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生 > 正文

敢碰硬,革除作风顽症—— 四论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翻身仗

2017-06-20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洛平

  治污不能靠“刮风”,生态不能凭“表态”。

  在最近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建设暨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上,有几点令人印象极其深刻:一是几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检讨发言”,一改以往相关单位因工作不力只需作“表态发言”的“惯例”;二是会议出台了一揽子新规,从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责任追究“一案四查”的通知,到出台《洛阳市环境污染防治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洛阳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洛阳市空气质量周排名考核办法(试行)》,直指责任悬空、落实不力、问责不严等作风顽疾;三是开启了“密集曝光”时段,其频度与力度近年罕见。

  这些不同寻常之处,传递出我市环境污染防治背水一战的紧迫感,也彰显了洛阳铁腕治污的勇气和决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强调,环境污染问题的背后是作风不实和责任担当缺失。要革除作风顽症,较真碰硬、狠抓落实,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靠过硬的作风赢得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诚然,治理环境污染是一场工作攻坚战,也是一场作风攻坚战。面对已久的积弊、被动的局面、繁重的任务,还有利益藩篱这块硬骨头,我们必须触动灵魂、拿出行动,来不得半点糊涂侥幸,来不得半点退缩懈怠,也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

  深刻剖析我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现状,怎不让人震动、警醒——

  比如,我市“煤改气”“煤改电”工作,10月底前应实施“电代煤”“气代煤”改造9万户,截至目前仅完成5219户气代煤改造工作,完成率5.8%,9县(市)基本没有进展,这是为什么?

  比如,8月31日前要全面完成取缔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任务,截至目前全市排查出3645个燃煤散烧设施,仅取缔1708个,而23台65蒸吨以下锅炉提标治理任务仅完成5台,15台65蒸吨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治理任务仅完成2台,这是为什么?

  比如,郑州市、濮阳市等周边地市均排查出5000家以上“散乱污”企业,至省定截止日期的5月31日,我市仅排查出“散乱污”企业2585家,整治取缔2153家,这是为什么?

  再比如,渣土车专项治理工作,全市500辆渣土车密闭改造和联网任务整体进展缓慢,截至6月9日,仅完成272辆密闭改造、346辆联网任务,这又是为什么?

  …………

  其实,早在今年3月的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已经作了部署,要求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什么时至今日,有些问题老是解决不了?有些工作总是一拖再拖?

  一个又一个“为什么”在叩问:有没有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仍把生态环境建设当“可有可无”的不重视?有没有回避棘手现实问题,绕开利益藩篱的不担当?有没有“不推不动、推也不动”的不作为?

  说到底,作风太软!重视不够、责任悬空,思想认识怎么可能硬起来?底数不清、粗枝大叶,基础工作怎么可能硬起来?对策不准、大而化之,措施办法怎么可能硬起来?不严不实、一味敷衍,推动落实怎么可能硬起来?惩处不严、失之于宽,督查问责怎么可能硬起来?正如几家检讨单位在检讨发言中提到的那样,“缺乏责任担当”“不敢较真碰硬”“工作不细不实”!

  作风软了导致工作瘫了,那么就要从硬处站起来!

  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对洛阳人民的承诺,也向省委立下了“军令状”。没有“刮骨疗毒”的态度不行,没有敢于碰硬的决心不行,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硬起手腕拿出实招,才能打好环境污染防治这场翻身仗。

  要拧紧责任链条。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把“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牢牢记在心上,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强化节点管理。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的7个重大专项460个具体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攻坚;6月至10月,要实施一批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项目,奋力扭转被动局面;要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实现全年目标。要挂图作战,列账销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要强化实干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现场办公,重点工作亲力亲为,摸实情、出实招、用实劲。要着力解决执行不力问题,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立说立行、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要着力解决好人主义问题,敢抓敢管,敢说敢提,真正以较真求认真、以碰硬求过硬。要着力解决弄虚作假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实事求是,真正从解决问题角度推进工作落实。

  要加强督查问责。要坚持督查、整改、问责、曝光相结合,充分发挥督查问责的利剑作用,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今天的洛阳,正站在爬坡过坎、转型跨越、蓄势崛起的重要关口,省委、省政府赋予了洛阳新的战略定位,寄望洛阳成为“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这是绿色发展、可续发展的增长极,绝不是PM2.5的增长极,不是黑臭水体的增长极,不是“灰头土脸”的增长极!

  我们必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洛阳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以革除作风中的歪风邪气,来涤荡环境中的污水浊气,还作风一派清新,还发展一片净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作风 环境污染 革除 防治工作 增长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国土局清廉过端午 建设崇廉尚俭好风气

    5月26日,许昌市国土资源局以内部明电形式向全系统各地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端午期间严明作风纪律确保清廉过节,并于6月3日前汇报严肃作风纪律开展监督检查情况。

  • 平舆县民政局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活动

    平舆县民政局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深化年”活动,于近日,出台有力措施,进一步严肃工作作风纪律。

  • 驻马店全市法院加强纪律作风督查工作

    5月23日下午,驻马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工作推进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曹宝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院正处级审判员刘昌林主持,中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区)法院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 河南省纪委护航脱贫攻坚战 紧盯干部作风严惩基层腐败

    5月22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发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转变脱贫攻坚战中干部工作作风,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省纪委日前下发《关于发挥职能作用精准监督执纪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战顺利推进。

  • 西平县谭店乡三举措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依托,以三项措施为抓手,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

  • 周斌暗访检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5月20日、21日,市长周斌连续两天晚上带队暗访检查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 卧龙区法院召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动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月17日,卧龙区法院召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干警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 卧龙区法院召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动员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月17日,卧龙区法院召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着力解决干警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 周斌出席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推进会并讲话

    5月18日上午,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市长周斌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组织实施、切实转变作风,全力以赴把重点民生实事抓出成效,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 湛河区硬起手腕转变干部作风

    “重点工作落实从主管领导到部门、从部门到股室,逐级逐岗分解责任,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4月以来,该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的干部捋袖攻坚,真抓实干,强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油烟烧烤等,以作风转变促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