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引热入洛”保障热源 供热管网日渐完善

2017-08-22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1bnjwZh0.jpg

  在中信重工家属区,热力工人正在施工

  城市集中供热是民之所望,亦是政之所向。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在调研中心城区“十一”前拟完工城建项目时强调,要按照既定目标加快建设,确保“十一”前完成主管网铺设,同时做实做细管网进社区、进住户工作,打通供热“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市计划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供热管网72.5公里,新建换热站87座,确保今冬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率达70%。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49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管网约57.77公里,新建换热站70座。目前,各部门及热力公司协力奋进,各项热力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确保今冬将有更多百姓用上暖气。

  按照我市供热长远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1048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0%;到2025年,这两个数字将达到13685万平方米和85%。

  小区热力工程加紧施工

  眼下,虽距离今冬供热期还有一段时间,我市不少小区的热力施工却一派火热。

  昨日,在位于西工区的枫叶国际广场小区,洛阳热力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现场管网测量,以优化设计方案。小区业主郑女士说,她是2008年入住的,当时开发商在小区地下室建了燃气锅炉供热,但入住多年仅供过两次热,业主们都盼着能早日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用上稳定的暖气。在距离该小区不远的壹品瀚景小区,热力工人正在进行小区庭院管网施工和户内暖气片安装。

  在涧西区南昌路与丽春路交叉口附近,中石化家属区的供热改造工程也在加紧施工。洛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供热面积预计10万余平方米,用热户1358户。为加快施工进度,该公司委派4个施工队于今年5月同时进场施工,目前基本完工。

  今冬供热期,这些小区将具备供热条件。老百姓盼望的暖气,离得更近了……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新增10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预计涵盖67个小区90341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49万平方米,覆盖51个小区77033户居民,完成率达84.9%。

  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

  “目前,我市新建居民小区的供热配套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实施,新建小区供热设施配套率已达100%。”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以后,所有新建小区均采取由供热单位分户计量、直供收费到户的模式实施供热。

  相比新建小区,我市一些老旧居民小区缺乏集中供热设施或设施年久失修,需要安装或改造。其中,包括“三供一业”小区和其他老旧小区。

  近年,我市加大“三供一业”小区供热改造力度。今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南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巨龙通信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河南黄金建安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二局二公司等企业家属区供热改造不断推进,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三供一业”小区改造600万平方米,剩余400万平方米将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

  “三供一业”供热改造不仅为企业减负,而且对老百姓用热也更有保障。供热分离移交后,小区供热的管理主体发生改变,热力公司将直管到户,减少中间环节;热力公司将对小区内老旧的供热系统进行改造,把以前的楼内串联系统改造成分户管理系统,业主可独立进行供热控制。此外,热力公司将重新走线安装户内暖气管网和暖气片,对热力站供热机组进行重新更换和维护,提高热效率,供热系统将更加稳定可靠。

  其他老旧小区的热力设施安装或供热改造,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公司组织进行。

  管网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更多小区能用上暖气,离不开城市集中供热管网的敷设到位。近年,我市不断推进道路供热管网建设,热力管网越“织”越密,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枫叶国际广场小区、壹品瀚景小区今冬具备供热条件,离不开目前正在施工中的八一路热力管道工程。”洛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敷设供热管道全长750米,主要服务于八一路沿线居民区及空空导弹研究院、国家电网洛阳供电公司“三供一业”供热改造,该工程于5月中旬开工,已完成工程量的85%。

  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市城市建成区170平方公里内,已敷设直径60厘米以上的供热主干管10条,形成5横5纵的框架。截至2016年年底,已敷设供热主管网约430公里,供热管网覆盖率约60%。今年将新增管网72.5公里,总长将达502.5公里,供热管网覆盖率将达70%。

  “目前,洛偃快速通道、吉庆路、武屯路、蓬莱路、坦克路、利民南街、史家湾规划路等7条道路的供热管网敷设已全部完成,建设路、启明西路、环城北路、中州路、武汉路(改造)、八一路等道路供热管网正在加紧敷设中。”洛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洛阳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新区热力分公司了解到,今年新建、改造供热管网涉及展览路、关圣街、金城寨街、永泰街、通衢路、滨河南路、希望路、南环路等多条道路。目前,金城寨街、滨河南路等道路的供热管网敷设已完成。

  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高新区集中供热覆盖面积,该公司加快供热管网建设,已完成丰华路、三山路等共计8.2公里的热力管道建设。

  “引热入洛”为热源添保障

  上个采暖期,住在老城区香榭里定鼎广场小区的张先生一家终于用上了暖气。该小区的供热,得益于去年年底投用的我市首个“引热入洛”工程——将位于偃师市首阳山镇的华润首阳山电厂热源引至我市供热东区(西至定鼎路、东至东区规划用地界、北至规划310国道、南至洛河大堤)。

