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那些歙县古村落 藏得越深 风光越美

2017-12-08  来源:新浪旅游

  粉墙青瓦、马头墙、天井、砖、木、石雕……皖南民居的要素勾勒出了一幅幅清淡的水墨画卷。说起歙县的古村落,有些藏得越深,风光越美,都有着村庄自己的往事。

  蜈蚣岭

yp5ropNZ.jpg

  梯田里的慢时光

  每当人们走进歙县南乡被称为“岭上人家”,曾被誉为“大寨花”的蜈蚣岭村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800亩高山坡上的石砌梯地茶园。犹如千仞天梯直入蓝天 ,气势磅礴。实为全国之罕见 ,人间之奇葩。

yjLxJXhy.jpg

  梯田里的慢时光

IKPlG3p1.jpg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蜈蚣岭人挖山不止、垒石不停,硬是用石头蘸着汗水与鲜血,在秃岭峭壁上开出了蔚为壮观的千亩梯地。泪汗无痕,土石无语,鲜颜隐退,辉光内敛。青青茶棵茁壮着山乡的情怀,怡然村居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村还是那个村,无声壮怀的是那份成就后的淡定与安宁。

  万二

e4mUVaD7.jpg

  皖南“布达拉宫”

  万二村是一个建在高山坡地上的村庄,房子一幢挨着一幢耸立山间,远看像一座大城堡。有建筑师说万二是徽州山地村落的典型代表,文人学者说它是皖南的布达拉宫。无疑它是一个目前还鲜为人知特色显著的传统村落。

dsCzhdCq.jpg

xJAUAZYo.jpg

  万二村的古街巷众多且保存较为完整,独自一人踩在由石板砌成的街道,内心深处不免会感到万分安逸。“万二十八街,除了屯溪街,就数万二街。”这句古徽州流行的顺口溜,也充分展示了万二村古街巷的重要地位。

  阳产

DPL9IyWN.jpg

  晒秋时节好风光

  歙县阳产,小小山寨,藏着皖南最大的土楼群。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渴饮山泉,饿食五谷,子孙延续。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LFX7alNw.jpg

  土黄泛红的墙,乌黑的房瓦,掩映在黄绿相间的杉木之中,竟是一番看不够的风景。中国建筑大师王澍,每每谈到,中国的建筑,城市要向农村学习,农村的建筑,保留着一种天然的美感。

YdzF8frD.jpg

  看土楼,必要在“晒秋”的时节。三百多栋土楼,争奇斗艳晒起玉米、辣椒、柿子、黄豆……这样的秋味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散发着中国古老传统的秋的味道。

yWjES5Me.jpg

  石潭

fiTW0EhM.jpg

  归园田居 美若天边

  一个歙县东北山区,就深埋着数十个古朴村落。离外界最近的一个,叫石潭村。和交通相反的是,越往里走,风景越好,越有野趣。

yAg6q2f3.jpg

wueOHPRs.jpg

  古人常道羊肠小道,这些村落间真的仅此相连。山野间最不缺的就是油菜花、梨花,盛开时如火如荼,秋天虽无百花,也有红枫绚烂,漫山贡菊。

EjlhkCye.jpg

  昌溪

7OCr31Ms.jpg

  徽州五千年 歙南第一村

  昌溪被称为歙南第一村,坐落于山间盆地,四周群山环绕,山清水秀。这样的地理环境,带来清新的空气,宁静的气氛。秋分时节,即使没有了桃花争艳,但各种树木变幻的颜色也勾勒出美妙的画卷。

OOMfvkBr.jpg

ZR5QWicx.jpg

  徽州文化底蕴极深,昌溪这样的小镇,也不乏古玩字画,徽州三雕也随处可见。

  (信息来源:徽州古城 文字:披云山庄、倪国华、方振根 图片:披云山庄、潘明新、凌立新、卢剑峰等及网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歙县 歙南 古村落 徽州三雕 高山坡地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一端午齐上线 本月小长假就去这些地儿

    相比起说走就走的旅行,凤凰网旅游更推崇品质、格调、有意趣的极致旅行。除了巍峨的高山景致,这里还有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古村落,在黄山上俯瞰,它们在飘渺云海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 原生态美景 修武县西村乡长岭古村变“网红”

