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 正文

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发力二维码支付 进一步激活移动支付市场

2017-06-23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吃饭逛街购物之后,扫个码就付款,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结账时的习惯做法。今后,大家用手机进行二维码支付时,不仅能用支付宝和微信,也可以打开自己常用的银行APP。前不久,中国银联联合国内40多家商业银行正式推出银联标准二维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付扫码支付。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进军二维码支付市场,将对市场起到激活作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便捷和安全的支付需求。

  扫码支付成移动支付主流

  近日,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内,市民刘畅推着的两辆购物车装满了各类商品。收银员扫描后告知总价368元,刘畅用手机打开支付宝,几秒钟就完成了支付。“掏钱包、拿卡不方便,手机就方便多了,用支付宝支付还能优惠。”刘畅说,现在她去超市购物就只带一部手机。

  外出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外卖……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扫一扫”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行为。

  相对消费者而言,感受变化更深的则是商家。“现在顾客进门就问能不能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留住了没带现金的客人,收入有所增加,不必担心假币,也省去了找钱的环节,不用到处去换零钱了。”新区一家餐饮店的老板何文辉笑着说。

  据互联网产业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88091.2亿元,环比增长46.78%,其中支付宝占比53.7%,财付通为39.51%。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扫码支付,已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方式。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溢海表示,二维码支付本质是借助二维码等条码技术将线下刷卡支付转换为线上交易,因其门槛较低、支付便捷受到支付机构青睐,取得先发优势的支付机构还利用此技术大力布局线下支付市场,在支付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银行进军二维码支付市场

  近年,移动支付保持着井喷式增长。然而,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去年12月,中国银联正式发布《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宣告了银行正式加入二维扫码支付市场。

  日前,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超过40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另有近60家商业银行正在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实现全部开通。

  记者了解到,银行扫码支付和微信、支付宝的扫码支付大体相同,消费者在布放有银联云闪付二维码受理标识的商户,打开任意一家已开通云闪付二维码服务的银行APP,选择“向商户付款”生成“付款码”,收银员使用扫描枪读取后完成支付。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商户收款码后完成支付。

  “第三方机构的二维码支付由于其便捷性,支付、转账功能日益普及,也抢占了原先传统银行大量的业务。”刘溢海说,对于日渐微利的银行而言,必须跟进这样的金融创新。因此,银行进军二维码支付市场,其原因更多的是支付渠道和客户之争。

  消费者可享更多实惠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表示,支付宝、微信作为第三方机构二维码支付的代表,其优势在于流量转化、用户黏性,以及场景的迅速拓展,理论上来说,银行二维码支付安全级别较高。

  刘玉来表示,第三方机构的二维码支付模式则是资金先从银行账户转到第三方机构的虚拟账户再结算。银联二维码支付后台账户仍基于实体银行卡账户,不存在因资金沉淀在虚拟账户带来的金融风险,消费者资金安全更有保障。

  此外,去年以来,微信、支付宝相继宣布提现收费,而银联二维码支付付款、收款均无手续费,且个人间交易资金可实时到账。在转账和提现方面,第三方支付的优势已不再。

  “从短期来看,银行暂时还难以撼动移动支付的基本格局,但这是一个积极的改变,在对市场起到激活作用的同时,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红利。”刘溢海表示,银行布局二维码支付,增加了消费者的支付选择,能有效满足便捷和安全有保障的支付需求。

  为鼓励用户使用扫码支付,中国银联近期推出了用户补贴、消费立减等优惠活动。刘溢海表示,移动支付市场庞大,随着商业银行的加入,市场争夺必定更加激烈,双方势必会通过推出更多优惠措施来吸引客户,消费者也将享受更多实惠。(洛阳日报记者 戚帅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移动支付 支付市场 激活作用 商业银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成绩今起将放榜 对分数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今天,甘肃、四川等地将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将拉开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例如,宁夏的志愿填报实行公布分数后,通过网上分时填报,6月23日至27日填报本科志愿、艺术类本科专业志愿、体育类本科专业志愿;8月1日至4日填报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科志愿,高职志愿。

