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洛阳市工会十五大 听劳模讲述劳动之美

2019-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梁占强 孙雪琴)11月6至日8日,洛阳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作为全市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劳动模范纷纷吐露心声,他们分别是知难而上、做一件事一定要做到极致的曹遂军;让洛阳轴承助力中国智造的周琳;成功繁殖成活57只华南虎的动物饲养员刘兆阳……

曹遂军:做一件事一定要做到极致

电焊是个苦活,而曹遂军总能在提高焊接技能和解决焊接难题中体会到快乐。十几年的艰磨练和不懈追求使他熟练掌握了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CO2气体保护焊、管道下向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和耐热钢、不锈钢、铝、镍、铜、钛合金及异种钢等多类材料的焊接技术。在多年的工作中,单台设备的焊接探伤一次合格率多次达到100%。

曹遂军,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原技能大奖”、“中原大工匠”、洛阳市“河洛大工匠”等荣誉称号,是公司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焊接专家,被誉为焊接“金牌教练”,连续13年被聘为国家级焊工技能竞赛裁判。、

知难而上,从不会说“干不了”

突出的工作业绩背后,是每个夏季至少两套汗水浸泡蚀烂的工作服,是烫伤和弧光眼炎。但这丝毫影响不到他手里的工作,没焊过的新材料、再难的焊接位置,他只会知难而上,从不会说“干不了”。

“生活中,我最怕拖地、刷牙等这些弯腰的动作,有时一分钟两分钟都坚持不住。腰伤、颈椎疼、烫伤都很正常。一次在竞赛中,由于精神太集中,竟然没发现手上烫了烫了特别大一个包。”曹遂军告诉记者,“这些伤在日常工作中都太正常了。”

丰富的技术积累也助他多次解决了企业遇到的焊接施工难题。在国家重点项目,公司在国内同期规模最大的某项目120万吨/年焦化装置焦炭塔的焊接时,遇到了复合材料过渡层焊接裂纹和气孔难题,多个专家未能解决的情况下,公司想到了复合材料焊接经验丰富的曹遂军。

到达现场后,他通过了解焊接参数和施工过程,并通过焊材实验,确定焊条原因解决了气孔难题,并创造性地提出以分段横焊法焊接立焊缝及仰上坡焊缝,不仅保证了焊接质量,而且降低了焊接操作难度,班组焊工上岗率从50%提高到100%,提高了施工效率,带领焊工取得了B塔焊接100%的合格率,高效解决了复合材料过渡层裂纹难题,为下道工序赢得了时间,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鸟巢”工程的焊接教练

北京奥运会的主运动场“鸟巢”,由4.8万吨钢结构有序编织,外壳没有固定支架,由钢结构互相连接而成,钢结构的最大跨度达到343米。而专为“鸟巢”研制的国产Q460钢是一种低合金高强度钢,厚度在100毫米以上,从未在国内建筑中使用过。

焊接人员需要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情况下,确保“鸟巢”外壳焊接万无一失。时任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秘书长的刘景凤想起了曹遂军,并让他负责给筛选出来的首批40余名电焊骨干当教练。

2005年6月底,曹遂军到达北京。“刚开始,我心里也没底儿。‘鸟巢’的钢结构完全靠焊接连成一个整体,稍有闪失,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在培训中,曹遂军根据施工要求,把重点放在焊接特大箱型梁上。他改进技术工艺,在焊接操作培训中手把手指导,成功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一周后,他完成了教练任务。经他培训的40余名学员又成了后来者的老师。

在其后的工程焊接中,这些焊工像蜘蛛人一样,攀爬在高60米以上的钢架上,在施工高峰时段共有400多名焊工同步进行焊接打磨作业。他们用巧手把数万吨钢铁焊接得“天衣无缝”。

培训出掌握多种焊接材料和焊接方法的焊工两千余名

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更好更快地传授出去,比作一名优秀的电焊工更能发挥出作用,他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技能传承,把掌握的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同事。多年来,已经培训出掌握了多种焊接材料和焊接方法的焊工两千余名,其中大多已成为施工生产骨干。

