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中国最南端的崖州古城 幸存在三亚旅游浪潮之外

2017-06-15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机场尽头的高速路,我们分道扬镳。满载旅客的大巴往东而行,那里是酒店林立、游人如织的大东海、亚龙湾,而我们则背道而驰,沿着西海岸一路疾驰。云雾低低地缭绕在田野和青山之间,崖州古城,就这样落入了我的眼帘。

ni6UmPgT.jpg

  崖州湾的天空波诡云谲。 本文均为Jing图

  说三亚西线一派寂寞却也着实言不由衷,毕竟南山寺、大小洞天等都在此线上,然而,落在游人眼里,崖州古城却通常只是车窗外一晃而过的一道路牌,面目模糊,只有老三亚才说得出它的故事。

  然而这座中国最南的古城却是三亚甚至整个海南的起源。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的一支重要系脉就在此定居。唐朝时一次阴差阳错的台风,把第五次东渡失败的鉴真和尚带到了崖州,也留下了一座大云寺和一批佛教珍宝。到了南宋庆元四年,崖州开始砌砖墙,成为一座颇有规模的城池。后来经过元、明、清三代扩建,规模更是日益庞大。据《三亚市志》记载:乾隆二十年,崖州已设有东关市、西关市,老街上有布店、酒店、首饰店、书店等三十多间。

  可惜的是,崖州古城的三面城墙均在民国期间被拆除,现今留存的只有崖州学官之前的南城门文明门。它面朝南海巍然而立,仿佛一座斑驳而巍峨的纪念碑,仍然守护着身后历经了千年风霜的古老城池。

SmAQboIM.jpg

  崖州古城的老房子 。

  一直不喜欢那种所谓的古城,譬如丽江。游客永远大于居民,家家户户不是民宿就是酒吧,千篇一律的店铺里卖着义乌统一批发来的旅游纪念品……总觉得古城古城,首先应该是个有人正常生活的城。

  幸好崖州古城并非如此。假如你同我一样,没有被它的第一眼杂乱吓倒,譬如不怎么美的街景和带着探究眼神的本地人(后来知道他们只是好奇),那么在拐过数个街角之后,或许也会同我一样,发现了这座古城的美。

  在各种新式建筑中间,不时散落着数间青砖灰瓦的老房子。有些早就人去楼空,庭院间热带植物疯长,仿佛岁月的余韵未消。精致的石刻仍然让人忍不住揣想它们曾经的繁华故事,屋顶坡面上则有着漂亮的接檐,令人感叹古代匠人的技艺了得。

KmLuyvsH.jpg

  崖城学宫。

  中街上有打卡景点崖城学宫,又称崖城孔庙。这里是古代崖州的最高学府,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经十几次迁徒、重修,于清道光三年(公元1832年)迁建今址。虽历经风雨侵蚀,仍旧保存得非常完整,包括大成殿、文明门、崇圣祠、尊经阁等。有趣的是,在孔庙中可以听到隔壁小学校里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十分应景。孔庙里还有一座“郡主冼夫人”的雕塑。她曾四下除暴安良,安抚黎民,广受百姓爱戴,有“岭南圣母”之称。从小学语文课本上认识的元朝著名女纺织家黄道婆也有一尊塑像,这名出生在上海的江南女子少年时因不堪家庭的压迫出逃海南,曾在古城附近的水南村住了近40年。

  骑楼街则呈现了一种矛盾的美。一方面,它们看起来摇摇欲坠残破不堪,窗口木条断裂,窗内黑黢黢一片,石缝间甚至钻出了杂草和树叶;另一方面,沿街的一楼又开满了商铺,卖牛肉面和凉茶的、修手机电脑的聚作一堆,皮肤黝黑的当地人围坐在骑楼下的圆桌旁喝茶聊天搓麻将,也有老人无所事事地坐着发呆聊天,是这个城市最热闹的人间烟火。

  路口的虾馍闻起来很香,我挤在一群放学回家嗷嗷待哺的学生中,也买了一个边走边吃,这是崖州古城的传统名吃,长得很像江南的油墩子,内容物却是韭菜和海虾,咬一口满口鲜香。要是再来一碗连苏东坡也赞不绝口的清凉补,便是一个完美的海南下午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古城 道路牌 三亚旅游 大小洞天 文明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带八景”古城墙保护恢复工程全面开工

    古城墙保护恢复项目是鹿邑县今年打造“七带八景”的一个重要节点,是谋划全域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为下一步全面提升明道城景区的历史文化品位,采取的一项重要突破性的文化保护恢复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 “古村+民宿”激活修武全域旅游

    青云公路七贤镇段一处废弃的采石场往北,有一条43公里长的水泥路通往豫晋交界处的几个深山村。这条修建于2003年的扶贫路,让祖祖辈辈感叹出山难的修武县东岭后村、金岭坡村的人们有了一条出山路。

  • 古城街道:网格化管理防治大气污染

    5月4日,记者走访了古城街道铁西路三里桥社区、新世界建设工地、三孔桥市场等多个大气污染防治点,采访该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各类燃煤锅炉能使用合格燃料,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市场也能执行“集中点火、分散取火”制度,环卫工人正在洒水,避免二次扬尘污染。

  • 张建慧主持专题会议研究古城修复性保护与展示工作

    古城建筑风格总体上要古朴厚重,具有豫东历史文化属性和建筑特点。对城内规制建筑,要严格按照规制标准进行修复性保护。对古城内有故事的街巷和建筑,要注重挖掘历史典故和文化内涵,讲好古城故事。要做好商业门店招牌、布幡设计,确保一次性设计到位,营造良好有序的商业氛围。

  • 中国最南端的崖州古城 幸存在三亚旅游浪潮之外

    云雾低低地缭绕在田野和青山之间,崖州古城,就这样落入了我的眼帘。据《三亚市志》记载:乾隆二十年,崖州已设有东关市、西关市,老街上有布店、酒店、首饰店、书店等三十多间。可惜的是,崖州古城的三面城墙均在民国期间被拆除,现今留存的只有崖州学官之前的南城门文明门。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