  如今,“引热入洛”惠及范围正不断扩大……

  今年3月,我市第二项“引热入洛”工程——神华国华孟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至洛阳市供热西区供热管网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将位于孟津县白鹤镇的神华国华孟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热源,引入我市供热西区(西至西外环高速路、北至规划北外环路、东至定鼎路、南至洛河北堤区域)。

  “该工程投用后,预计增加1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可满足供热西区5年至10年的用热需求。此外,该工程将与供热西区现有供热管网形成环状循环,互为补充,大大提升用户用热保障能力。”洛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该工程孟扣路以北四个标段已陆续开工;7月初,电厂出口穿越洛吉快速通道箱涵段向东延伸施工完毕。

  根据我市《集中供热热源及热力管网建设规划(2014年至2015年)》及《城市区集中供热专项规划(2015年至2025年)》,我市“引热入洛”工程家族还将添新员。未来,由大唐宜阳电厂“引热入洛”,可保障高新区及新区用热需求;由伊川电力集团二电厂“引热入洛”,可保障龙门园区及新区的用热需求。

  “引热入洛”工程不仅为我市集中供热增添极大热源保障,还是改善我市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的有益之举。以孟津“引热入洛”工程为例,根据其前期科研调查结果,该工程全部实施后,每年节约标煤量63200吨,减少烟尘排放42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0余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800余吨。(洛阳日报记者 赵佳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供热改造 供热管网 我市 串联系统 供热面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底前,洛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

    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将强化供热管网配套建设,让更多百姓温暖过冬。高新区今年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将新建、改造管网总长度15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8座。

  • 周斌出席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紧急推进会议并讲话

    5月21日下午,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紧急推进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松,副市长冯晓仙、邓志辉、王朴、魏建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齐俊禄出席会议。

  • 轻装上阵 焦作市将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焦作市将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驻焦省属国有企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以下简称“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人员移交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

  • 针对今年河南十件民生实事 看主要责任单位都承诺了啥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4月份开始执行新标准,6月底以前,把1月到4月这一块,需要补齐的(补助),全部发放到困难人口手中。

  • 宝丰县城明年率先集中供热

    4月10日下午,国家电投集团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与宝丰县政府正式签署《宝丰县城市集中供热特许经营权》协议。宝丰县城市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平顶山发电分公司计划在2018年对发电机组完成供热改造,建设厂内供热首站;2018年12月实现宝丰县城区供热,并逐步实现全面覆盖,结束宝丰县无集中供热采暖的历史。

  • 周斌察看市区集中供热管网扩建工程推进情况

    周斌指出,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扩建工程既是惠及市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又是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的环保工程。施工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市区集中供热管网扩建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工。

  • 焦作市集中供暖管网敷设超过省定任务

    8月1日上午,全省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户大宣传暨大气污染源普查专项行动第八工作组(以下简称省环保“大宣传、大排查”第八工作组)对焦作市城市供热管网和供热锅炉改造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 焦作市集中供暖管网敷设超过省定任务

    8月1日上午,全省环保法律法规深入城乡居民户大宣传暨大气污染源普查专项行动第八工作组(以下简称省环保“大宣传、大排查”第八工作组)对焦作市城市供热管网和供热锅炉改造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 洛阳市今年新增供热面积已达386万平方米 多个小区可具备供热条件

    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将新增10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昨日,记者从洛阳热力有限公司获悉,目前这些区域新增供热面积已达386万平方米,今冬将有更多小区的居民用上暖气。新用户安装暖气需交采暖安装费,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以及一次网支线、热力交换站设备、庭院管网、室内采暖设施安装及调试、维护等费用。

  • 焦作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建设紧锣密鼓

    记者昨日从焦作市绿源热力公司获悉,该公司采取短平快、小标段的快捷施工办法,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为落实好该项民生工程,市绿源热力公司计划投资4604万元,敷设供热管网20多公里,计划发展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届时,市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80%。

  • 洛阳新区19个小区今冬可具备供热条件

    今年,新区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90万平方米,新建、改造管网25公里,新建、改造换热站29座。目前,金城寨街、滨河南路等道路的供热管网敷设已完成,总长约7公里;王城大道、古城路、希望路、永泰街等道路的供热管网正随道路建设进展同步敷设。

  • 汝州不断提速城市集中供热项目建设 供热管网铺设完成22公里

    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获悉,近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组对汝州市城市集中供热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 三条供热管网开建 武汉路、长春路等相关道路通行受影响

    记者从洛阳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热力公司)了解到,从今天起,市热力公司同时开工建设三条供热管网,武汉路等相关道路通行将受较大影响。变化二:英才路向王城大道方向,需先由英才路右转上古城路北侧保通路,行驶10米后,由桥梁涵洞下穿过,上古城路南侧保通路(见图中红线)

  • 我市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工程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省政府确定的濮阳市2017年空气质量目标,我市近日出台《濮阳市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工程建设。

  • 守护许昌蓝:今年将新增改造供热管网8.3公里

    截至3月27日,今年前3个月,全市PM10平均浓度为150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1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34天,与去年持平。这是3月2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的。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