公司为了拓展海外市场,多次派他前往海外进行当地焊工培训任务。2011年至2013年,两次赴伊拉克,担任当地焊工的培训任务。

在国外培训期间,克服了语言不通,设备及培训辅助工具、材料不足,民族生活习惯不同等种种困难,通过手把手教、反复演示等方法培训出了上百名当地焊工,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培训过程中,也是在摸索前进。刚开始,公司请了一个阿拉伯语翻译。培训中,我发现日常生活上的翻译还是比较顺畅的。一牵涉到焊接技术方面翻译,就没有办法沟通。”曹遂军说,“后来,我们拿来手写本,有什么问题就在本子上画图。如果还不懂,就开始给他们演示焊接,给他们进行示范,手把手教授他们焊接技术。”

摸索改造保护装置,完成了新材料的焊接工艺试验任务

2015年,在公司土库曼项目的镍基合金复合管焊接中,首次采用国产管材,采用传统的充氩措施不能保证管道内壁的保护效果。经过不断摸索和改造保护装置,完成了新材料的焊接工艺试验任务,采用这种新型保护措施,比传统方法可节约60%氩气用量,仅这一个项目的焊接施工就可创造经济效益20多万元。

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带领工作室团队同事,在技术改造和革新方面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一种管道快速对口器”、“一种管道焊接内部充氩保护装置”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项。

获得《焊接操作计算机模拟系统开发与应用》、《LNG工程用9%镍钢焊接工艺研究》等5项企业科技进步奖项;《高合金钢焊接保护装置》获河南省创新大赛二等奖;在国家和地方刊物上发表《大直径P91管道连头焊接内充氩根焊技术》等专业技术论文12篇。取得丰硕技术革新成果的同时,不仅解决了企业施工生产遇到的许多施工难题,增加了企业的技术储备,而且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认为工匠,就是要专心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无论是要求是高是低,自己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如果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低,对自己技术提升就会比较缓慢,做一件事一定要做到极致。”曹遂军说,“我认为,专注最能代表一个工匠的精神。”

周琳:让洛阳轴承助力中国智造

周琳,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轴承研究所产品设计三室主任,先后被评为洛阳市劳模、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标兵。

“从事技术工作,就是要有信心,有决心,不畏惧,不放弃,想法设法攻克难关,向新的高度前进,满足高端产品的需求。”这是周琳的信念,同时也是她的行动准则。就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取得了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从事轴承产品研发二十年来,共参加和主持完成20余项轴承产品研究项目,其中,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责国家项目四项,其中国家863项目《土压平衡盾构主轴承的研制》取得实际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国家重大专项《大型专用轴承》产品精度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尤其是近三年来,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用轴承的研制方面,取了一系列的成果。

周琳负责研制的盾构机主轴承是盾构机的核心零部件,堪称盾构的“心脏”,轴承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一旦出问题会给整个工程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所以一直为国外轴承所垄断。

2000年,周琳开始关注盾构主轴承,着重搜集盾构机主轴承的相关知识和信息。在2007年国家发布 “土压平衡盾构主轴承的研制” 863项目时,配合公司展开了对盾构主轴承的全面系统的研制。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周琳和研发团队一起奔波于在各大建设工地上,冒着地表四十余度的高温进行轴承检测作业,也多次到深入到地下隧道施工现场内进行数据收集,通过长达十几年的沉淀和积累,我们在盾构主轴承的结构、材料、热处理、检测及应用技术等方面均拉近了与国外产品的差距,部分技术指标甚至超过了国外轴承。

2016年,周琳主持研制的国产复合盾构机主轴承顺利下线,并于2018年完成了首个2.3公里的掘进任务,这标志着国产盾构主轴承在6米级盾构机上已经具备了替代国外进口产品的实力,2019年1月,11米级盾构机主轴承也相继下线,将我国盾构机主轴承的研制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