    “寂静了许多年之后,长岭村终于又热闹起来,又有人气了,这是我们长岭人的梦想,身为长岭人真开心。”长岭村是修武县西村乡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南太行深处,因村后有一条山岭像一条龙,直通山西省陵川县,有数百里长,故得名长岭。

  • 初秋龙潭肖 一砖一瓦惹人醉

    龙潭肖是一处藏在铜陵市钟鸣镇深山中的百年古村,这里青山叠翠、树木翁郁,村中民居古朴典雅,好像400年的时光都能轻易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间被找寻。摄影:@晨影1983   由于地处偏远,现在各朝代的古民居、道路、河流、古树和整体风貌等都保存较为完整。

  • 鹁鸽吴村古村落保护规划初审通过

    8月3日下午,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初审论证会在该镇召开,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保护规划。鹁鸽吴村还是中共鲁山特别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鲁山县地下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吴镜堂烈士故里。

  • 林州市桂林镇鹤山村:古树古道古村落 修旧如旧焕生机

    这里是一个偏僻宁静的小山村,这里有仙鹤栖息的美丽传说,传统而富有诗意。当记者一行走入村庄,石街、石房、石门、石磨都仿佛展现给我们一个过去的世界,这就是林州市桂林镇鹤山村。

  • 以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 足不出户脱贫增收

    我们村总人口1018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6亩,地少田薄,村民都是靠天吃饭。“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内建设了农家饭店、客栈、酒坊,引导推出‘莲儿大娘’的羊馍馍、(下转第二版)

  • 我市大力推进“一群一带”乡村旅游建设

    图为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项目。鹤山区集中规划7个古村落,打造“北斗七星”,其中姬家山乡王家村已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淇县集中规划建设以黄洞乡纣王殿村为龙头的古村落群,其中西岗镇秦街村、灵山街道赵庄村已声名鹊起。

  • “古村+民宿”激活修武全域旅游

    青云公路七贤镇段一处废弃的采石场往北,有一条43公里长的水泥路通往豫晋交界处的几个深山村。这条修建于2003年的扶贫路,让祖祖辈辈感叹出山难的修武县东岭后村、金岭坡村的人们有了一条出山路。

  • 古村落搭台 旅游业唱戏

    3月8日、9日,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总编辑、中国建筑摄影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华敬友,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建设厅原厅长、河南省丝路城科院资深研究员洪嬴,中共郑州市委原副书记、正市长级领导干部、河南省丝路城科院资深研究员康定军等组成的考察团,就巩义市部分知名古村镇情况进行调研。

  • 石墙、老房、青瓦 宝丰县前营乡有个古村落

    在宝丰县前营乡西约6公里,龙兴寺水库南侧的山坡上,与该县大营镇、观音堂林站交界处,青山绿水环抱着一个古朴典雅,石墙、老房、青瓦,极具地域风貌的古村落,它就是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自然村。

  • 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平线下“古村落”

    4月27日,河南广播电台、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映象网等新闻网络媒体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了解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古老而神奇的民居奇观——地坑院,探秘当地民俗风情。

  • 古村落:留得住还要活得好

    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拥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彝族土掌房建筑群。本报记者 胡洪江摄 云南传统村落数量全国第一,面临保护与发展的平衡难题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通报,截

  • 古村落如何利用 放弃门票经济主打休闲经济

    孔城老街 在面对当下新型城镇化的大潮时,如何在不可逆转的城镇化过程中,保留历史遗存下来的建筑、景观、风俗乃至生活方式,并进行合理的旅游开发,真正做到以旅游业为支撑

  • 山西古村落陷"空巢"尴尬:生活不能承受之"古"?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是全国古建筑遗存最多的省份,也是古村落较多、保存较完整的省份。然而受新农村建设、资金、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脆弱的古村落散落在穷乡僻壤,保

  • 评论:装上“假肢”的古村落怎能走远

    原标题:装上“假肢”的古村落怎能走远 无论是在学者眼中,还是普通人认知中,古村落的精髓都在于原汁原味。无论是一般游客,还是摄影发烧友或艺术家,从四面八方来到古村落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