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文

客家之源纪念馆及大谷关客家小镇项目在洛阳开工

2020-05-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徐孟国 通讯员 陈怡平)5月25日上午,客家之源纪念馆及大谷关客家小镇项目开工仪式在位于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寇店镇水泉村的大谷关旧址举行。

据悉,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上,河南省确定了加快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并明确了以洛阳大谷关等为依托,建设以寻根拜祖为主题的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游区。

洛阳是客家人最主要的迁出地,遍布世界各地的客家人自称“河洛郎”。近年来,洛阳先后举办两届根在河洛客家文化大会,进一步弘扬客家文化,打造“洛阳客家祖源地”品牌,提升洛阳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据了解,客家之源纪念馆项目坐东面西,依山傍水,为汉代建筑风格,由客家之源纪念馆、姓氏文化园、围屋风情园三部分组成。其中,客家之源纪念馆以西晋时期发生的“衣冠南渡”事件为背景,采用现代声、光、影技术与文物复制品相结合的方式,还原客家人南迁的历史画面;姓氏文化园将设立姓氏宗祠,供客家人立碑、植树缅怀先人;围屋风情园将承担客家文化交流中心、旅游接待中心等职能。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全球客家人及广大游客提供寻根朝圣、文化交流、会议商务、休闲旅游及餐饮住宿等全方位服务。

大谷关客家小镇规划范围约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6.83亿元,以打造“一关、一馆、一道、一台”为重点。一关,即大谷关,古代洛阳八大关之一,汉魏洛阳城的南大门,客家人南迁的出发地。一馆,即客家之源纪念馆,总建筑面积3189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客家人寻根祭祖,展示客家文化等。一道,即大谷古道,中原汉人离开西晋京师洛阳城,南过洛水,出大谷关,所走古道。一台,即烽火台。大谷关客家小镇在业态上由北至南分为三段,即水泉祈福段、重走古道段和古关寻源段。

根据计划,大谷关将在6月开工建设,9月底客家之源纪念馆与大谷古道初具规模,12月底客家之源纪念馆与大谷古道基本完工,2021年牡丹文化节前大谷关展示项目基本完工。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黄河文化的根亲地标,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和洛阳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打造世界客家人精神家园,对洛阳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映象网洛阳新闻热线:15136323555,投稿邮箱:yxw2012@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客家之源纪念馆 洛阳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山化镇:镇长变"主播" 为农产品代言

独家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交流研讨会 孟津县人社局举办青年干部集中交流研讨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