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 > 正文

数字技术,让龙门千年洞窟“触手可及”

2017-11-16  来源:洛阳晚报

  开栏语 世界遗产,千年龙门。当北魏的工匠在龙门山凿下第一块石头,就开启了它传奇的历史。随着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数字技术正在让这座千年宝库散发出勃勃生机。上个月,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的专家们应美国哈佛大学和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之邀,到美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活动,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不仅为那些流失在海外的国宝打开了一扇“回家”的“窗口”,也让世界听到龙门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今起,本报开设《数字技术,让千年龙门连接世界》栏目,看古老的龙门,是如何通过数字技术“连接”世界的吧。

tqVGGzq7.jpg

  万佛洞VR技术效果图

SJ4oYoZ2.jpg

  现实中的图片(图片由龙门石窟研究院提供)

  当虚拟现实的VR技术与龙门石窟结合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和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为何齐向龙门发出邀请?昨日,在位于龙门石窟东北服务区的龙门石窟研究院内,专家们向我们展开一幅关于数字技术与文物之间的壮阔蓝图。

  1 VR技术,让万佛洞“触手可及”

  游览者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提着一只灯笼,在洞窟里仔细打量着石雕的细节——这不是《盗墓笔记》或者《鬼吹灯》里的情节,而是未来即将在龙门石窟上演的科技“大餐”。

  通过虚拟现实的VR技术,专家们将龙门西山的万佛洞“搬”到虚拟空间,游览者只需戴上特制眼镜,便可置身于洞窟之内,珍贵的文物“触手可及”;游览者甚至可以在虚拟空间登上楼梯,近距离感受万佛洞窟顶那朵精美的石刻莲花,清晰地看到飞天的姿容风貌……

  “为了让万佛洞的VR技术上线,我们已经做了3个多月。”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到时候,大家只用戴上特制的眼镜,就可以产生置身于真实的万佛洞的感受,还可以通过移动来离佛像越来越近。

  在虚拟空间里,数字技术还可以“搭成”楼梯,让大家更近地看到平时看不到的细节。大家手里的放大镜和灯笼,也是利用数字技术“制作”的,真实世界里只是两个手柄,但在虚拟空间里就可以做出任何物品。

  2 九成窟龛已完成数据采集工作

  该工作人员告诉《洛阳晚报》记者,万佛洞的VR技术只是一个开始,等到正式推出后,还会陆续推出其他洞窟,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龙门石窟更多洞窟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VR技术还可以复原洞窟刚开凿的模样,目前大家能感受到的是洞窟现在的风貌。

  这项技术的推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十几年的积累。从2005年开始,龙门石窟研究院开展“龙门石窟三维数字化工程”,同北京大学等单位合作,经过十多年的现场扫描,至今已完成90%窟龛的数据采集工作。

  在这些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三维数字化技术在龙门石窟的研究保护上有很多应用。例如:利用三维扫描数据构建的三维模型,可以方便、快捷地在模型上标示出地质病害;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进行石窟考古报告绘图等。去年,龙门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共同制定了《石窟文物三维数字化技术规范标准》,成为文物系统第一个省级地方技术标准,该标准适用于我国各石窟单位保存的石质文物的三维数字化。

  此外,数字技术还可应用于很多领域,例如利用3D打印技术,结合采集的数据,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等。未来,龙门石窟将建立“数字中心”,将这些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文物研究和保护的各个领域。

  在这些数字技术的应用中,可能更加牵动人心的是三维技术对文物的虚拟修复。例如流失海外80多年后回归祖国的古阳洞高树龛释尊佛首,就是在2010年11月23日,通过计算机的测量建模系统被完好无损地复原于佛身上,透过特制的三维眼镜,佛像被毁前的“真身”出现在人们眼前。

  3 龙门《帝后礼佛图》,流失海外牵动人心

  十几年的积累如今正结出一串串丰硕的成果。两年前,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和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就已经和龙门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在数字技术上加强合作。上个月,由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派出的5人专家小组,专程奔赴美国,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交流。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不仅是美国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这里收藏着涵盖全球、时间跨度6000年的人类文化遗产。就在这座著名的博物馆里,有件镇馆之宝来自洛阳的龙门石窟,那就是名气最大也最让人心痛的《帝后礼佛图》之一的《皇帝礼佛图》。

