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赵鹏辉:洛阳伊滨经开区下徐马村的好姑娘

2019-0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陈怡萍) 一个弱女子,从城市走进乡村,从机关融入村民,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执着不断克服困难,战胜自己,扑下身子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群众都说:“她就是我们村的好姑娘。

春寒料峭,距洛阳市区50公里万安山脚下的坡耕地上,一大早,伊滨经开区诸葛镇下徐马村村民郑锁印和妻子就来到地头,为去年刚刚种上的软籽石榴树苗施农家肥,整理树身保暖“外套”。“我家这4亩地,全部种的是软籽石榴,就指望这赚点钱翻新房子呢!这得感谢赵书记,要不是她,我还是两眼黑不知道种啥。”郑锁印说。

调整农业结构精准扶贫

郑锁印说的赵书记叫赵鹏辉,是洛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建设局的一名科长。2017年11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按照市派第一书记选派工作部署,她被选派驻村,任伊滨经开区诸葛镇下徐马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下徐马村自然条件差,1500多名群众分散居住在三架岭两道沟中,是省级贫困村。如何在推进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让乡村振兴战略在下徐马村落地生根,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经过两个多月的走访调研,赵鹏辉和村“两委”一帮人意识到,利用村子现有的坡岭地集中连片种植软籽石榴,发展高效观光农业是一条不错的致富路。

“那时候是3月份,眼看就要收麦了,村里说让毁掉麦子种石榴,说实话,那阵儿有抵触情绪,不想毁麦子。”老百姓纷纷表示。

为了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让老百姓抓住致富机会,赵鹏辉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动引导群众,又利用新时代“三新”讲习所邀请专家授课,同时通过广播宣传、入户解答等多种方式,全面深入宣传发动群众,最终,老百姓卸下了心头包袱,一起高高兴兴地领了石榴苗。

“树苗是领了,可因为祖祖辈辈都是种麦子,种石榴怕掌握不住技术,怎么栽、怎么浇、后期怎么管理?”部分群众又打起了退堂鼓。

为解决种植技术难题,赵鹏辉和村两委多次与省农科院专家沟通,由省农科院提供病虫害防治、越冬保暖、果树修剪等技术跟踪服务,引导群众按照标准,规范化种植。同时,村里又和省农科院达成协议,软籽石榴成熟后,由省农科院统一礼盒包装并提供销售信息。最终,群众彻底没了思想顾虑。

“种上这种石榴,算是有了盼头,穷日子快熬到头了。”贫困户田超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改善基础设施倾心为民

下徐马村地处浅山区,紧临沟壑的村内主干道狭窄曲折,雨雪天气湿滑泥泞,让群众吃尽了苦头。

“路老是瞎,大家伙儿穷都穷到这路上了,往地里拉袋儿化肥都难,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往这儿嫁。几辈人都想着,啥时间这路能修好。”村民王润良深有感触。

面对群众的诉求和愿望,赵鹏辉辗转难眠,“路确实是大问题,不单是现在,就是将来咱们发展观光农业,路不通,都是一句空话。”

实事儿就要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经多方努力争取,赵鹏辉的想法得到了自己派驻单位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目前,下徐马的村庄规划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出村道路及村内主干道扩宽、户间道路硬化、污水集中排放系统和党建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都已开工建设。

王润良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受过她的关照,每片土地都有过她的汗水,村里新修的路我们大伙都商量好了,就叫鹏辉路!赵书记啊,就是我们下徐马村的好姑娘!”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赵鹏辉用双脚丈量着下徐马村的沟沟岔岔,用付出回报着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如今,6万多棵石榴苗立在下徐马村周边的山坡上,萌芽的石榴苗长势喜人,生机勃勃;新修的道路宽敞明亮、穿村而过;污水集中排放,垃圾日产日清。下徐马,这个省级贫困村,孕育着新的希望……  

(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传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 赵鹏辉 洛阳 伊滨 经开区 下徐马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