  • 洛阳市开始推广硬币自循环系统 超市、银行将成为主要使用场所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大厅内,一台可以吃硬币的机器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在银行,您将硬币存入硬币自助循环设备后,可以选择兑换纸币,也可以直接将相应款项转至对应的银行卡中。

  • 华龙区人民法院率先开通案款管理系统

    5月25日,华龙区人民法院“一人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这在我市两级法院尚属首例。华龙区人民法院与建设银行濮阳分行签订法院案款管理系统协议,建设银行濮阳分行给法院执行主账户分配千万级虚拟账号,确保“一人一案一账号”相对应,确保资金流和信息流高度匹配。

  • 洛阳有了首个支持手机支付的高速公路站点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我市有了首个支持手机支付的高速公路站点——洛界高速公路瀍河站成为我市第一个与支付宝“牵手”的高速公路站点。洛界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这个阶段,使用支付宝交费的司乘人员都会获得数额不等的奖励。

  • 苹果App Store惊现大量假冒花呗App 支付宝震怒

    苹果AppStore就出现了“花呗分期”“速贷花呗”“借钱花呗”等等,不了解的用户很容易迷惑。对此,支付宝提醒大家“花呗、借呗目前都没有独立的App”

  • 蚂蚁森林种树能量球变少了?支付宝回应

    专家委员会权威专家统一了新的算法规则。支付宝表示,现在起,全国盆友收能量值都一样了,至少一年内这个规则不再改变,并且以后还会上线更多能量产生场景。

  • 二维码支付大战移师海外

    为了让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时享受到在国内一样的便捷支付体验,中国的移动支付公司也在积极出海。除了支付宝,银联和微信支付也都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

  • 银联携40多家银行“反攻”二维码支付

    眼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将移动支付市场蛋糕瓜分完毕,银联率领银行小伙伴开始了反击。这一次,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攻城略地的武器——二维码。

  • 两大支付巨头抢占香港市场

    在拿到香港金融局通行证大半年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先后正式进军香港市场。事实上,这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争夺战,香港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场,战事已扩展到了全球市场。

  • 银联二维码逆袭微信支付宝?

    在已经被支付宝和微信占据九成以上的二维码支付市场,银联与银行联手的效果到底如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已经落后了很多的银联若要后来居上,仅打通各家银行的二维码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 宁洛高速公路豫皖界收费站 开启电子支付

    近日,宁洛高速公路豫皖界收费站全车道开通支付宝电子支付,这标志着我市高速公路收费开始逐步实行电子支付。据了解,当司机通过宁洛高速公路豫皖界收费站时,如果采取电子支付,可以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客户端。

  • 市中院通报三起环境资源典型案件

    依法判处被告人段银海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判处被告人李书信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判处被告人任书现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明昌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判处被告人邱合意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 “无现金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日前,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管理中心与支付宝签订合作协议,并宣布加入无现金联盟。市场中心所属的47家农贸市场、12家便利店、9家社区连锁生鲜超市即将新增“无现金”交易方式,倡导摊主用支付宝进行收钱、记账。

  • 收货先签字还是先验货?收件人李先生与物流公司“杠了”两天

    李先生来到物流点,看到寄给自己的两件坐便器的外包装后,提出先验货,但工作人员却让他签字后再在仓库里验货。投递的快件(邮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字。

  • 二维码骗局又出新花样 骗子们手机支付时搞偷梁换柱

    手机支付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大到百货商场,小到一个早点摊,都会在显眼位置贴上两张二维码,加入手机收付款的潮流。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商家,扫码收款之后一定要通过手机实时确认到账提醒,不要轻信转账成功页面”。

今日热点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洛阳吉利法院强制腾房显威力

独家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孟津县公安法院联手推进决胜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