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生 > 正文

洛阳园林绿化部门开展黄土裸露整治、绿化带土层治理

2017-07-03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近期,我市道路苗木移栽、公园绿地建设等工程数量较多、涉及范围广。记者从市园林部门获悉,我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黄土裸露整治、绿化防尘、绿化带内土层治理等多项举措,助力环境污染防治。

  随着我市地铁1号线建设的推进,西苑路、延安路、中州路等道路沿线需要移栽的苗木较多。日前记者在西苑路中间绿化隔离带看到,绿植被移走后,绿化工人在地面上覆盖绿色的遮网,避免黄土裸露;部分路段的大法桐已被重度修剪,等待移栽。

  “在道路苗木移栽中,我们一方面采用遮网覆盖裸露黄土,另一方面通过喷水增湿的方式降尘。”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为配合地铁建设移栽苗木,市绿化处专门配备3台雾炮,保证有机械作业的地方,雾炮到场不间断喷洒水雾,减少扬尘,如在西苑路、中州东路、延安路移栽法桐、国槐等大型树种时效果不错。

  此外,目前我市已开展为期1个月的黄土裸露整治工作,通过排查全市道路绿化带、公园绿地等,重点在有黄土裸露的树穴栽植绿植或填充石子,如唐宫西路、华山路、汉宫路、秦岭路等;对绿化带内的人行小道进行绿植补栽,如中州西路、衡山路、南昌路等。

  “雨季来临,我们也已开始对绿化带内土层进行排查和治理,对绿化带内高于路面的土层进行清理、种植植物或挖沟隔离,防止泥土因雨水冲刷流到路面,造成污染。”该负责人说。

  除了道路绿化及苗木移栽,我市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公园绿地工程,同样采用多项举措降尘治污。

  在中央生态公园建设现场,植物栽植已完成,道路、广场、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接近尾声。“公园绿地本是优化生态环境的,在建设过程中,更不能因施工造成环境污染。”中央生态公园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说,在施工过程中,他们特意采用具有园林工艺的湿法作业方式,将微喷设施与喷灌设施相结合,覆盖全园,每天早晚大面积洒水,一来满足植物灌溉用水需求,二来提高工地整体湿度,起到降尘作用。

  此外,在公园绿地施工期间,还使用遮网覆盖土层,做到半日内随干随完、人走场清等;在工地出入口设置水车等冲洗设备,保证出入的施工车辆洁净,不将尘土带出工地。

  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下一步我市还将进行绿化防尘,筛选出一批滞尘效果好的树种补充到道路、广场等的绿化带中,利用街头边角地块培育草花。

  我市园林专家表示,增强绿植的滞尘效果,一方面要采用上、中、下层的绿植搭配,及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的空间搭配,如将雪松、大叶女贞、白皮松等植物与黄杨球、海桐及麦冬、鸢尾等搭配栽植;另一方面,也要扩大常绿树种的栽植面积,这样不仅美观,更能在冬季发挥植物滞尘作用。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央生态公园、小游园等城市公园绿地中,不少已体现绿化防尘的理念,下一步还将加大绿化防尘在城市绿化各领域中的应用力度。同时,提高绿化植物精细化管理程度,提升植物种植量、覆盖率、城市绿化景观效果,助力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洛阳日报记者 赵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市 土层 移栽 黄土 洛阳日报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环境污染举报中心受理举报710余起

    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6月15日以来,我市环境污染举报中心,通过12369环保热线电话、微信“12369环保举报”公众号、lyhjjb12369@163.com邮箱和群众来信、来访共受理举报710余起。为使群众在环境保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市6月15日发布了《洛阳市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鼓励群众参与环境保护,助力打赢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 我市整治“散乱污”企业累计5181家

    6月30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4月以来,我市多次组织有关力量,对各县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据悉,为彻底消除“散乱污”企业,3月3日,我市启动了“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通过拆除、整改、取缔、关停等有效手段,对“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打击。

  • 我市“硬”手腕助推脱贫攻坚出实效

    2017年,我市计划完成162个村5.61万人的脱贫任务。为及时发现问题,我市畅通信访举报、专项巡察、督查巡查、部门监管、基层自查5个渠道,全面掌握问题线索,统一归口收集,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处置到位。

  • 我市635台燃煤锅炉顺利完成拆改验收

    6月30日,记者自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减少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工作,全面推行使用清洁能源。

  • 周口本周最高气温将达到37℃

    近段期间,我市气温不断攀升,闷热天气让不少市民选择足不出户。本周具体天气预报如下:周一多云;周二晴天间多云;周三多云间晴天;周四、周五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周六、周日多云间晴天。

  • 濮阳市举行歌咏大会庆祝党的96岁华诞

    市领导李刚、郑大文、王建双、邵景良、余广庆、黄亚雄、刘汉征、孙永振、杜跃武,以及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景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马宜品、管委会主任宋伯迅等出席活动。

  • 我市公共无线WIFI都要备案及实名认证

    6月28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了解到,目前我市公共无线WIFI备案及实名认证工作已经开始。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按照法律规定,对我市范围内提供WIFI上网服务的公共场所进行实名认证。

  • 我市举行首批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6月29日上午,我市首批入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省人民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秦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连、解冰山,市政协副主席杨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等出席宣誓仪式。

  • 我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正式成立

    6月29日上午,周口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市城市管理向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市长丁福浩、副市长洪利民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周口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揭牌。

  • 刘继标“七一”前夕走访慰问我市老党员代表

    刘继标与抗美援朝退伍老兵贾如林亲切交谈,祝愿老人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