对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整治。截至8月18日,全市723栋高层建筑和89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已经完成,结果已分别上报市消防支队和各县市区消防大队备案备查。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