  《帝后礼佛图》是中国人的心底之殇。这两幅原本分别位于龙门西山宾阳中洞南壁和北壁的精美浮雕,描绘了当年北魏孝文帝和文昭皇太后礼佛的盛大场面。可惜的是,这两幅浮雕早在1930年至1935年,就被盗凿成一块块的残块出现在北京的古玩市场上,最后又一块块流失到了美国,现分别收藏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堪萨斯州的纳尔逊博物馆。

  《帝后礼佛图》的命运是那个动荡时代的缩影。20世纪初,一批日本和西方学者来到龙门石窟调查,他们拍摄的大量精美图片,却成为盗贼来中国“寻宝”的“介绍信”和“说明书”。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正是龙门石窟遭受盗凿最严重的时期,《帝后礼佛图》也是在那时流失的。

  《帝后礼佛图》是龙门石窟诸多流失文物的代表。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这些国宝究竟经历了什么?它们后来的命运如何?它们又是如何与数字技术发生联系的?请您继续关注晚报的报道。(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龙门石窟 洞窟 帝后礼佛图 VR技术 万佛洞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刷脸入园”,龙门石窟更“智慧”

    自29日起,游客再去龙门石窟景区游玩,不需带身份证,不需排队买票,只需“刷脸”,就可实现1秒钟快速入园。昨日,记者从龙门石窟景区获悉,龙门石窟景区将成为我市首家“刷脸入园”景区。

  • 未来,洛阳市民有望乘坐小型飞机游览龙门石窟、小浪底等景点

    9月1日上午,我市召开洛阳伊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评审会议,评审通过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持编制的《洛阳伊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

  • 双休日洛阳再次迎来赏花旅游高峰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天气晴好,我市再次迎来赏花旅游高峰。随着牡丹文化节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市各景点人气爆棚。游客观龙门石窟、游牡丹花海、品古都小吃,感受厚重的河洛文化。(洛阳日报记者 常世峰 通讯员 邵安领 田传民 摄)

  • 高科技监测手段助龙门石窟大胆“亮宝”

    (记者桂娟)曾经只能隔栏遥望的龙门石窟特窟看经寺10日窟门重开,时隔63年后游客得以再度入窟近距离观赏唐代石刻艺术瑰宝。然而担忧随之而来,如果有人触摸、刻划、碰

  • 中央电视台《旅游指南》栏目组到龙门石窟景区拍摄

    5月21日至5月24日,央视英语新闻频道《旅游指南》栏目组到龙门石窟景区进行为期四天的拍摄。

  • 瘫痪者通过VR技术又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腿

    (原标题:VR和脑机接口帮助瘫痪患者重新行走) 虚拟现实和非侵入性的脑机接口(BMIs)可以帮助瘫痪的人重新获得触觉,以及对腿部肌肉的部分控制。 Scientific Reports近日发布的一份

  • VR技术直播手术 患者被邀全程观看

    央视《 新闻直播间》近日播出了一则有关AR直播手术的消息。 VR技术指的是虚拟现实技术,是借助计算机和最新的传感器,创造出来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因为可以让观看者产

  • 因为怕水学不会游泳?VR技术说不定能帮你

    即使是在这个游泳池遍布,信息很发达的现代,仍然有许多人是旱鸭子。在学不会游泳的几大主因中,不自信和对水的恐惧比重很大。瑞典人想要用 VR 技术,通过 360立体视频来帮助人

  • 用VR技术虚拟进餐,纵享美食又不用担心长胖

    也许在未来的高级餐厅里,食客们将佩戴着一个艺术品般精致的虚拟现实(VR)头盔,进入一个虚拟世界,在那里,他们可以无所顾忌的享用美食。外媒就为我们描述了这样一种技术场

  • 任天堂正在研究VR技术 表示安全第一

    2016年是VR技术迅速发展的一年,不少游戏厂家都开始将目光放到了VR上,其中就包括一向以游戏创新闻名的任天堂。 最近推特上一个名叫NStyles的日本用户,在推特上直播了任天堂东京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