大口径光学望远镜轴承是望远镜的关键部件。2013年,中科院某知名院所找到洛轴,寻求为国家重点项目配套的轴承产品,所提出的垂直轴系轴承的平面度要求、水平轴系的圆度要求、轴承的热处理及精度稳定性等要求均挑战了国内轴承行业的最高制造水平。

面对挑战,周林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以满足中科院需求,完成国家重点项目为目标,联合公司的材料、热处理、精密加工、检测的高水平技师和能手,认真分析存在的技术难点,在热处理过程屡次出现套圈裂纹、硬度不达标等问题时,依然不放弃,不气馁,向科研院所请教,学习他们先进的冷、热处理方法,学习先进的精密轴承磨削方法,学习先进的特大型高精密零件检测技术,最终制造出了实用便利的冷处理设备,发明了专用的便携式弯曲度检测仪器,为顺利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当研制的大口径望远镜轴承在“墨子号”量子卫星发射的地面通信站上成功应用时,LYC的望远镜产品已形成了系列化,提升了我国特大型超精密轴承的技术水平。

在大口径射电望远镜轴承方面,周琳团队研制的轴承已成功应用于 “中国天眼”FAST工程上,在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正常服役。同时,为“阿里计划”引力波观测站配套的轴承也已下线。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周琳主持设计的某大口径炮车轴承在经过十几年的跟踪研制,终于在2018年进入批量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功,在近四年中,还有多个炮车、发射架、遥控武器站座圈轴承等多项产品在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中都得到了展示,为我国兵器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兆阳:成功繁殖成活57只华南虎 

自2005年到洛阳市王城公园参加工作以来,刘兆阳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野生动物的饲养管理、人工育幼、科普宣传及动物保护工作。他带领华南虎饲养管理班组攻坚克难,攻克了长江以北地区华南虎难以繁育的技术难题,为华南虎的保护繁育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被授予洛阳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华南虎为中国所特有,又叫中国虎,而今野外近乎灭绝,被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截止2018年底,全球活体华南虎仅存177只,且全部圈养在洛阳、上海、南昌等16家动物园内,从数量上来说华南虎比国宝大熊猫还要珍稀。

王城公园从1985年开始饲养华南虎,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从2006年底开始,刘兆阳同为华南虎饲养繁殖的主要负责人,带领饲养繁殖团队充分发掘自身潜力,改进饲养技术,结合中原地区气候特点,摸索总结出了适合洛阳地区华南虎饲养繁殖的一套经验,使华南虎的繁殖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从2009年起到现在已成功繁殖成活华南虎57只,先后为上海动物园、广州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等多家动物园地提供优质的种虎,受到中国动物园协会多次表彰。

 “国内华南虎繁殖主要面临配对难、母虎母性退化、仔虎体质退化三大难关。经过公园华南虎饲养管理班组多年攻坚克难,目前已攻克了长江以北地区华南虎难以繁育的技术难题。”刘兆阳说。

兽医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刘兆阳一直抓紧空余时间进行学习,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并进行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除了自己学习外,他还积极参加中国动物园协会组织的技术培训会议,并做为华南虎饲养管理和人工育幼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多次在中国动物园协会年会上介绍经验,将华南虎的饲养及人工育幼成果和成功经验与大家分享,受到协会的高度评价。同时还将相关技术改进后,在金钱豹、非洲狮、小熊猫等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的饲养及繁殖上进行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填补了该园人工育幼史上的一项又一项空白。所写论文《华南虎的人工育幼》和《华南虎的饲养与繁殖》在华南虎年会上作了技术交流,并获得优秀奖。

 2018年在中国动物园协会年会上王城公园华南虎种群饲养繁殖项目被评为“中国动物园野生动物种群最佳发展范例”,刘兆阳本人也被评为“最佳保育员”。

“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艰辛而光荣,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愿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洛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刘兆阳说。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洛阳市工会十五大 听劳模讲述劳动之美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