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偃师市:深化认识强化措施 构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刚性机制

2019-1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洛阳讯(记者 徐孟国 实习生 吴思家 通讯员 李淑环)12月23日,偃师市召开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暨防范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联席会议,12家职能部门齐聚一堂,群策群力,共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大计,在强力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在偃师有效落实,构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刚性机制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偃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伟民、偃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刚、洛阳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处长梁利超、偃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洪亮、市妇联主席王建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国干及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公安局、市法院的主管领导、市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及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寇智宇主持。

会议首先播放了省检察系统普法微视频《另一种可能》,引发与会人员对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怎么形成合力,建立一道道防线,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的深度思考。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建刚通报了2019年全市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案件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及对策。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洪亮传达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等11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范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意见》。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寇智宇传达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等9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及《河南省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暂行办法》。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申伟民对落实“六个会签文件”,深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进行了再部署,他指出要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措施要落实,制度再完善,市委政法委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策划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和专栏;他要求大家吃透、学透、悟透四个意见二个办法等上级有关精神,树牢责任意识,心怀大爱和担当,无私无畏地落实好未成年保护的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思想重视、内容知晓、措施得当、效果良好;他强调检察机关不仅自己履好职,同时也要监督其他职能部门履职,建立检察机关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考评考核机制、责任追究办法等,列出未成年人保护职责清单、工作清单、问题清单,做到职责明确、通力协作、配合有力的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依法从严从快惩治和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议同时要求,全市各职能部门、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培训机构、公寓等要通过多种形式将“一号检察建议”和省“六个会签文件”精神及此次联席会议的内容传达到干部职工、教职员工、家长,让每一个干部职工、每一个教职员工、每一个家长都知晓“从业限制”、“入职审查”、“强制报告”等关键词,形成人人关注“一号检察建议”,人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真正将校园安全防范落实到每一个学校,走进老百姓心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让法治的鲜花开满校园!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构建 未成年 合法 权益 保护 机制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